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国资监管系统官员落马:蒋洁敏级别最高

2014年05月08日 01:31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辽宁国资委副巡视员被查 近年来多名国资监管系统官员落马

  林小昭

  中纪委网站7日消息显示,目前辽宁省纪委对该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巡视员、省(中)直企业工会主席徐曙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国资系统官员落马并不罕见。《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根据中纪委网站“案件查处”一栏查询发现,一年来,已有多个国资监管系统官员落马。

  其中,今年3月12日,湖北省咸宁市国资委[微博]原党委委员、副主任汪海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1月22日,中纪委网站宣布,湖北省国资委[微博]副主任兼湖北清能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鲁力军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1月23日,中纪委网站公布,经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并经宁夏区党委同意,宁夏区纪委对自治区国有大中型企业监事会主席马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国资监管系统中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当属蒋洁敏,去年9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公布。

  作为“管人、管事、管资产相统一”的“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各级国资委均监管着数量庞大的国有资产,因此很多地方的政府部门序列中,国资委都是非常重要的强势部门。而由于其所涉及的资金和企业庞大,近年来国资监管系统也成为腐败易发的领域。

  与此相对应的是国企高管的频繁落马。4月17日,中纪委网站宣布,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外,今年以来,包括河南豫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霍声璞,广西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农晓文,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郑柏平等纷纷落马。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已有十余位国企高管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或“被立案侦查”。

  国资委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强卫东在4月中旬受访时透露,将探索开展向中央企业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试点工作,旨在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今年早些时候,广州市成为首个由市纪委监察局向市属国企派驻巡察组的城市,对国企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廉洁自律和干部选任等方面进行监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11名中国渔民被菲抓扣 中方要求立即放人
  • 体育亚冠埃神穆里奇两球 恒大5-1大阪 视频
  • 娱乐贾乃亮否认李小璐涉不雅视频 爆粗急护妻
  • 财经国家电网多位高管已落马 电力刮反腐风暴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实拍:揭秘美国最难进的深泉学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厦门美女老师走红 曾是跆拳道冠军(组图)
  • 王伟臣:新股引而不发导致市场下跌
  • 吴国平:股指跌破2000点反而是好事
  • 冬子:从年报看社保基金14年投资布局
  • 孔浩:房地产政府救市伤了谁
  • 易宪容:IPO重启所面临困境是什么
  • 天天说钱:扩容战车轰然碾过证监会
  • 叶檀:地方楼市微刺激无效
  • 许一力:地方政府救市还是自救?
  • 姚树洁:李克强出访非洲我论中非战略
  • 一和家家:成交不足制约反弹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