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经济增长慢也无需大刺激

2014年10月11日 23:5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马骏:即使经济增长慢些也无需大的刺激

  新浪财经讯  10月11日消息,今日中国人民银行[微博]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金融协会(IIF)年会上表示,中国面临一系列结构“不平衡”的挑战,即使经济增长慢一些,也不需要大的刺激。在体制层面,则需要继续推动价格、财税、金融等领域的改革。

  他还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即使慢一些,就业情况也将保持稳定。

  在今日于华盛顿举行的国际金融协会(IIF)年会的发言中,马骏表示,根据他牵头的研究团队最近所做的一项研究,中国的服务业占GDP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所创造的城镇就业岗位,就可以抵消GDP增长减速0.4个百分点导致的就业岗位数的下降。在过去几年,中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年均上升幅度超过一个百分点,而且这个趋势应该可以持续。因此,即使经济增长速度稍稍慢一些,就业情况也应该会保持稳定。

  马骏指出,解释这个现象的一个重要理由是,我国经济正由制造业主导逐步向服务业转型,而服务业的劳动密集程度明显高于制造业,服务业在经济中占比的提高意味着每个百分点的GDP增长将创造比以前更多的就业岗位,经济吸纳就业的能力将增强。目前求人倍率明显高于1,也支持这个判断。

  马骏在发言中还提到,中国面临一系列结构“不平衡”的挑战,包括投资占经济的比例太高,污染性产业占比太高,能源结构中煤炭占比太高,城市居民出行比例中汽车占比太高,一些地产、国企、地方平台的杠杆率过高等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把握好宏观政策和推动一系列旨在“再平衡”的改革。在宏观层面,即使经济增长慢一些,也不需要大的刺激。在体制层面,需要继续推动价格、财税、金融等领域的改革,纠正过去导致结构扭曲的不合理的激励机制,让生产要素从一些高耗能、高污染、高杠杆的行业逐步退出,更多地进入到绿色产业和服务业。(新浪财经 孙洁琳 发自北京)

文章关键词: 马骏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经济增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王儒林:太原三任书记出问题全国罕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1-3美国 郎平率队16年后摘银
  • 娱乐曝柴静从央视离职 获前同事邱启明证实
  • 财经垃圾生意链:业内称有收废品的都开奥迪了
  • 科技三星使WiFi提速5倍:每秒传输575MB数据
  • 博客谢娜遭批背后 30年来妓女如何称呼嫖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美副教授餐厅骚扰女学生被停职(图)
  • 管清友:从“新中国”看未来投资主线
  • 杨红旭:房价在什么情况下会崩盘?
  • 叶檀:穷人买房富人买单
  • 冉学东:人民币为何在六月转为升值
  • 许一力:美国为何要导演原油的暴跌?
  • 龚蕾: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会是谁
  • 黄生:只有互联网金融能拯救中国经济
  • 牛刀:炮灰是如何生成的
  • 张炎夏:有机农产品不是安全的农产品
  • 杨红旭:首套房贷支持力度还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