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该有自己的经济学 不应局限于西方教科书

2014年10月27日 07:40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美联储经济学家:中国货币政策机制将与西方更相似

       【专栏】 

       林毅夫:为什么我说中国经济8%增速能持续20年?

  “新供给2049战略圆桌”第5期论坛举行,专家呼吁

  不应局限于西方教科书 

  中国该有自己的经济学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经济学工作者形成的共识是,经济学的未来在中国,而中国新一轮深层改革整体呼唤新版国家经济学说。”10月26日,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如实说。

  黄剑辉是在由华夏新供给学院研究院和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举办的“新供给2049战略圆桌”第5期——中国传统文化与促进经济发展论坛上提出的上述观点。

  黄剑辉提到,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在经济思想构建和发展上,经济学界就有一个“中国梦”,就是“欲创造适合我国之经济科学”。他认为,2008年爆发且至今尚未走出困境的全球性经济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研究工作者很重要的一个启示就是,要高度重视对全球经济史、中国经济史和全球思想史、中国经济思想史的回顾和研究,以全球视野、历史眼光及长周期、宽跨度的思维,来思考、探究当今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现实经济发展问题,以及中长期的全球经济发展问题,而不能再局限于现有的西方教科书,局限于“三驾马车”的分析方法和政策框架。多位专家表示,构建开放的、属于中国自己的经济学的工作应当开始了。

  2011年年初,时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时任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万寿[微博]、中国人民银行[微博]货币政策司副司长姚余栋、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培林、中国人民银行[微博]营业管理部副研究员李宏瑾等七人,出于创建中国自己的现代经济学的使命感、责任感,组成“中国新供给经济学研究小组”,着手探究、构建从供给端入手推动中国改革发展的新型经济理论。2013年1月上旬,研究小组召开第一次有部分特邀专家、媒体人士参加的内部研讨会。根据大家讨论的观点,补充了“双转”、“双配套”,至此,形成了概述为“八双”的政策主张。

  近年来,国内外经济学界关于加快构建新版国家经济学说的呼声日益高涨,同时业界对新一代经济学家也期待已久。2014年9月9日本报头版刊发的《尽快让“新一代经济学家”扛鼎担纲》也指出,进入“新常态”的中国,需要新一代经济学家脱颖而出,担当历史责任。据了解,新供给经济学的研究已经获得高层首肯,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也成为我国经济学探索的重要平台。

文章关键词: 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中国经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金国任中纪委副书记 妻子一直是临时工
  • 体育中超邵佳一任意球绝杀 国安胜恒大救赛点
  • 娱乐曝春晚已秘密筹备 哈文参加春晚座谈
  • 财经党报评高速收费:不要盯着政府使劲薅
  • 科技乐视危局中的贾跃亭:有苦不能说
  • 博客石油价格暴跌产油国怎如此淡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生情侣公交车上拥吻(图) 国考热职
  • 余丰慧:以新常态思维看外资隐性退潮
  • 沙黾农:沪港通延期倒是件好事
  • 叶檀:房地产是根没弹性的皮筋
  • 永新人:眼下不适合大办民间银行
  • 天天说钱:楼市惊天大逆转是不可能的
  • 杨红旭:房价全面停涨发出什么信号
  • 陶冬:央行动作多发 欧债风险有限
  • 徐洪才:八项目获批 稳增长信号明确
  • 姚树洁:四中全会法制建设三突破口
  • 易宪容:房贷新政可能恶化财富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