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拉闸式节能减排须尽快纠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17: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黄冠)针对一些地方对居民“拉闸限电”的做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近日明确指出,“这个做法是错误的,是跟我们实现节能减排的初衷完全违背的。”“拉闸式”节能减排能否尽快纠正,值得关注。

  “拉闸式”节能减排,是一种“临时抱佛脚”的投机行为。完成“十一五”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本来可分解在5年内完成。然而,一些地方在节能减排上平时不下功夫、求实效,眼看完不成指标了,才急急忙忙“拉闸限电”。这种看似“立竿见影”的工作方式本身,值得反省。节能减排任务为什么不在5年的时间里均衡分配而要压缩在最后几个月完成?纵容“拉闸限电”,是否会助长一些地方平时不作为、少作为,事到临头乱作为、滥作为的歪风邪气?

  “拉闸式”节能减排,是过度依赖行政手段的表现。节能减排,最终要靠提高管理水平、技术水平来实现,绝非简单粗暴、顾此失彼的“拉闸限电”能实现。以行政手段实行“拉闸限电”,影响百姓的正常生活,也损害了企业的利益,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格格不入。

  “拉闸式”节能减排与科学发展观背道而驰。及早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采取措施,才能真正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而现在,一些地方不仅对所有企业“拉闸限电”,而且对居民采取限电措施。这种做法,实际上以限制发展、不顾民生为代价,与调结构、促发展、保民生的政策方向相违背。

  节能减排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基于现实基础的长效机制。“拉闸式”节能减排影响了正常的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本身不可持续。随着节能减排的难度增大,“拉闸限电”越来越不可取。把更多的精力花在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结构调整上来,把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五年考核有机结合起来,进行必要的市场化调节而非依靠单一行政手段,才能保证我国节能减排的战略目标更好实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