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祖六:到2030年中国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经济体

2014年04月20日 15:3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专访:越过中等收入陷阱迈向高收入国家——访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

  新华网波士顿4月19日电(记者刘凡 黄继汇)“过去30年,中国经济的世界影响力有了显著提升。如果中国经济维持稳定的增长速度,中国经济将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到2030年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19日在哈佛中国论坛举行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胡祖六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基本上从低收入国家迈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目前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已超过六千美元。从历史经验看,在过去几十年里,只有少数国家从中等收入国家成功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尽管中国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仍有不少有利因素,包括潜力巨大、中国金融市场基本稳定、人力资本充足、内需市场广阔以及城市化进程等。

  他预计,从现在到2030年,中国GDP要保持7%的年均增长率,劳动力因素将贡献0.5到1个百分点,资本因素贡献3个百分点,全要素生产率需贡献3到3.5个百分点。

  他说,中国经济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关键是要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措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培育和发展创新型市场经济。

  关于促改革和稳增长的关系,胡祖六认为,二者并不矛盾,一些促进经济再平衡的改革措施还有利于经济增长,比如治理环境污染的新项目等。

  谈到今年中国经济形势,他认为,尽管第一季度中国经济有所放缓,全年中国GDP增速应能保持在7%以上的水平。

  胡祖六说,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反映了外界对中国经济放缓有所担忧。但中长期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应能保持稳中有升的趋势。

  近一年来,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及升息预期,引发国际资本从新兴市场逃离。“在新兴市场波动中,中国经济表现是最稳健的,”胡祖六说,中国金融市场防范外部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强。

  他建议,中国进一步推进利率及汇率市场化改革、推动资本项目开放,享有金融改革带来的效率提升的益处,同时把握好推进金融改革和保持金融稳定的关系。

  哈佛中国论坛成立于1998年,是北美最大的由学生组织的中国峰会。本届论坛主题为“领袖中国”,来自商界、学界和政界的众多人士与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马媒称MH370调查或从头开始
  • 体育世锦赛-丁俊晖丢赛点9-10 2年后再一轮游
  • 娱乐41岁董卿被曝已有身孕 赴美待产会再回归
  • 财经中盐公司食盐专营攫取暴利:市场价高10倍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易中天:秦国变法是被逼出来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周天勇:房地产税开征的四个要点
  • 朱大鸣:中国经济罹患高房价依赖症
  • 叶檀:互联互保控风险是封建连坐制
  • 说钱:中国在为34亿“城里人”建房
  • 许一力:IPO预披露如此可怕?
  • 张捷:从西方利率二元化认知中国利率
  • 陈思进:中国房价究竟有没有泡沫?
  • 高善文:利率市场化与余额宝的兴起
  • 连平:当前经济运行三大风险需警惕
  • 张庭宾:未来3年80%富人将变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