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康委员:我在西单买个马桶盖 没用几天就不好使了

2015年03月06日 08:03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康 ■全国政协委员刘明康

【推荐阅读】李克强谈国人赴海外购马桶盖:这会倒逼产业升级

  刘明康委员“现身说法”称“创新不简单”

  据新华社电 “成功是意外的,失败才是正常的,要包容失败,不能总说要万无一失”;“创新要充分考虑客户体验,否则今天的明星,很可能就是明天的流星”……在政协经济界别5日的分组讨论上,提到创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委员的几句话,让在座的委员和记者们眼前一亮。

  “今天上午我在听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一直在思考,报告中提出的我国经济发展一系列预期指标,如何才能实现?必须靠创新。”刘明康说。

  刘明康摆出了一组数据:去年我国全年经济增速达到7.4%,但要单看下半年,只勉强达到7.3%。作为国际贸易晴雨表的波罗的海指数(BDI)就在4日创下了历史新低,只有560点,比去年这个时候跌了800多点……“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绝非危言耸听。”现场的记者纷纷把相机、摄像机对准了刘明康。

  “政府工作报告中自始至终贯穿着‘创新’二字,我很赞同。但创新不简单,实现这一目标任重道远。”刘明康说,实现创新,必须要在全社会倡导保持好奇心、批判性思维,要充分考虑客户体验,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创新。

  “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个人和企业要勇于创业创新,全社会要厚植创业创新文化,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二字成为其中的关键词之一。

  “为什么中国人会去日本买马桶盖儿?日本的马桶盖儿要多少钱?”刘明康转过头来看了看身边的委员。“2000多元吧。”旁边的委员答道。

  “我前些天在西单买了个马桶盖儿,价钱也差不多,没用几天就不好使了。”刘明康的“现身说法”引来会场一片笑声。

  “创新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一要靠长期积累,不能浮躁;二要在全社会创造一个容忍创新失败的氛围。那么多创业、创新者,失败的是一万,成功的是万一。另外,创新离不开人才,要从学校教育开始就鼓励学生的好奇心。”刘明康说。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刘明康政协委员马桶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曝朱芳雨王仕鹏孙悦无缘男篮 易建联回归
  • 娱乐郑爽井柏然因戏生情?酒店密会5小时(图)
  • 财经两会后可能迎来第四轮房地产政策放松
  • 科技中关村的新愿景:下一个创业圣地
  • 博客人大发言人傅莹的特殊魅力(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六杯赛神题难倒博士后:越考越极端
  • 朱大鸣:不能靠涨房价来稳房地产消费
  • 郎咸平:四个全面是改革与反腐的逻辑
  • 易宪容:如何理解“提质减速”7%GDP
  • 徐斌:中国牛市在犹豫不定中上扬
  • 徐彪: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七大投资机会
  • 姚树洁:李克强报告激励经济逆风前行
  • 冉学东:政府对通缩形势比较乐观
  • 水皮:降准治疗忐忑 猪配种治疗物价
  • 毛大庆:穹顶之下不畏雾霾遮望眼
  • 钮文新:中国金融短期化很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