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青藏铁路开通 西藏去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7.7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6: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郑少忠 徐锦庚

  “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创造了西藏‘天堑变通途’的人间奇迹,架起了西藏各族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金桥’,架起了‘世界屋脊’通向世界的‘金桥’。”谈起青藏铁路,西藏自治区第一个工程院院士多吉感慨万分。

  青藏铁路通车一年来的变化,印证着多吉院士的话。

  天堑变通途:交通互补促发展

  “乱石纵横,人马路绝,艰险万状”,这是旧时代西藏交通的真实写照。1954年12月25日,全长4360公里的川藏、青藏公路,同时通车到拉萨,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随着1956年第一架飞机在青藏高原上空的试飞成功,西藏与祖国内地联系更加紧密。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运营。西藏这个全国唯一不通铁路的省(区),挺起了支撑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钢铁脊梁。

  “西藏人民吃够了过去交通不便的苦,特别珍惜交通便捷特别是青藏铁路通车的甜。”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何本云介绍说,青藏铁路的通车运营,大大缩短了西藏与外界的距离,极大地降低了运输成本,打破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制约,进出藏货物量大幅度提升。自去年7月1日到今年5月30日,青藏铁路就完成货运量59.1万吨。青藏铁路运价吨公里0.12元,远低于公路吨公里0.27元的市场运价。从西宁到拉萨,每吨货物节约运输成本293.4元,仅此一项,一年来全区就节约运输成本达1.73亿元。

  西藏自治区紧紧抓住青藏铁路通车的历史机遇,以全新的思路谋发展,昔日因封闭而造成的基础脆弱、经济规模小、市场狭小、结构性矛盾突出的经济格局正在破冰,取而代之的是优势互补、协调发展、良性互动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联合陕西、甘肃、青海,共建“陕甘青藏经济圈”,整合铁路沿线的西安、兰州、西宁、格尔木、拉萨等中心城市的资源优势,实现共同发展;

  与四川、云南共同打造“中国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进一步加强与西南各省区的经济协作,促进藏东南积极融入成渝经济区;

  强化南亚陆路大通道建设,积极发展与南亚国家的贸易往来……

  谈起这些变化,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感慨地说,一年来,我们牢记胡锦涛总书记“最大限度地挖掘青藏铁路的巨大发展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青藏铁路的强大辐射作用”的重要指示,围绕青藏铁路做好促进西藏发展稳定这篇大文章,去年全区生产总值达290.05亿元,同比增长13.4%,连续6年保持12%以上的增长速度。今年第一季度,实现生产总值64.1亿元,同比增长17%,创下10年来同期最快增长速度。目前,西藏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边防稳固、人民安居乐业,实践充分证明,青藏铁路已真正成为各族人民的经济线、团结线、生态线、幸福线。

  旅游经济:掀起你的盖头来

  连日来,堆龙德庆县柳悟镇旺堆老人家开办的家庭旅馆忙得不亦乐乎,楼上楼下6间房住满了来自北京、江苏、山东的客人,旅行社导游还一个劲打电话,催促老人什么时候再能腾出几间房。

  “青藏铁路修到我家乡,火车从我家门口过,这条幸福线让我家的生活越过越幸福!”旺堆老人乐呵呵地说,仅在拉萨火车站附近,农牧民家庭旅馆就有好几十家。

  到西藏旅游是很多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梦。这里蓝天白云如画、雪山冰峰相连、戈壁广袤无垠、湖泊碧绿如镜……但由于交通等原因,这样的神奇美景长期是“锁在深闺人难知”。

  青藏铁路的开通,给西藏旅游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扎诺介绍,2006年,全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25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4成;实现旅游总收入27.7亿元,同比增长43%。今年头5个月,全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旅游者67万人次,同比增长82%,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近8成,旅游产业作为兴藏富民的龙头产业的地位日益凸现。

  旅游业的兴起,刺激了酒店服务、餐饮服务、民间旅游用品零售、批发、导游服务等行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农牧区农牧民家庭旅游业的发展,家庭旅馆、特色帐篷、藏式餐馆、茶园、民俗村、民族歌舞表演等形式的“农家乐”、“牧家乐”不断涌现。2006年,全区农牧民直接参与旅游服务的人数达到29101人,人均收入达到5318元,同比增长153%。

  特色产业:富民兴藏写华章

  自去年8月10日,西藏首批特色农产品——货值414万元的野生核桃油和调和油,从拉萨站启运,抵达上海后,包括拉萨啤酒、圣鹿牌保健食用油、牦牛奶产品等一大批西藏特色农产品通过青藏铁路,纷纷抢滩内地。据统计,去年全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2435元,比2005年增长17.2%,创造了10年来的最高增幅。

  特色产业的发展特别是特色农产品走进内地首先得益于青藏铁路的开通。西藏曲登尼玛矿泉水公司副总经理普穷说,公司1992年就开发出名为“西藏神水”的矿泉水,水源地处于高海拔地区,水体污染少,有益矿物质含量多,因为运输成本高,10多年来产品都没有规模化地进入内地市场,只是零星地通过汽车和飞机运输进内地。铁路开通后,运输成本降了一多半,今年“西藏神水”预期产量30万箱,其中10万箱将通过铁路运送到北京、成都等市场。

  自治区积极谋划,在铁路沿线建设特色农牧业产业带,仅2006年就投资4997.7万元实施牦牛产业带建设,投资1630万元,实施绒山羊产业带建设。按照“优势资源、优势区域、优势产业、优先发展”的农牧业特色产业发展总体思路,3年来,自治区财政共整合资金近5亿元,投入农牧业特色产业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农牧业特色产业发展,支持具有西藏特色、优势明显、前景看好的农牧业产业发展项目,带动农牧民增收。截止到2006年,已实施奶牛饲养基地、优质青稞油菜基地、绵羊牦牛育肥基地、优质白绒山羊基地、藏猪藏鸡生产基地、优质大蒜生产基地、藏药材培育生产基地、蔬菜生产基地等181个具有西藏特色的农牧业产业项目。项目区群众受益人口达到36.45万人,项目区群众年人均实现增收660元。

  青藏铁路已成为西藏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融入中华文化的桥梁和纽带。一年来,仅自治区歌舞团、藏戏团、话剧团就先后赴内地参加文化交流演出活动8次,计500余人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