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战记者百态:有的笑而不语有的呵呵呵呵

2014年03月04日 01:17  第一财经日报 

  杜卿卿 秦夕雅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无论开口说什么,似乎都会成为媒体报道内容。特别是在北京铁道大厦驻扎的全国政协经济和农业组委员,他们的观点更是受众多媒体关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深谙此道,他采取的策略是“笑而不语”。昨日,从张晓强走进驻地酒店门口开始,直到进入电梯上楼,他自始至终未开口吐出一个字,哪怕一个语气词。

  接近中午才出现的环保部前副部长张力军,一进入驻地就被团团围住。“谈一谈如何治霾、如何治堵吧!”听到《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提问,张力军笑称:“今天不谈,今天不谈!”一阵你一句我一句的提问之后,他以一串“呵呵呵呵”让各位记者止步于电梯门口。

  同样惜字如金的,还有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当他出现在铁道大厦门口时,众记者立即摆好围堵架势表示“迎接”。虽然从转门入内到通过安检门仅几米距离,对于各位久候于此的记者来说,已堪称遥远。但是,他对记者抛出的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等问题的回应却是寥寥数语,总之认为“这也好,那也好”。

  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低调地走入酒店大厅时,差点逃过了众记者的视线,但最终还是在电梯门口被“拦截”。对于记者的提问,他的回答是:“我肯定要回答这个问题,回头跟你细细聊。”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略显“健谈”。他一通过安检即被记者认出,在大家的“群访”下答应回答两个问题——创业板规则是否在修改?陈东征说:“是”;今年的政协提案内容是什么?陈东征回答:“核心是将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提升为国家战略”。

  当记者紧跟着要继续提问时,陈东征笑称,说好的回答完就不问了嘛,要不以后可没的说了!

  事实上,3月2日已经有部分政协委员陆续抵达驻地,部分遇见记者就“绕道而行”或抬手遮挡胸牌的以外,也还有愿意跟记者做深入交流的,蔡鄂生和贾康就是其中两位。

  中国银监会前副主席蔡鄂生在办理完入住手续后,就在大堂角落的简餐间接受记者采访。对于记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蔡鄂生都给予详细解答。当《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问及存款保险制度时,话未说完,蔡鄂生即表示“很有必要”,然后娓娓道来,向大家解释存款保险制度的目的等。

  还有一位政协委员,记者向他抛出的问题从财税到地产,从橡胶到互联网,从简政放权到银行监管,涉及领域很广。这位政协委员就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本次政协会议他提交的提案,也让人有些意想不到。“关于精神卫生法,我也提了一个提案。”贾康对记者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昆明暴力恐怖案告破3名在逃案犯落网
  • 体育国足拒郝海东自荐 申花绿地股权转让完成
  • 娱乐王菲谢霆锋分手十年 传将在法国世纪相见
  • 财经四川石化栗东生被调查 或曾卷入女优丑闻
  • 科技联通4G于18日商用:初期TD-LTE为主
  • 博客马未都:不滚床单的都教授为什么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名基层公务员工资待遇的自白 考研成绩
  • 西向东:吸大麻记兼谈合法非法之争
  • 杨剑波:余额宝讨论之市场产品结构
  • 王思想:北京让谁搬出去?
  • 江濡山:李嘉诚在修复公众形象?
  • 余丰慧:6是人民币升值的底线吗?
  • 龚蕾:四张图看乌克兰经济与金融波动
  • 老倪先生:反弹果然比较有力
  • 慕容小散:谁能逼死余额宝?
  • 姚树洁:两会四大重要命题之我见
  • 叶檀:将陷入日式资产负债表大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