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宋林倒在煤电反腐季 近一周5国企高管落马

2014年04月23日 01:35  法治周末 微博 收藏本文     
宋林 宋林

  ■编者按

  从本期开始,法治周末博观版开设《一周落马企业家盘点》栏目,为观察企业家犯罪现象打开一扇新的窗口。

  据法治周末记者不完全统计,4月16日至22日一周内,共有至少6例企业负责人被调查、逮捕或定罪。

  其中,有5例国企高管落马案,均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西藏自治区盐业总公司总经理程润社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安徽军工集团原董事长黄小虎被开除党籍;宁夏电力公司银川市供电局局长马林国(副厅级)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湖南省纪委近日对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郑柏平涉嫌违纪问题立案调查。

  18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一审认定温州原“海鹤”药业法定代表人叶可为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责令其退赔各被害人的经济损失。

  (法治周末记者汲东野、法治周末实习生叶帆编辑整理)

  宋林:倒在煤电“反腐季”

  法治周末记者 高欣

  4月17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公布,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就在此消息公布的前两天,4月15日下午,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实名举报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

  次日,宋林在华润集团官网发布声明称,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他的这次“辟谣”显然是徒劳的——不到一天,他即被中纪委宣布调查。

  举报“遇阻”被拖一年

  王文志首次举报宋林是在9个月前。

  2013年7月17日凌晨,王文志向中纪委举报宋林,称宋林等华润集团高管在对山西金业的百亿元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有资产流失。王文志称,宋林等已构成渎职,并有巨额贪腐之嫌。

  随后中纪委表示,已经收到该举报,现已在程序处理中。

  接近此事件的不愿具名人士向媒体透露,去年王文志举报宋林后,高层领导即已批示严查,“但据说遇到阻力,被‘顶’了近一年”。

  王文志的举报源于2010年一起百亿元收购。对于这起收购,曾有人评价说:“一个10亿元不值的东西,最后华润能120多亿元接受,我们觉得不可思议。”

  3年后,王文志实名举报宋林,将这笔令人费解的收购摆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举报之后,宋林一直没有正面回应过该事,只是由华润集团出面,发表声明称举报内容有“诸多揣测、臆断乃至恶意诽谤之辞”。也是在2013年7月25日,宋林现身国资委[微博]颁奖典礼,华润集团因锐意进取被国资委[微博]授予业绩优秀奖。

  作为国资委监管的53家副部级央企之一,华润集团有实体企业2300多家,在职员工42万人。在香港,华润拥有5家上市公司,在内地间接控股6家上市公司,旗下“蓝筹三杰”,华润创业、华润电力、华润置地位列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如此大的盘子产生的骄人业绩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而这也被舆论视为华润掌舵者宋林已经从举报风波中脱身。

  事实上,除王文志外,还有多路人士针对宋林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进行过举报。在被王文志曝光之前,这类举报就已开始。

  今年4月15日,王文志又一次实名举报宋林。在举报信中,王文志称,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包养情妇杨某,利用职务影响将其安排到华润的合作方瑞士联合银行集团香港和上海分支机构上班。杨某是宋林收受贿赂和洗钱的重要渠道。王文志同时发布了两张宋林和一个女子在一起的照片。

  两天后,宋林落马,成为今年以来第七位、“十八大”以来第二十五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总经理杀手”

  2008年,宋林成为华润集团董事长。此前30年,他从一个扛着测量仪测油库的实习生做起,一路升迁。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1岁的宋林是山东乳山人,曾就读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后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获固体力学学士学位。

  1983年,当时属于中央贸易部(现为商务部)的华润公司,改组成立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两年后,宋林以实习生身份进入华润集团,并先后供职于华润集团资产管理、石油化工、电力和半导体等部门。

  2001年,被认为是宋林人生转折的一年。当时华润集团旗下的华润创业股价持续低迷,市场批判不断,当年11月,宋林被任命为华润创业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作为时任华润集团总经理宁高宁的助手,谋划华润创业的新发展模式。此后,他在华润系香港6家上市公司中执掌过4家的帅印,并于2004年接替宁高宁担任华润集团总经理。2008年5月起,担任华润集团董事长。

  2005年,宋林在接受采访时称,7年间他解聘了10个部门经理,因此自称为“总经理杀手”。这样一个自称杀伐果敢的“总经理杀手”,喜欢以文字的形式,展现自己的管理理念。宋林在华润集团的官网,开有董事长专栏。据媒体报道,该专栏是宋林个人亲自操刀。

  有媒体人士认为,与宁高宁不同,宋林对金融杠杆的运用更加频繁,相继提出金融平台、微笑曲线的资源配置方式。其中,前者可以让华润不时地将相关业务注入到各个战略业务单元,后者则是宋林借以向公司管理层解释“华润应该如何进行资源配置”的工具——如华润的电力、燃气以及水泥业务属于资源占有型业务,在曲线的左端,右端则是靠近终端客户的零售、啤酒等业务,剩下的位于曲线中间的业务要慢慢剥离。

  2012年,是宋林人生生涯的另一个高峰。当年,他当选为十八大代表,兼任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等职,并在当年成为中国改革年度人物。

  在威海当地,宋林被称作“胶东宋氏骄子”。然而在宋林的老家——山东乳山市曲水村——多位村民表示,宋家祖上三代都是普通人,并不像之前传言中所称“宋林是红二代”。

  宋林的祖父解放前在地主家做长工,积极参与革命,打土豪分田地,后在村大队担任干部。父亲宋吉清曾在山东文登师范教书,“文化大革命”平反后,精神受到严重刺激。家里的事务均由宋母掌管。

  2002年,73岁的宋父因病在济南去世。宋家族人说,宋父一直希望宋林能进入仕途,当个大官。

  2002年,华润收购万佳百货(现并入华润万家)时,宋林同时被委任董事长一职。任命书下发之日,正是宋父下葬当天。宋林的三叔宋吉彬说,大哥能安心走了。

  能源链富豪“危险季”

  与宋林同时被查的,还有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这似乎预示着,反腐风暴将刮向煤电领域。

  今年以来,电力领域以及相关煤炭领域已有多人因违纪被调查,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继石油之后,电力领域将被集中整肃。

  今年2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落马;4月,中国科协副主席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接受调查。

  而金道铭、申维辰、宋林被指均与富豪张新明有牵连。据报道称,金道铭被指曾插手张新明5年前偷税案处理,而该案件至今仍未有结论。张新明为巴结申维辰,曾斥资500万元赞助与申关系暧昧的女歌手演唱会。华润董事长宋林被举报在并购张新明旗下企业中涉渎职。

  “一根麻绳拴住一串富豪!”有媒体将此形容为,曾经的铁索连舟,如今因为几家“失火”正面临空前的考验。

  不景气的行业、脆弱的互保链、隐秘的政商关系,正将山西能源链条上的富豪们推向“危险季”。

  而放眼其他地区,煤电系统亦有多名官员被查。

  今年3月,陕西省能源局副局长闫征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接受组织调查。陕西煤田地质集团副总经理崔忠省、郑煤集团董事长孟中泽、榆林能源董事长王荣泽、安徽煤田地质局原副局长丁宝军、河南义马煤业集团董事长武予鲁等都在被调查名单上。

  从2012年12月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案件查处”栏目通报首条案例至2014年4月11日,一共492天,共有285名领导干部在此期间被通报涉嫌违法违纪行为,平均每周4名。

  同时,国资委传出消息,鉴于央企腐败案呈上升趋势,将开展向央企派驻纪检机构的试点。此外,央企纪委书记从5月1日起将不再分管其他业务,转而专职“反腐”。

  正是在宋林落马的同一天,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中纪委副书记张军重申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的部分内容,强调纪委向同级党委负责,也向上级纪委负责,双重领导体制开始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资料来源:《新京报》、《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经济周刊》、《南方都市报》、人民网[微博]、凤凰网)

  申维辰落马之后

  申维辰是今年落马的首位正部级高官,他的落马,在山西当地官员看来颇为意外,但又在情理之中。在其落马后,山西多名官员、地产商接受调查。紧张的气氛甚至令不少地产老总不接电话,一些公司的管理人员也关掉手机

  法治周末记者 潘琦

  4月1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消息传出,即引发舆论的高度关注。

  5天之后,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了上述消息,并称中央已决定免去申维辰领导职务。申维辰也成为今年落马的首位正部级高官,同时也是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第24位省部级官员。

  据知情人士透露,申维辰的问题主要出现在其担任山西省太原市委书记期间,并涉及多家房地产开发商及政府官员。也有媒体报道称,申维辰落马后,太原又有多名官员和地产商受到调查。紧张的气氛甚至令不少地产老总不接电话,一些公司的管理人员也关掉手机。

  意料之外与情理之中

  申维辰的落马,在山西当地官员看来颇为意外,但又在情理之中。意外的是他已经离开山西数年;所谓情理之中,则是此前山西省人大副主任金道铭被带走调查后,曾有知情人士对媒体表示:“山西还将有高官落马,都是省部级。”

  现年58岁的申维辰是山西潞城人,其政治生涯亦起于山西。公开资料显示,1956年生人的申维辰13岁即已参加工作,并在此后进入山西大学体育系学习。1975年后,重回潞城任职的申维辰正式步入仕途,8年之后升至潞城县委常委、纪委副书记。

  有媒体援引潞城当地人的话称,1983年,“当年一位中央某部门领导到潞城,申维辰热情接待,给领导留下很好的印象”。不久之后,申维辰出任共青团晋东南地委书记。

  1984年,申维辰的职务提升至省级层面,出任共青团山西省委副书记。10年之后,年仅38岁的申维辰出任晋中地委副书记,成为正厅级干部。

  此后,申维辰以两三年一个台阶的速度获擢升。

  2000年,在晋中主政6年的申维辰,调任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申维辰的同事李爱国回忆称,申维辰在省体委6年、晋中6年均颇有政绩。

  在省委宣传部的6年间,申维辰策划的“华夏文明看山西”文化概念开始广泛传播。平遥国际摄影节、话剧《立秋》等系列文化品牌产品也走出山西。

  申维辰还是山西大学历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合作导师,研究方向则是北方考古。

  2006年,申维辰调任太原市委书记。此后,又先后任职中宣部副部长、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等职务,并最终定格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的位置上——就在4月9日,他还出席了一个江西的活动并发表讲话,3天后就传出了落马的消息。

  因地产贪腐涉多名官员

  申维辰与今年2月落马的金道铭有颇多工作交集——两人在山西省委任职时间几乎重叠,更有过多次共同“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经历。

  在调查金道铭期间,山西政商两界多人被约谈,从他们的供述中,中纪委掌握了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证据,包括他在太原市委书记任上,在多个文化地产项目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

  申维辰的师弟、商人胡树嵬(音“唯”)被认为是与申维辰联系最多的一个。据报道,胡树嵬的山西得一文化集团,正是在过去10年中,从一个勉强生存的书城,变成了名声显赫的地产企业。

  有报道称:“京城传言称,早前中纪委在调查另一宗案件时,一名有国家一级演员名衔的山西籍著名女歌手因涉案被问话时,交代曾与申有过一段‘私情’。此事虽仅属‘生活作风问题’,但申由此进入调查视野。”

  还有报道称,就在申维辰落马前后,山西多名官员已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这些官员大都在申维辰担任太原市委书记时,在与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管理有关的政府部门任职。而据知情者透露,上述官员被查时,有一名官员交代曾向申维辰行贿数百万元。

  事实上,就在申维辰担任太原市委书记的4年间,太原多名规划局官员因涉嫌贪腐落马,甚至还发生过涉及60多名官员的窝案。

  更有媒体在太原采访获悉,申维辰在任太原市委书记期间,多次因地产开发问题遭市民非议、举报。

  报道称,自2008年开始,王胜利、李坚韧等部分太原市龙潭片区居民,就一直在向中央纪委监察部、中央巡视组联名举报申维辰,反映其在太原市龙潭片区旧城改造拆迁过程中,涉嫌廉价变卖国有土地给地产商等问题。

  中央反腐在持续深入

  据说,在申维辰落马的消息传出后,王胜利等龙潭片区居民燃起了鞭炮以示庆祝。“坚持了6年,终于迎来了胜利。”王胜利说,中央反腐力度加大以后,他们看到了告倒申维辰的希望,开始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开通的举报网站上实名举报申维辰。就在2013年,他们等来了进驻山西中央巡视组,并找到巡视组反映上述情况。

  “现在虽然不知道申维辰‘落马’是否和我们的举报有关,但中央反腐力度这么大,我们始终坚信他会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王胜利说。

  值得一提的是,申维辰不仅是今年落马的首位正部级高官,还是一位中纪委委员。有评论称,“纪委的人”被查,表明中央的反腐意志,也反映出反腐的进一步深入。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就提出:“各级纪委要解决好‘灯下黑’的问题,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你们是查人家的,谁查你们,这个问题要探索解决。”

  据统计,近十年落马的纪检官员不下15人,其中多数曾担任过不同级别的纪委书记。与此同时,中纪委开始了内部监督制度的积极尝试。3月底,中纪委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专门负责监督纪检监察干部。

  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认为,设立干部监督室是通过纪检制度改革推动政治体制改革的举措之一,应肯定其积极意义。不过,在他看来,这更多只是权宜之计,本质上并未摆脱“同体监督”的老路。若要治本,最终还要靠“异体监督”解决。

  (资料来源:《法制晚报》、《新京报》、《北京青年报》、《中国经营报》、《东方早报》、《华夏时报》、《东方今报》、《半岛晨报》、《大河报》、《环球时报》、新华社、中新网、国际在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亚冠-埃神两球恒大2-1头名出线 贵州0-5
  • 娱乐41岁董卿被曝已有身孕 赴美待产会再回归
  • 财经中盐公司食盐专营攫取暴利:市场价高10倍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从法律角度看内地女童香港便溺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钮文新:发达国家制造高成本遏制中国
  • 周天勇:房地产税开征的四个要点
  • 朱大鸣:中国经济罹患高房价依赖症
  • 叶檀:互联互保控风险是封建连坐制
  • 说钱:中国在为34亿“城里人”建房
  • 许一力:IPO预披露如此可怕?
  • 张捷:从西方利率二元化认知中国利率
  • 陈思进:中国房价究竟有没有泡沫?
  • 高善文:利率市场化与余额宝的兴起
  • 连平:当前经济运行三大风险需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