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特朗普访华:系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里程碑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中美双方在战略互信、经贸合作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专家认为,此访为下一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明确了方向、规划了蓝图,对构建新时代中美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未来”。专家认为,这是此访,中美双方向外界发出的最重要信息。最大的发达国家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信心有能力构建一个合作共赢,造福世界的新型大国关系。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周庆安:中美双方的领导人进行了非常深入和密切的互动。同时双方在既有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的基础上,又达成了一系列相应的合作的意愿。背后其实显示,中美双方正在逐渐构建更加深入的战略互信,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当中,他不仅仅对中美关系给出了非常清晰明确的定位,是新时代更加重要的中美关系,同时也欢迎有更多的地区性国家加入中美共同的朋友圈,能够享受到中美关系带给世界的辐射效应。

  访问成果中,一份涵盖34个项目的经贸合作大单尤为引人瞩目,总金额2535亿美元的数字既创造了中美经贸合作纪录,也刷新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纪录。专家认为,这些数字反映的,是中美正在开启的面向未来的全面经贸合作。

  周庆安:总体上传统的能源行业和清洁能源行业占比是比较大的,另一方面我们看到机械制造业其实占比也比较大,这恰恰也说明了习近平主席在演讲当中,向大家反复传递的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就是中美两国的经济具有互补性,两国经济之间的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第三个就是我们看到一部分以芯片为代表的高技术产品,在这一次的经贸合作的清单上,这其实也说明,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不仅仅在面向未来的层面上不断拓展,而且在深度和领域上是不断拓展的。

  针对外界高度关注的朝核问题,中美双方承诺将共同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专家认为,这是在当前日趋紧张的半岛局势下,传递的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对其他相关方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周庆安:中美双方都意识到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而为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个目标的努力,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呼吁各方,通过谈判来共同解决朝鲜半岛的核问题,回到谈判桌前来,是目前首要的一个工作目标。所以我想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我们相信各方为解决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个问题所做出的努力并不会停步。(央视记者 朱若梦)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