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邓伟:企业合作不能和老母猪一起找风口

2014年03月04日 09:38  中国企业家网 

  【中国企业家网】进入变革时代,企业面临诸多变量影响,商业生态已截然不同。面对剧烈变动的环境,处于市场最前沿的企业家代表委员们聚在一起,“风口”自然成为他们最关心的话题。“创业,就是要做一头站在风口上的猪,风口站对了,猪也可以飞起来。”

  这句话在2013年成为流行语。对企业来说,“风口”其实就是方向、是定位,是突破口。 面对增速变缓与技术变革的双重挑战,中国企业家怎样才能战胜压力,找到当下最强劲的风口?找到风口后怎样才能飞起来?怎样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久?

  数十位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委员齐聚民族饭店,参加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两会”沙龙。这些企业界大佬此行的主题,正是“捕风”——集体寻找变革时代的“风口”。

  在“两会”沙龙上,全国政协委员、亿阳集团董事长邓伟表示,风口需要“找到”,要看跟谁一起找到,尽管雷军说找到风口,老母猪也能飞上天,但你不能跟老母猪一起找风口,你得跟猴子、狐狸、老鹰一起找,就是找优势的企业合作,这样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风口。

  以下是全国政协委员、亿阳集团董事长邓伟的讲话实录:

  邓伟:首先非常感谢振红社长和主办方这几年都请我来,听了很多好的发言,还能结识好朋友。

  我就围绕咱们的主题说三分钟,主题是三个关键词,变革时代、风口、找到。就说变革时代,我们变革都在哪儿呢?首先体制、机制的改革还是大踏步了。第二、市场经济资源配置为主体。第三、国企改革。第四、更关键的是创新驱动的国策。

  我去年7月份给克强总理写了一个建议,建议中关村进一步发展为创新特区。这样我说北京就是创新特区,上海自贸特区,广东就是金融特区。进一步给中关村政策,包括试验用的设备全部免费,所以这就意味着中关村的土地还要涨,搞研发的可以在中关村设公司,研究院什么的,这是变革的时代。不这么干就不行了,一些经济学家说我们2020年就赶上美国了,我们现在离美国还有一倍多的距离,我们已经消耗了世界上40%多的煤,50%铁矿石和水泥,美国不发展,就等你,能赶上吗?赶不上了。所以,创新驱动才是,包括互联网。

  然后说说风口,风口实际上是机会。第一个国企改制的机会,混合所有制,这是未来十年,我们民企有的一些,像俄罗斯当年变革时候的一些机会,所以这个应该抓住。第二个就是互联网,互联网不神秘的,只是工具而已。从研发、立项到产品研发过程,到市场推广都给你一些,让效率更高。但是,企业得根据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决定咱是往西北方的风口走,还是往东南方的风口走,找不到风口,找火山口也挺好,关键是找适合自己的风口。然后多大的风口,你别找到风口了,掉下来了,还不如不找风口呢。

  然后找到,跟谁一起找到,尽管雷军说找到风口,老母猪也能飞上天,但你不能跟老母猪一起找风口,你得跟猴子、狐狸、老鹰一起找,就是找优势的企业合作,这样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风口,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国足拒郝海东自荐 申花绿地股权转让完成
  • 娱乐奥斯卡颁奖礼创美国10年来最佳收视纪录
  • 财经四川石化总经理被调查 或曾卷入女优丑闻
  • 科技特斯拉全球副总:周预订量中国第一
  • 博客马未都:不滚床单的都教授为什么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政协委员:中国只有教育部大学 考研成绩
  • 管清友:傅成玉先生的两大任务
  • 西向东:吸大麻记兼谈合法非法之争
  • 杨剑波:余额宝讨论之市场产品结构
  • 王思想:北京让谁搬出去?
  • 江濡山:李嘉诚在修复公众形象?
  • 余丰慧:6是人民币升值的底线吗?
  • 龚蕾:四张图看乌克兰经济与金融波动
  • 慕容小散:谁能逼死余额宝?
  • 姚树洁:两会四大重要命题之我见
  • 叶檀:将陷入日式资产负债表大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