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央党校博士认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会更稳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1:18 人民网-市场报

  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会更稳固——访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博士宣兴章

  记者 李忠峰

  十年艰难又辉煌

  危机给了香港调整自己的机会。

  《市场报》:你如何评价这10年香港的经济发展情况?

  宣兴章:这10年对香港来说既是艰难的10年又是辉煌的十年。危机接二连三发生在政治变动的大背景下,所以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叫《八年特首头飞雪》,那些年香港特区政府的日子非常不好过。

  不过汉字中的危机二字,既包含“危”,又包含“机”。我们要把这些偶然因素放在大的背景下看,就会看到香港经济自身的确有问题,但是这些问题与整个东亚经济的问题都连在一起。东亚经济有结构性问题,克鲁格曼、斯特兰奇很早就预见这迟早要爆发。危机给了香港调整自己的机会。香港不但战胜了危机,而且获得了调整,这就为下一轮大发展准备了新的动力。

  香港与内地是“绝配”

  内地支撑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香港为内地发展提供资本等多方面的动力。

  《市场报》:香港回归的这10年,内地经济也在高速发展。请谈谈内地经济对香港经济发展起到什么作用?反之,香港经济对内地经济有什么样的作用?

  宣兴章:香港是一个港口,港口需要依托陆地发展。港口经济的特点是先是发挥海陆转运的交通枢纽作用,后来就要增加加工贸易的功能,因为在港口直接加工运走最便宜,再接着就要向金融方向发展。上世纪70年代以后,香港逐渐向金融化方向发展。在金融阶段,香港能影响全中国。

  内地经济高速发展需要大量的资本作为支撑。香港正好处于这样的阶段,可以发挥这样的功能,可以说,香港的发展步速正好与内地一致,这是绝配。

  香港具备中心优势

  上海等内地城市不会对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构成竞争,东亚其他金融中心也不会在未来取代香港的地位。

  《市场报》:上海等内地城市会不会对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构成竞争?东亚其他金融中心会不会在未来取代香港的地位?

  宣兴章:产业一旦形成就有地理上的依赖性。当然,金融中心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但是上海等内地城市与香港的竞争不是在一个层面上的。上海还处在强化物流中心的阶段。内地实行外汇管制,国际金融中心根本谈不上,就算将来能放宽政策,也很难以与香港争夺中心地位。现在可以看到的是香港和内地金融城市之间逐渐形成等级分工。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可以扮演中心的角色;而上海等内地城市可以扮演次级金融中心的角色。

  新加坡没有腹地,中长期内很难和香港竞争。东京密切依靠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具有雄厚实力,这是短期内香港没法赶上的。但是东京金融体系的国际性和开放性不如香港,从长期来看,由于内地经济的飞速发展,香港可能获得相对优势。只要今天的优势能够保持,并且能充分发挥,香港成为有强大辐射力的国际金融中心是完全可能的。

  内地金融改革关注香港因素

  香港与内地有着地域与血脉的联系,需要充分利用这个机遇。

  《市场报》: 内地、香港以后的合作前景如何,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宣兴章: 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合作将会互为补充。现在内地的金融制度改革正在进行中,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在改革过程中,对香港肯定会产生影响,谁也没法保证这种影响一定是正面的。所以内地在进行金融改革的时候需要关注到香港的因素。中国正在学习各方面的经验与知识。而香港有一些不同于内地的东西对整个中国的成长可能是非常有利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