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5日23:31 新浪财经

  海通宏观姜超等【金融工作会议点评】强化金融监管,防控金融风险:

  ①三项任务、四大原则。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4-1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金融工作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还指出金融工作的四大原则: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

  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③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同时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落实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职责。

  ④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积极稳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合理安排开放顺序。

  ⑤金融服务实体,去杠杆未结束。过去几年,中国金融体系发展过快,提供的货币远超经济需要,导致了资产泡沫和债务扩张等诸多隐患。而本次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推动经济去杠杆,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这意味着短期内货币政策难再宽松,资产泡沫将受到抑制,金融发展将向实体经济回归。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