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天推自贸区等三大决策 深化改革加速

2015年03月25日 01:09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深改加速 中央一天推三大决策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今年这个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系列重要文件在春天时节密集发布,令社会各界感受到了高层加速深改的魄力和决心。

  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进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等重磅文件;同一天,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

  3月26日,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将开幕,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本届论坛还将讨论包括雾霾、国企改革、城镇化、“一带一路”等在内的重大议题。

  《意见》落实“五位一体”

  据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透露,发改委经过将近两年时间进行深入研究、调研,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代拟稿”,审议批准之后,中央会对全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个整体的布署。

  虽然《意见》全文尚未公布,但据解振华介绍,《意见》对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要求,都提出了落实的政策措施。

  这些要求包括“五位一体”、“两个优先、一个为主”、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以及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的创新等。“我们希望这个文件经过审议之后能够对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有一个很大的推动作用。”解振华说。

  本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全面推动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加快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利用、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等重点工作,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以新环保法深入实施相配套的系列环保法规今年也将有突破。其中《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近期将发布,《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正在抓紧编制,《大气污染防治法》也将抓紧修订。

  三大自贸区挂牌在即

  上海自贸区挂牌一年半以来,市场围绕自贸区概念的追逐和角力从未停歇。去年12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第二批自贸区花落广东、天津、福建三地,同时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进一步压缩负面清单。

  4个月后,广东、天津、福建三个新批的自贸区方案获批,外界普遍预期,三地自贸区以及上海自贸区的扩区区域,将在3月底正式挂牌。

  2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扩展区域后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要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不仅如此,这次会议对三个新的自贸区还提出了贯彻“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要求。

  事实上,三地自贸区定位均与“一带一路”战略相关。以天津为例,该市近期推出了“现代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根据计划,天津将打造我国北方国际物流新平台,将天津建成“一带一路”的北方桥头堡和京津冀城市群国际物流网络的战略核心。而在此前披露的天津自贸区重点发展产业中,物流、贸易也赫然在列。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一带一路”是跨国的大战略,并不局限于亚洲或某几个国家,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也可以为自贸区的建设提供经验。

  博鳌聚焦“一带一路”、亚投行

  据消息人士透露,备受关注的“一带一路”规划有望在博鳌亚洲论坛召开后亮相,规划将包括一份详细的重大工程项目清单,包括未来几年将要签约、开工的项目,涉及铁路、公路、能源、信息、产业园区等总计几百项重大工程,并将落实具体负责单位。

  在即将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一带一路”也将成为核心话题,相关领导将发表主题演讲。其中,国务委员杨洁篪将于28日下午就“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表演讲,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将于27日下午就“一带一路”和香港的机遇发表演讲。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随着中央层面政策接连出台,“一带一路”战略高度提升,实施进程加快。随着规划逐渐清晰,作为中国资本输出计划载体,“一带一路”战略地位提升,该主题有望再掀波澜,博鳌亚洲论坛有望成为“一带一路”里程碑。

  此外,由于博鳌论坛举行期间正逢亚投行创始会员国申请截止日(3月31日)前夕,届时亚投行问题势必成为论坛热门话题。

  继英法德意等国表态加入亚投行后,据澳大利亚媒体3月20日报道,澳政府也已决定加入,或在博鳌论坛上宣布。陈凤英认为,各国争相加入亚投行的原因,是这个由中国主导的组织为各国提供了发展机遇和可能的利益。在博鳌这个世界性论坛上,来自各国的投资者、政治家必将讨论亚投行问题。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自贸区深化改革博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寓所抄出700万 妻子5年半捞15亿
  • 体育C罗国家德比场上怒爆粗 马竞续约西蒙尼
  • 娱乐阮经天否认劈腿周冬雨称未分手 情史回顾
  • 财经公积金政策提振预期 楼市再现“日光盘”
  • 科技风向标:在线旅游企业谁先掉队 你用哪家
  • 博客中国什么地方的人最能打?(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中国最佳大学排行榜 北大蝉联榜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请引导货币中长端利率下行
  • 叶檀:乌托邦式的社保不合适当下中国
  • 董登新:惊人相似 A股再现6124疯狂
  • 易宪容:入股市资金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 徐斌:情绪大逆转的股市行情很惊人
  • 冉学东:利率趋势下跌是A股大涨基础
  • 刘煜辉:人民币不会用汇率贬值保增长
  • 朱大鸣:周小川一言奠定牛市基础?
  • 金岩石:新常态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
  • 叶檀:A股市场如何不再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