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锐观察:代表委员热议如何破解养老困局

2014年03月11日 07:36  央视财经 

  两会锐观察:代表委员热议如何破解养老困局

  中国正进入老龄社会,目前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是2亿人,10年以后将达到4亿人,养老供需矛盾日益严重,针对如何破解养老困局的问题,面对央视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栏目的镜头,多位代表委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其中,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表示: 最终破解养老这个难题,我觉得无非是靠三股力量:一是靠政府的力量。政府在规划当中、在财政当中应该安排更多的财力。新增财力以后,预算应该安排更多的财力发展老年人事业。二是有一个很好的政策来引导社会关心老年人事业。大家知道,现在社会养老机构存在的困难还是很大的,发达国家1000人当中大概有50-70张床位为老年人服务,我们国家差距还是很大的。所以,应该有一个政策引导市场,税收、财政补贴、土地各方面政策鼓励社会关心和扶持、支持养老事业的发展。三是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鼓励大家要经常回家看看,我们的法律都规定个人在养老方面承担必要的责任。

  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星牌集团董事长甘连舫则表示: 我们认为应该分清,政府该做的事做好,该倾斜的政策要倾斜,该投资的要投资。比如说对中下层的养老产业,该让市场做的,给政策分开,让市场去解决中高层次的养老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迎驾集团总裁倪永培认为:“现在可以分两步走,一步就是国家,就跟廉租房一样,把一些贫困的,把这块,农村这块解决好,另一步有消费能力的,把他的老年人的生活档次提上去,进入这个市场,以市场为主导,来做这方面的事情。”

  此外,不少代表委员在未来养老方式、养老产业发展方面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表示: 现在我们56%以上的老年人是来自农村,他们还是有一些传统观念,就是不愿意离开家,这么一个现状就导致了居家养老模式的出现,村镇组织的,比如说给老人一天三顿饭,还有老年人干不了的,或者老年人需要的,由这样一个养老机构去完成。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表示: 需要有个机构去配合他的居家养老的话,就要在规划小区建设的时候就要考虑到,就要像考虑小学、幼儿园一样考虑养老配套设施的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原总裁杨超表示: 企业养老年金,现在已经出台了,百分之四,我觉得稍微低了一点,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适当的增加,政府应该鼓励员工在位的时候多买一点年金,就是补充养老保险。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市长毕小彬表示: 一个是要做好养老这个民生工作,另外一个我们还看好了养老,这个大的市场或者大的商机,一个是良好的自然环境,第二个就是有非常良好的区位交通条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正直播马来西亚航空飞机失联事件 专题
  • 体育广东生死战尤纳斯未来京 俱乐部否认下课
  • 娱乐《星星》续集曝光都敏俊克服性无能生娃
  • 财经房企老总反击三四线楼市崩盘论:好局开始
  • 科技腾讯入股京东:部分电商资产并入
  • 博客马航持假护照乘客劫机可能性多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寄脏衣服回家洗成邮政新业务
  • 叶檀:不要轻信牛市论与崩盘论
  • 董登新:中国经济仍会平稳前行
  • 易宪容:中国房地产崩盘概率有多高
  • 张化桥:中国根本就没有外汇政策
  • 钮文新:谁在摧毁股市?各类宝有嫌疑
  • 金岩石:A股目前是黎明前的黑暗
  • 水皮:余额宝大战 谁是吸血鬼?
  • 沙黾农:国资委概念将激活破净股
  • 方泉:国企改制能否再催生07大牛市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影响与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