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统计局将调查空置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据新华社电 房价、收入、失业率、国家和地方GDP……公众对中国统计数据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近日透露,明年初将正式使用新的房价统计方法,统计局还将在部分城市调查空置房。

  空置住房调查———利用人口普查获取空置房信息

  “要研究建立空置住房调查办法。”马建堂说,尽管对空置标准的认定有不同的看法,也有住户可能不愿意提供真实信息等困难,但统计部门将在有关部门支持下,一是继续统计、发布和改进房地产待售率;二是充分利用这次人口普查,获取用于了解住房空置情况的信息;三是在部分城市抽选一批住宅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以发现问题,积累经验,验证方案,完善方法。

  房价统计———明年初使用新的房价统计方法

  关于当前的焦点———房价统计,国家统计局已有了初步改革方案,改革的主要内容涉及数据获取来源、调查方式、汇总方式、计算方式等。这个方案在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后,将在国庆节前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群策群力、完善方案,争取明年初正式实施。

  马建堂说,国家统计局将利用今年这段时间不断完善方案,明年初正式使用新的房价统计方法。同时为了保持数据的历史可比,即便使用新的制度方法,老的统计方法还要保持一年。

  GDP——推进GDP统一核算已进行试点

  国家统计局将推进GDP统一核算。马建堂表示,统一核算地方GDP非常重要,国家统计局已会同地方统计局对今年前两个季度GDP统一核算进行了试点,有了初步方案,将在正式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后,依法按程序报批。

  工资统计———要争取把部分个体户纳入调查

  在工资统计方面,马建堂说,去年以来工资统计做了较多改革,增加了私营单位平均工资等。今后要争取把一部分个体户纳入调查范围,并研究统计计算工资“中位数”。

  失业率统计———形成新的劳动力调查样本框

  在失业率统计方面,国家规定,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并公布城镇登记失业率,国家统计局内部提供31个大中城市月度调查失业率和全国劳动力市场半年调查。第六次人口普查后,2011年上半年国家统计局将整理形成新的人口抽样调查和劳动力调查样本框,这将为包括失业率调查在内的劳动力调查奠定一个更新、更有代表性的基础。

  统计制度方法将评估改革

  国家统计局长马建堂近日坦承,今年2月底发布的2009年统计公报中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1.5%的数据,给中国统计带来很大压力。

  目前,各种统计数据让公众眼花缭乱,国家统计局数据、专业部门数据、地方数据并存,一些数据甚至“打架”。马建堂表示,要解决这一问题,全国就要使用统一的产业、行业、产品的分类目录,使用统一的城乡划分标准、单位名录库、数据处理平台,使用更加统一规范的增加值核算方法。

  “抓住一些关键环节和公众关心的统计调查进行改革。”马建堂透露,国家统计局日前已对中国主要统计制度方法进行了一次系统评估,GDP统一核算、环比制度、工资统计、失业率统计、房价统计、空置住房调查的改革正在进行。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