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6日18:5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6日消息,近期比特币价格异常波动,新浪财经获悉,今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金融办联合相关监管部门约见了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主要负责人,了解平台运行情况,提示可能存在的风险,要求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依法合规经营。敦促该平台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自查并进行相应清理整顿。

  2016年下半年,比特币价格暴涨,并在2017年1月5日凌晨触及高位,但是当天下午闪崩,下跌超过1000点。对此,就有市场分析提出,这样的情况下,监管可能会趋严。

  正如市场预测,今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金融办等相关监管部门即“出手”,约见了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主要负责人,敦促该平台自查并清理整顿。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银发[2013]289号)(下称《通知》),比特币是特定虚拟商品,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上述《通知》还显示,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以比特币为产品或服务定价,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买卖比特币,不得承保与比特币相关的保险业务或将比特币纳入保险责任范围,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客户提供其他与比特币相关的服务,包括:为客户提供比特币登记、交易、清算、结算等服务;接受比特币或以比特币作为支付结算工具;开展比特币与人民币及外币的兑换服务;开展比特币的储存、托管、抵押等业务;发行与比特币相关的金融产品;将比特币作为信托、基金等投资的投资标的等。

  这也就提醒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应正确看待虚拟商品和虚拟货币,理性投资、自担风险、维护自身财产安全,树立正确的货币观念和投资理念。(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李思阳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