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票据融资显著增1545亿为信贷额度放松征兆

2014年06月12日 17:41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6月12日消息,央行[微博]今日下午公布了5月份货币信贷数据,其中M2增速13.4%,高于市场预期,较上月13.2%回升0.2%。中金债券认为,未来几个月银监会可能会逐步调整贷存比计算口径,缓解贷存比约束,央行可能也会适度放松信贷额度约束。同时,中金债券认为在社会融资和M2增速回升的情况下,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中金债券认为M2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包括信贷投放规模好于预期,财政支出增速高于预期使得5月份财政存款增量低于预期,财政支出加快导致财政存款增量低于预期,从而有利于M2提高。

  5月份贷款增量明显回升,达到8708亿,高于4月份规模且明显高于去年5月份水平,贷款增速也从上个月的13.7%回升到13.9%。前期贷款增速偏慢有多方面的原因,包括存款增长乏力导致的贷存比约束、银行风险偏好下降导致的信贷投放谨慎以及信贷额度约束等。未来几个月来看,银监会可能会逐步调整贷存比计算口径,包括可能纳入同业存款作为分母,从而缓解贷存比约束,而央行可能也会适度放松信贷额度约束。如果经济企稳,银行对信贷投放的风险偏好可能也会有一定回升。这些因素可能有利于信贷增速回升。票据融资增加1545亿,明显增加,是信贷额度放松的征兆。

  存款的增长仍低于季节性,月度增加1.37万亿,较去年同期少增1100亿,存款增速仍惯性下滑到10.6%,进一步低于4月份的10.9%,再创历史新低。受到半年末冲存款的影响,最近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所回升,对存款仍会形成一定分流。下半年需要关注的是,监管机构可能加快推出针对企业和居民的大额存单(目前已经开始征求意见),从而一定程度上增加存款的吸引力,避免存款持续受到货基和银行理财的分流。此外今年外币存款增速较高,显示企业将外币结汇的意愿不强,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民币存款的增速。“宽资金、紧存款”的现象目前仍存在。

  社会融资总量5月份增加1.4万亿,略高于中金债券1.35万亿的预期,符合市场预期。贷款增量有所反弹。在信贷增速有一定回升的基础上,如果非标增量保持平稳,而信用债增量保持在较高水平,下半年社融余额增速有望从目前15.6%的水平回升到16%上方。如果信贷额度放松以及非标增量因银行补充资本金而有所回升的话,则社融的余额增速可能回升更为明显。

  对于M2,中金债券认为如果考虑信贷增速略有回升,且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外汇占款增量相对平稳的情况下,下半年余额增速也会保持在13%上方,个别月份有可能接近甚至超过14%,如6月份就有可能回升到14%以上。

  中金债券认为在社会融资和M2增速回升的情况下,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不大。下半年,银行资产负债表的重新扩张加上如果同业存款需要缴纳法定,可能会使得银行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规模重新增加,消耗超储,制约银行间资金面的进一步宽松。中金认为低评级信用债、转债等风险资产的表现会优于利率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越南:就南海争端3次主动与中国沟通被拒
  • 体育皮尔洛世界杯后退出意大利队 经典主题曲
  • 娱乐黄奕老公早知其出轨 前夫:闪离最开心
  • 财经博古孙女解华润起家史:陈云给两根金条
  • 科技中移动酝酿下半年4G降至600元
  • 博客马未都:我写的高考作文能得几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734所不同类型大学多项指标排行榜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徐小明:A股多内幕 市场严重缺乏诚信
  • 别志平:止损止盈的怎么设最适合?
  • 陈思进:美国老百姓为何不愿买房
  • 叶檀:央行与投资者保护基金赚了多少
  • 张化桥:中国必须加息而不是减息
  • 陶冬:负利率难救欧洲经济
  • 沙黾农:重磅利好将逆袭A股
  • 皮海洲:官董撤离 独董能否独起来
  • 许一力:中信证券为何深陷泄密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