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01:03 北京晨报

  原标题:蒋洁敏:我是中石油的历史罪人

《永远在路上》播出第八集 以权谋私“大老虎”现身说法

  中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八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昨晚播出第八集《标本兼治》。专题片中,刘铁男、蒋洁敏等落马“大老虎”现身说法。面对镜头,蒋洁敏忏悔说,“我是中石油的历史罪人。”而刘铁男则称自己“利令智昏,智商低了,判断问题的能力低了。”

  刘铁男

  老子办事儿子收钱

  2014年1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因直接或通过儿子刘德成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国家发改委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关键部门,刘铁男在重要岗位上掌握着项目审批、资源配置等多方面的权力。这权力本来是公共资源,但刘铁男却用它为自己和儿子谋取了巨额私利。

  2006年,化工企业老板邱某经人介绍认识了刘铁男。见面交谈中,他了解到刘铁男的儿子刘德成刚从国外回来不久,便主动提出可以带刘德成一起做生意。

  认识刘德成后,邱某与合伙人李某出资100万,为刘德成注册成立了一家公司,然后通过虚假贸易的方式,直接为刘德成的公司输送利益825万余元。不久,邱某的化工项目获得了审批。多年来,刘铁男利用手中的审批权,为多个请托人的项目审批提供帮助,几乎都是通过这种“老子办事、儿子收钱”的模式。对于这种披着市场外衣的变相受贿,刘铁男并非不懂,但是他选择用掩耳盗铃的心态宽慰自己,以为这样就能够规避法纪、规避风险。

  ■悔罪

  中央发了很多的纪律要求,领导干部子女不能做生意,80年代就有。明知道违纪结果还要去做,利令智昏,让自己的智商都低了,判断问题的能力都低了,太深刻了。

  蒋洁敏

  帮他人非法获30亿

  蒋洁敏,1955年出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曾经的一把手。2015年10月,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对蒋洁敏案进行了公开宣判,蒋洁敏犯有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6年,蒋洁敏当庭表示不上诉。

  蒋洁敏所犯的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主要行为是在担任中石油主要领导期间,违反有关规定,帮助他人获得了9个油气田区块的合作开采权,致使他人非法获利达30.4696亿元,使得国家财产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油气田合作开采权的审批有一套完整的制度,要经过严谨的程序,但多名中石油高管,都为了满足蒋洁敏的要求,把制度抛在了脑后。

  按照规定,油田在对外合作之前必须先探明储量,才允许拿出来对外合作。但是,违规报批的9块油气田里,有7块根本没有进行勘探,就被上报申请对外合作开采。

  北京晨报记者 邹乐

  ■悔罪

  中石油出了这些问题,腐败的问题,我是负主要责任的。我带头破坏了制度,别人也能破坏制度,我腐败,别人也能腐败,所以我是中石油的历史罪人。这个我认识得非常沉重非常清楚,我对不起他们。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加税谣言背后的中产焦虑

我们国家持有超额房产的成本极低,最多交个物业费、水电费。不论你第几套房地产,持有期没有房产税、继承没有遗产税、出租不交个税、转卖也不交资本利得税,基本上付得了首付还得了贷款,你是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

中国农村没人种地了怎么办?

农业轮作及土地休耕有利于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所以,农地数量多是一件好事。但是,农业经济成长的根本出路,是用资本替代劳动,因此,我们不必哀叹什么“空心村”越来越多,不必欢呼地租率与地价的提高。

房价上涨或将提振消费数据

未来两个季度内,住房相关消费有望保持强劲;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可能会在接下来的4~5个季度内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因此,我们预计可选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地产降温对经济增长的潜在负面影响。

个税改革应在房产税改革之后

这几年下来,因为房价涨幅过大,实际上许多人都会发现,干什么工作都不如买套房。因此真正决定财富的,是是否买房,多早买房,买了多少房。要体现财富再分配,应该是让那些持有多套房产的人多纳税。这样才合理,不是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