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楼市疲软拖累中国经济 住房政策或将放宽

2014年05月05日 08:45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境外媒体:楼市疲软加深对中国经济忧虑

  参考消息网5月5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易居中国对内地288个城市平均房价的跟踪显示,这些城市的住房均价自2012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跌的情况。这更加深了一种忧虑,即疲软的住房市场将会拖累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2日报道,中国指数研究院[微博]的调查显示,无论环比还是同比,内地100个城市的住房均价依然在上涨,但涨幅收窄。

  这让一些人猜测,当局可能很快会放宽住房政策以刺激需求。

  报道称,易居中国公布的4月份房价指数比3月份下降了0.02%。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它调查的100个城市的房价4月份上涨了0.1%,涨幅低于3月份。

  中国指数研究院说:“在疲软的第一季度后,市场在4月份没有好转。”它又说,更多开发商在减价促销,然而,“购买者预期房价会进一步打折”。

  据报道,在一些较小的城市中,两极分化的情况更加严重。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河北保定的房价增长最快,上涨了3.35%,而江苏江阴的房价表现最差,下跌了3.19%。

  报道称,香港政府的冷却措施将大多数内地购房者阻挡在香港地产市场之外。5月1日仅售出了8套新公寓。

  美联物业的一名管理人员说:“‘五一’假期曾是住房市场的高峰季节。2011年和2012年,我们开通了4辆班车,每天将200多个内地购房团直接送往新项目的销售处。但是去年2月份香港政府引入印花税后,购房者人数大幅减少。我们昨天(5月1日)只有两个内地购房团参观销售处。”

  利嘉阁地产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肯特 徐说:“没有多少购房者来看房。或许是因为这对民众来说不是一个很长的假期。”

  《南华早报》5月3日称,在房地产冷却之际,广州郊区一条1公里长的区域内,人们能感受到中国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之间竞争的激烈程度。

  尽管看房人很多,但是世联行地产咨询部主任马文帅(音)表示:“尚没有迹象显示房价上扬。”他说:“开发商和潜在购房者依然处于胶着中。”

  当日,为期三天的“五一”假期结束,这个假期被视为扭转今年疲软的关键。过去,该假期曾给了开发商机会,以获取强劲销售量。

  瑞士银行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如果房地产行业进一步萎缩,未来几个月地方政府可能会放松房地产限购。”

  据台湾《中国时报》5月4日报道,被大陆不少地产业者视为重要档期的“五一”假期,如今看来已夭折,不仅成交值少,业者用尽促销手段,楼市仍乏人问津。不仅北京如此,地产龙头上海部分地区甚至出现“杭州化”,下跌明显。

  据统计,北京今年至今合计供应住宅16179户,相较去年同期大涨97%,显示北京房市供需生变。而截至4月,大陆多数城市房价都出现下降,全国新房价格指数自2012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下跌。

  至于长三角,自杭州开始出现降价风后,就像瘟疫,如今连被视为房价最坚挺的上海也拉开降价序幕。

  4月,浦东新区一家楼盘推出60户精装屋,原价从每平方米5万降为3.6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乌鲁木齐暴恐案1名袭击者身份被确定
  • 体育帕克32分马刺抢七屠小牛 篮网晋级战热火
  • 娱乐孙俪邓超千金身份成疑 恐面临巨额罚款
  • 财经楼市下行概率增大 万科等开发商看空未来
  • 科技运营商合建铁塔公司最不利中移动
  • 博客马未都:节假日高速路免费不堵才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叶檀:荒谬的GDP全球第一
  • 海啸希望:GDP增速为什么不能低于7%
  • 冉学东:城商行变身投行是福是祸
  • 周彦武:中日央行外汇占款的处理方式
  • 陈思进:从沃尔玛的撤离看中国楼市
  • 二当家:股市是在还2009年的帐
  • 金岩石:股市将在乐观预期中开启上涨
  • 龚蕾:巴菲特接下来会投资啥
  • 周天勇:地方财政体制经济和社会危机
  • 陶冬:美非农超预期 日通胀低过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