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建言个税起征点提高至1万 增加员工收入

2014年08月26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图为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宗庆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图为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宗庆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推荐阅读】

宗庆后:20%企业交了90%的税 部分进官员腰包

宗庆后建言审批制度改革 赋予企业更大自主权

  陈益刊

  税收负担(下称“税负”)永远是热门话题,而近日点燃这一话题的,则是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他在“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上呼吁,税负太重让很多中小企业根本承受不了,应降低税率以减轻企业税负,提高个税起征点到1万元来增加员工收入。

  一位外资银行老总曾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家银行的中国分行要缴纳企业所得税、营业税,还有附加税费比如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利息所得税等,企业税负压力大。

  中小企业感觉压力大,工薪阶层则因工资单上的个税痛感强烈。

  宗庆后称,因为目前城市里大学毕业的工薪阶层收入大约在5000元左右,3500元以上就要交个税,社保基金企业与个人缴纳比例要占收入的40%多。企业给员工加了工资,提高了收入,但其中一大部分被社保与个税拿走。

  宗庆后通过将财政收入除以缴税人口算出,每个纳税人平均承担的税费是55384元。不过,这种算法存在一些问题,因为他认为老人、小孩、农民不缴税,所以将这部分人(估算约3.25亿人)不算做纳税人。但实际上,这部分人大多也是纳税人。在中国,还有很多间接税,消费即纳税,老人、孩子和农民都逃不了。

  普通消费者大部分缴纳的都是间接税,所以财税专家也不一定能算清自己一年到底交了多少税。不过,“宏观税负”指标可以来反映一国的税负水平。宏观税负是用财政收入除以GDP(国内生产总值)所得。这里的财政收入是一个大口径的收入,包括公共财政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四大类。

  此前,有专家根据2014年上半年财政收入(11.86万亿元)除以上半年GDP(初步核算数为26.9万亿元)算出中国宏观税负率达44%,这超出了世界平均水平40%。

  但这一计算方法引来争议,被财政部的专家认为不靠谱。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中国目前宏观税负率不超过35%,属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明显低于发达经济体,不存在宏观税负过高问题。

  贾康称,中国的“税负”问题无法回避,但中国“税负压力”问题的优化,关键既不在于降低宏观税负,也不在于指出宏观税负人均指标与“企业上交90%税收”在直观形式上的不对应,而在于如何使实际的“税负压力”从宏观(社会整体)到微观(单个居民)的结构分布合理化;如何针对财税再分配功能薄弱问题经过改革使之能够得到矫治。

  其实,税负高并不意味着民众不幸福,比如丹麦、荷兰等国的税负率高于我国,但同时这些国家仍是全球最幸福的国家之一,因为这些国家的福利好,政府将税收合理地“还之于民”。政府收了这么多钱如何花好是关键。

文章关键词: 宗庆后个税起征点税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英超-曼城3-1利物浦 利物浦宣布签巴神
  • 娱乐房祖名憔悴见律师 看守所11天暴瘦6斤
  • 财经山西前首富张新明传涉黑被查 曾越境赌博
  • 科技支付收单业:为何成了劣币驱良币的样本
  • 博客李银河:看电影流眼泪被王小波嘲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军训教官师生冲突42伤 班主任叫120被打
  • 张志伟:央企高管薪酬关键是要透明
  • 慕容小散:乐视新赌局你会下注么?
  • 龚蕾:人才红利与人口红利不同之处
  • 张庭宾:外资垄断是中国自酿苦果
  • 明天的天:楼市中骗子和傻子
  • 沙黾农:A股今日至下周一买买买
  • 赵伟:地缘政治冲突威胁全球经济
  • 易宪容:当前行情是反弹还是启动牛市
  • 叶檀:央企高管赚大钱好日子快过去了
  • 冉学东:央企高管限薪是制度性纠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