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嘉诚看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7:39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悦欣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见证了这不平凡十年的香港著名企业家、长江实业集团主席李嘉诚,谈及回归,感慨良多。

  香港回归祖国,“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功,李嘉诚认为,10年来,这一构想在香港就体现为“中国主权”+“香港生活”,而中央政府“50年不变”的庄严承诺使得这两种观念10年来能在香港平稳过渡,并行不悖。

  “万变的社会 不变的承诺”

  1940年就从广东来到香港创业的李嘉诚对香港这片土地充满深情。他说,“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先生以智慧和远见,始创‘50年不变’的政策,使我们对香港的未来有持续无尽的希望”。

  刚刚回归祖国的香港,不久就遭遇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香港经济曾连续几年陷入低迷;2003年,刚刚有所起色的经济又遭遇了非典疫情的侵袭,但风雨中的香港,始终有祖国的强大支持。10年来,中央政府相继推出“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开放内地居民赴香港“自由行”、扩大在香港的人民币业务·····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及香港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近几年,香港经济逐渐走出下降通道,全面复苏。200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增长6.8%,使过去3年平均每年增长达7.6%;2006年,香港零售总额较3年前增长23%;去年整体投资增长8%,连续4年加速增长,这也是自2000年以来的最大升幅。而为香港市民关注的失业率也创下新低,达到今年3月至5月的4.3%,创下九年来失业率最低。

  “万变的社会、不变的承诺”,回顾香港这10年来走过的道路,李嘉诚感慨地说,“香港不需要负担国家任何支出,但中央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尽力为香港的前途着想,香港人应该珍惜国家扶持的宝贵时刻。一定要为香港的前途仔细规划。”

  “一国两制”保证了香港经济制度和港人生活方式的不变,消除了很多港人的担忧”,李嘉诚认为,一个从民族利益出发的“一国两制”方针,以及内地经济的迅速发展是香港十年来得以平稳过渡的根本原因。

  平均61%的资金投放在中国内地的项目

  从中英联合声明签署起,李嘉诚就一直积极参与香港回归事务。香港回归祖国后,李嘉诚对祖国发展和建设的支持更是不遗余力。

  2005年10月,李嘉诚基金会捐款3000万港元,资助内地防治

禽流感及新发传染病的研究;2006年10月,基金会捐资800万人民币协助陕西农村的医疗建设;今年4月,基金会再度向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捐款1亿港元,帮助残疾人参与社会发展。

  “我无论在香港及内地都不停地做医疗及教育方面的事,去帮助无助的人”,李嘉诚带着他特有的笑容说:“任何对香港实际好、对普通大众好的项目,我都会考虑”。目前,李嘉诚领导的长江实业集团及李嘉诚基金会合共捐资110亿港元,其中,平均61%的资金投放在中国内地的项目,27%的资金投放在香港项目。

  此外,李嘉诚的捐款还遍布全球。今年,李嘉诚通过基金会捐款200万英镑(约3136万港元),资助牛津大学发展全球卫生计划,在亚洲地区特别是在中国内地建立全球卫生科研网络。该笔捐款将用于多个重要科研项目,包括资助牛津的专家在汕头大学设立全球卫生教学计划。

  李嘉诚还捐款一亿坡币(约5亿港元)给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主要用于栽培亚洲年轻领袖,为区内的发展贡献。

  1928年在广东潮州出生的李嘉诚,童年为逃避战乱与家人逃到香港。他的父亲后来因病在香港去世。由于要负担供养家人的重担,李嘉诚不足15岁就被迫辍学,到一家贸易公司任职。每天工作16个小时。凭着努力、谨慎与追求卓越的精神,李嘉诚于1950年自行创立长江工业有限公司,最初经营塑胶制品,随后,李嘉诚把这家公司发展成一家具有主导地位的香港物业公司,并于1972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此后,李嘉诚又通过收购和记黄埔有限公司及香港电灯有限公司,大力拓展业务。

  回归十年,长江实业集团与香港经济同进步,共发展。目前,李嘉诚在香港已拥有9间上市公司,其中,4间蓝筹股公司,市值高达7810亿港元,包括长江实业、和记黄埔、香港电灯及长江基建,占香港恒生指数两成比重。

  财富增长 内心宁静

  进入2000年以后,李嘉诚更以个人资产126亿美元(983亿港元)两度登上世界10大富豪排行榜,今年,在《财富》杂志的全球富豪评选中,李嘉诚以230亿美元(约1794)亿港元),留守全球十大富豪榜,财富较去年增长42亿美元。

  身为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和记黄埔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的李嘉诚,领导着遍布全球55个国家的24万名员工,虽已年逾古稀,但李嘉诚每次出现在媒体面前,都精神矍铄,神采奕奕。他坦言,自己是快乐的,内心平静。

  在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之际,李嘉诚还给24万名员工写信,发表在和黄集团的内部刊物上,勉励大家继续“热诚投入”。李嘉诚在信中说,成功的企业或社会最重要的承诺就是必需致力创造一个能者可受到赏识、各人有运用理性的勇气及公平公正的大环境。我们要戒惧创意枯竭和意志不坚所带来的社会歪风。

  李嘉诚在信中认为,“和黄是一直沿用系统化实践‘以思驭动’的企业,故,在全球均可进可退,有弹性地选择前瞻性的科技和在合理有效的政策下投资和发展”。

  李嘉诚深情地勉励员工说,“你所付出的努力,不单是令我们成为一个环球企业,为百万计的人提供经济机会,更参与建立社会力量,推动教育、医疗及公益项目,为增强人力及文化资源,建立一个关怀的社会。这是我们永远的追求。”

  展望香港的未来,李嘉诚表示,内地经济的腾飞与发展,为香港带来很多的机遇,而香港未来的前途就在全香港人的手里。只要“有脑筋、不偏不倚”,就能解决香港未来面对的问题。

  李嘉诚说,“最重要的是事在人为,但并非‘只讲不做’,香港社会各阶层包括从政、教育界人士,应实实在在做事及研究。”

  1940年就到香港来的李嘉诚难掩他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之情,他说,自己对香港有着深厚感情,“爱香港,是香港的一份子。”而他认为,要保持香港的繁荣,不能只靠投机,“而是努力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多做研究及创新工作,如有好的事业,应把自己的时间及资金好好经营现有的业务。”

  李嘉诚

幽默地说,“像我这样的年纪仍然是全力以赴,香港的年轻人更要愿意为香港的未来发展付出时间及精力。”

  “我们成长于斯,对香港独特无止的情感,为顺为逆,始终未变”。李嘉诚以诗般典雅的语言表达着他的坚定,他对香港的挚爱,他对香港未来无限的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