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09日11:04 新浪财经

  由新浪财经、银华基金共同举办的2017“银华杯”十佳银行理财师大赛正在火热报名中,大赛旨在甄选中国最优秀的银行理财师,让社会大众寻找到最优秀的理财精英,并让理财观念深入人心。【了解详情、立即报名】

  几经坎坷几沉浮,是商界名人陈九霖博士前半生的真实写照。从担当央企高管到遭遇牢狱生活、出狱后再入央企担任高管,到如今,他开创自己的投资公司约瑟投资,仍然活跃于海内外的资本市场。他被业界称为“90后”,一是出于名字的谐音,二是代表他无论处境如何,都保持着乐观向上的阳光心态。

  近期,新浪财经和银华基金共同举办的十佳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进行,作为评委的陈九霖博士接受了新浪财经理财会客厅的采访,分享了他对理财投资的趋势、金融科技发展和金融企业投资等问题的理解和看法。

  在采访中,陈九霖称,随着2017年房地产市场政策重新收紧,预计投资性不动产将逐步降温。而由于IPO加大了审核力度,股市去杠杆、去泡沫,投资者信心将逐渐增强,预计资本市场产品和其它境内投资手段(个人持有的信托、基金、私募基金、互联网金融产品等)将在走过低谷之后重新迎来较大的增长。

  谈及最近市场关注的金融科技,陈九霖认为,金融科技的大热吸引了不少普通投资者进入原本专业的市场,非理性投资增多。同时,金融科技行业的监管还不完善,意味着投资者自担风险较大。投资者应该更加注重金融科技产品的内在价值。

  未来五年 第三产业仍将是发展和投资的主角

  新浪财经:成立约瑟投资公司五年来, 您认为国内的投资结构有何趋势性的变化?

  陈九霖:过去五年(2012-2016)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全球GDP平均增长率只有3.3%,远低于长期平均水平3.5%。这是由于发达国家的去杠杆以及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结构调整。

  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时期,制造业主导的生产型模式让步于服务业主导的消费型模式,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制造业中的高新、高端层面增长较快。在保持GDP增长的同时追求经济新常态,目的是让GDP的增长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一点可以从近几年健康产业、信息服务产业和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得以看出。

  经济转型是由于市场需求的存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互联网的普及,高层次、深层次的消费需求增大,直接促进了新兴产业的发展。同时,供给侧改革提出要通过去杠杆、去除落后产能和关闭僵尸企业等措施来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供给的有效性以及最优化地利用资源。

  新浪财经:那您认为未来五年,是会以延续这种趋势为主,还是会有比较大的变革?

  陈九霖:首先,对外投资会呈现出减少的局面。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非金融类投资)同比下降45.8%,打破了此前持续增长的局面。这一方面是由于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投资者信心增强,而国际环境的不稳定因素降低了对外投资意愿。另一方面,对外投资的审查力度的加大,进一步优化了投资结构,减少了非理性的对外投资。

  同时我认为,未来五年第三产业仍将是发展的主角,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的投入将持续增大。同时,企业去杠杆、消化存量、去除僵尸企业、遏制非理性对外投资是政策的重点,目的是让金融脱虚向实,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并防止系统性风险。

  预计不动产投资逐步降温 资本市场投资将迎较大增长

  新浪财经:近几年,特别是2015年以来,国人的“财富管理”概念日趋增强,您认为从投资种类来看,未来几年将呈现什么样的特征?

  陈九霖:从2014年底央行的利率宽松政策带动房地产市场的大面积复苏,投资性不动产净值增长率回升到30%,而投资资本市场产品市值增长放缓。

  然而,随着2017年房地产市场政策重新收紧,预计投资性不动产将逐步降温。另一方面,由于IPO加大了审核力度以及股市去杠杆、去泡沫,投资者信心将逐渐增强,预计资本市场产品和其它境内投资手段(个人持有的信托、基金、私募基金、互联网金融产品等)将重新迎来较大的增速。

  新浪财经:那您比较看好的投资方向是什么?

  陈九霖:考虑到全球政治经济动荡持续以及主要经济体的持续通胀,投资黄金依旧是不错的选择。原因是:1.黄金是通货膨胀的对冲,是历史数据显示美元贬值将加大黄金市场的需求,从而抬高金价。2.当前各国央行逐渐减少购债,而金融市场债券供应没有放缓,债券收益率的攀升驱使投资者转向黄金。当然,对长期投资者而言,股权投资和石油、矿业投资也值得关注。

  投资者要注重金融科技产品的内在价值 不能为了科技而科技

  新浪财经:金融科技的概念近些年来十分火爆,作为投资人,您是如何理解这一概念的?

  陈九霖:“金融科技”强调的是如何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运用到金融市场,目的是提高交易的效率、降低交易成本。

  其中一种是做P2P平台,希望最终取代传统中介机构,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比特币,其背后的区块链“去中介化”技术在商业银行、保险、共享经济和能源交易等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

  还有,就是人工智能技术,典型的例子是智能投资顾问——机器人运用资产组合理论的相关算法来搭建模型,进行智能化和自动化的资产配置。我国的智能投顾相比美国起步较晚,但发展非常迅速。互联网公司和券商在智能投顾领域较为活跃,传统银行则相对保守和缓慢。预计未来几年智能投顾在中国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开启金融智能化时代。

  新浪财经:在您看来,金融科技将如何改造金融业?最显著的变化是什么?

  陈九霖:金融科技的普及意味着有相当一部分可智能化的工作将被机器取代,乍一看这是一件很悲伤的事,认为岗位的消失将导致人员的失业。然而,换一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岗位并没有消失,只是岗位的要求变了,技术将支持和弥补更多的人类能力。所以,我们需要学习新的技能来适应这种变化,一个典型的例子是ATM机的普及并没有消灭银行的柜台业务,毕竟机器是无法完全满足客户的沟通需求的。

  所以说,金融科技的普及也是一个让我们发掘人类自身未知潜能的过程。金融科技是大趋势,大趋势的背后也反映了我们确实有这类需求。

  新浪财经:您对投资“金融科技”持何种态度?

  陈九霖:金融科技的大热吸引了不少普通投资者进入原本专业的市场,非理性投资增强。同时,金融科技行业的监管不完善,意味着投资者自担风险较大。我认为,投资者要注重金融科技产品的内在价值,该产品是否能解决当前技术无法解决的实际问题,以及是否存在相对应的需求,不能为了科技而科技。

  2017年上半年,金融科技的VC交易速度相比2016年首次开始放缓,这是投资逐渐趋理性的原因。经历了前几年市场的火热,投资人经受了一定的市场教育,逐渐认识到区块链并不适用于所有公司,比特币的风险也难以预估,关键是产品的商业模式能否经受住时间和市场的考验。

责任编辑:骆珊珊 SF17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