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0日12:18 中国证券网

  周小川:以平常心看待外汇储备下降 本来也没想要这么多

  中国证券网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在亚洲金融危机后较快增长,特别是2002年下半年之后快速增长,也的确走得快了些,惯性也很大,一下子冲高到了约4万亿美元,此前在国际上也产生了一些摩擦。周小川直言:“其实没有必要搞这么多,也有部分是热钱。”

  周小川援引IMF对全球资本流动的分析,国际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采取了刺激措施,一些央行实行了量化宽松政策,流动性从发达经济体流向新兴经济体,IMF的测算是4.2万亿美元。周小川认为,至少三分之一流入了中国,这些钱既包括FDI等基于实体经济的资本流动,也包括一些稳定性较差的资本流动。而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开始复苏后,一些资金会从新兴经济体流出去,中国发生了这个现象,俄罗斯、巴西、南非、印度等经济体也有这个现象。

  周小川指出,外汇储备下降是正常现象,适当地下降也没什么不好的,“本来也没想要这么多”。当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在3万亿美元左右,还是全球第一,远超全球第二,应持有平常心,不用过度反应。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