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部窝案5人已获刑 刘志军张曙光等被判死缓

2014年10月17日 13:50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苏顺虎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法院供图)

  法制晚报讯(记者 洪雪)今天上午,二中院对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营运部主任苏顺虎涉嫌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苏顺虎受贿2489万元,以受贿罪判处其无期徒刑。苏顺虎表示不上诉。

  在铁道部高官职务犯罪窝案中,目前已经有刘志军、张曙光、苏顺虎、闻清良、闻清良情妇钟华5人被宣判,还有3人等待判决,分别是女商人丁书苗、张曙光情妇罗菲、苏顺虎妻子叶晓毛。

  上午10点40分,苏顺虎被2名法警带进法庭,头发花白的他看到媒体记者,低下头走到被告人席。2万多字、40多页的判决书法官念了20分钟,苏顺虎表情平静。

  法官宣判后,法警给苏顺虎戴上了手铐,走出法庭时,他向坐在旁听席上的朋友点了点头。

  今日现场20分钟听宣判表情平静

  受贿2489万被判无期

  58岁的苏顺虎是湖北人,研究生文化。2011年6月,苏顺虎被中纪委双规。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3年至2011年间,苏顺虎先后利用担任原铁道部运输局营运部货运营销计划处处长等职务便利,分别接受山西省曲沃县闽光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邦才、江西省中创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周云富、北京市铁润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段莉的请托,为上述三家公司谋取利益,收受三人给予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489万元。

  案发后,受贿款物已全部被追缴。

  法院最终以受贿罪判处苏顺虎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追缴被告人苏顺虎的受贿所得上缴国库。

  辩称对铁路有贡献属立功未被采纳

  对于辩护人所提苏顺虎妻子叶晓毛曾归还过60万元人民币和2万美元,应从受贿数额中减去的辩护意见,法院不予采纳。

  对于公诉人提出苏顺虎归案后,主动交代侦查机关尚未掌握的段莉、周云富向其行贿的大部分犯罪事实并认罪、退赔赃款的意见,法院在量刑时予以考虑。

  对于辩护人所提苏顺虎为我国铁路运输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应认定具有重大立功表现的辩护意见,法院认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处理自首和立功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第七条的规定,构成重大立功应具备“归案后”的时间构成要件,而辩护人提供的证据材料证明的都是苏顺虎在归案前取得的工作成绩,不符合司法解释中重大立功构成的条件,故不予采纳。

  苏顺虎曾于2013年9月4日和2014年1月7日两次在二中院受审,他当庭认罪,并在庭审的最后哭诉自己出身贫苦农家,“在晚年放松学习,走上了犯罪道路”,要“砸锅卖铁退赃”。他希望获得从轻处理,并称判决后不会上诉。

  3人等判

  丁书苗通过刘志军暴富

  刘志军在获取铁路车皮计划、投资高铁相关产业等方面帮助丁书苗,使其从中非法获利约30亿元。在高铁领域,丁书苗指定相关国有企业,刘志军帮助这些企业中标,丁按照工程标的额1.5%-3.8%的比例收取好处费。

  罗菲涉嫌为张曙光隐瞒赃款

  现年33岁的罗菲曾代表中国铁路文工团参加2010年的第十四届青歌赛。检方指其掩饰、隐瞒其情夫张曙光受贿犯罪所得,款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98万余元。涉案款物已追缴。

  叶晓毛

  隐瞒赃款1300万

  叶晓毛是原铁道部行管局机关服务中心退休干部,目前被取保候审。据指控,其为丈夫苏顺虎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款物折合人民币1300余万元。

  据苏顺虎辩护律师介绍,苏顺虎位于朝阳区太阳宫火星园的一套房产已被查封,用于弥补苏顺虎尚未退还的800余万元赃款。

  铁道部窝案5人已获刑

  姓名 身份 罪名 受贿金额 刑期 庭上表现

  刘志军 原铁道部部长 受贿、滥用职权 6460余万元 死缓 表示辜负党对自己的培养

  张曙光 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 受贿4700余万元 死缓 声泪俱下

  苏顺虎 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 受贿2489万元 无期徒刑 要“砸锅卖铁退赃”

  闻清良 昆明铁路局原局长 受贿2000余万元 死缓

  钟华闻清良情妇 受贿1800余万元 有期徒刑15年

  延伸阅读 被判官员在哪儿服刑?

  据记者了解,判决后的官员都在户籍地省市监狱服刑,因为张曙光是北京人,所以他应该在北京服刑,而北京局级以上的被判决的官员一般服刑地在燕城监狱,因此张曙光有可能就在燕城监狱服刑。

  虽然苏顺虎是湖北人,但后来调到铁道部工作,户口也调入北京,因此苏顺虎也很有可能在燕城监狱服刑。

  中国被判刑的省部级高官大多在秦城监狱集中关押。秦城监狱也是唯一不隶属于司法部而是公安部的监狱。

  目前,被判处死缓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秦城监狱服刑。

  根据新刑诉法规定,落马官员如果被判死缓,即便减刑,至少也得坐22年牢;而如果是无期徒刑,减刑之后,刑期也不得低于17年。文/记者 洪雪

文章关键词: 铁道部窝案张曙光刘志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锋菲复合同行被拍 情侣帽衫口罩掩面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陈思进:为何美国物价比中国低那么多
  • 黄凡:沪港通投资的机会与陷阱
  • 许一力:为何PPI诡异的连续负增长
  • 叶檀:传统行业以赌局刷存在感?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
  • 牛刀:第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