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猪肉价格连续上涨 北京超市酝酿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22:44 cctv-2《经济信息联播》

  昨天我们报道了猪肉批发价格上涨的消息,记者今天从北京的多家超市了解到,猪肉的零售价格也将在几天之后再次上涨。

  记者出镜:我们在北京的一家大型超市看到,像这种普通的后臀尖猪肉卖到了12块钱一斤,五花肉是16块钱一斤,里脊肉的价格则是每斤17块8 面对这样的价格,不少消费者表示他们已经有点吃不消了。

  消费者说:“几乎是天天涨了,从几块钱到十几块了,没办法就少吃点吧。倒不是说非得降,起码别再涨了。”

  我是从外地来的,我们那月收入一千多的,真的就吃不起肉了。

  记者随后在北京物美等多家超市了解到,目前猪后臀尖的价格普遍都涨到了12到14块钱左右,里脊肉最贵的卖到18块钱一斤,和去年同期相比已经涨了一倍多,而有些超市表示他们还在酝酿新一轮的涨价。

  消费者说:“如果市场上的价格还上涨的话,我们也会在近期做相应的调整。”

  浙江永康:肉价高位运行 养猪大户获利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在为肉价的上涨而发愁,在浙江永康,去年5月,大猪的出栏价格一斤才3块多钱,郁闷了一年的养猪户们,今年终于可以卖个好价了。

  永康唐先镇的远大养猪场场主胡平生,刚刚以每斤6块9的价格卖了50头猪给温州的屠宰场,这是他多年的养猪经历中不曾卖过的好价钱。从他的笔记本上的记录看,去年5月,大猪的出栏价格一斤才3块多钱。胡平生对这一年的惨痛经历依然记忆犹新。

  养猪场场主胡平生说:“去年四五月份价格最低,土杂猪两块七八,纯种猪是三块二三,上半年我们就亏了十几万。”

  胡平生说,在当时低价格的困境下,不少养猪户选择减少存栏量,要么干脆不养,但是他顶住了压力。

  养猪场场主胡平生说:“到(今年)五月份就开始回升了,现在我卖出去的(价格)是六块九,像这样的行情一个猪就能挣到四五百。”

  胡平生的养猪场还有近百头大猪可以出栏,他还担任了绿丰生猪产销合作社的理事长,合作社的很多社员也还有大猪存栏。胡平生说,现在他每天都能接到

义乌、温州等外地的屠宰公司要买猪的电话,他们的生猪终于不愁卖了。

  专家:肉价上涨不可怕 应由市场来调节

  有专家表示,肉价上涨并不全都是坏事,应该用市场的手段来调控猪肉价格。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表示,猪肉价格上涨受气候等客观因素的影响,主要原因是养猪户利润过低造成市场供应量的下降。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说:“应该看到,养猪确实不容易,大家都去打工了,收入都增加了,那养猪的机会成本就增加了,养猪户自然就少了,应该让养猪户赚到钱才行。”

  刘福垣说,猪肉价格上涨是市场发出的一个信号,养猪户在得到这个信号后,最少要经过两三年的时间才能够实现供应量的调整。所以近期价格趋势还是以上升为主,政府的调控措施应该针对流通市场。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说:“应该看问题是不是出在流通市场,如果是流通市场的问题,应该用储备肉等措施进行调控,冲淡中间的利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