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两会序幕拉开 你懂的成热词

2014年03月03日 13:20  中国企业家网 
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两会:“你懂的”,拉开政协会议序幕

  本刊记者 曹顺妮

  “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3月2日下午,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最后一刻,针对港媒有关周永康问题的提问,开了枚彩蛋,拉开2014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序幕,逗发全场发出最大笑声,让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的会议,顷刻吹了丝凉风。

  不到5秒钟,“你懂的”瞬间被在场记者通过微信发送到朋友圈,成为发布会的热点词汇。

  作为政协会议的序幕,惯常都是在开幕会头天下午召开,以介绍本届会议、解答记者关心的问题等。3月2日下午3点整,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例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距发布会开始一个多小时,会场已被填满,后到者只能在通道处寻觅落脚点。

  中企君全程参加发布会后,还有一些不得不吐的槽。比如,严过机场的安检、来刷存在感的记者、热浪袭人的会场、那些“完美”的提问、被嘘的点名提问方式、自顾自录节目的地方电视台等等。

  安检,是所有记者进入人民大会堂的第一道手续,一个字,严。三道程序,第一道,是在大会堂外的隔离栏杆处,被站岗人员检查证件;第二道,一进入大门,机器直接扫描胸前证件,通过者才能进入第三道,即和机场安检一样程序的机器和人工安检:脱外套、水杯的水试喝、随身物品过机器安检等。

  进入会场,一个字,热。仅需3秒钟,必定大汗淋漓。灯光炙烤、密密匝匝的人群,这种时候,长腿也没优势,摄影记者部分人自带三角梯子,站上了“云端”,自然也成了风景,成为其他摄影记者的拍摄对象。

  记者拍记者,往年有,今年也不少。借大会,趁机刷刷自我的存在感,比如,各处留影、自拍、互拍,把会场当成最好的背景。还有一位女记者,会议已经开始,台上发言人答记者问,她在人群里,玩各种自拍,会议好像跟自己没关系。

  有一家省级电视台,似乎为了证明自己做的是直播,发言人台上说,他们的出境主持人台下背稿子,NG多次,声音都快压过了发言人,吵得周围人根本听不清发言人在说啥。出境主持人的“内功”太好,众目睽睽之下,泰然自若。

  再说提问,人民广播电台、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这样的媒体,总是在第一梯队中被点名提问,这倒罢了,关键是他们的提问,字正腔圆,像新闻播报员,而且总是两分钟的总结后,才提出一个宏大的问题,比发言人还发言人。倒有一点,也得提一下,就是自报家门时,每个人一身兼二职,无一例外的句式是:我是A电视台、A电视网的记者。这或许正是新旧媒体交互发展的特殊时期,才有的现象吧。就像中企君,杂志记者兼网络记者,多头作战。

  最后吐槽开头那个周永康问题的出炉。因为这是一个额外增添的提问,才出现的结果。当主持人把最后一个提问机会,给了中国政协报、中国政协网记者时,现场出现了议论和嘘声。

  吕新华听到记者的现场反应后说,“好像是最后一个问题给了我们政协报的记者,大家有些议论啊。”

  所有记者笑。多聪明的发言人啊。于是乎,这才增添了额外的提问机会,被港媒《南华早报》记者抛出:我们注意到现在外面有很多关于前中央政治局委员周永康的一些消息和报道,我不知道发言人对这个事情有没有什么可以披露的,来打消外界的一些误解?

  “实际上我和你一样,从个别媒体上得到了一些信息。”吕新华有备而来,他不时扫视手边的笔记本电脑。“2013年,中纪委监察部对涉嫌违法违纪的中管干部结案和处理的已经有31人。大家也知道,部分是部级干部。”

  “我们已严肃查处,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严重违法违纪的问题。向全党全社会表明,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位有多高,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的追查和严厉的惩处’,绝不是一句空话。”

  “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盘点:昆明暴恐案中的平民英雄
  • 体育威尔士赛火箭9-3丁俊晖 轰147夺第26冠
  • 娱乐王菲谢霆锋分手十年 传将在法国世纪相见
  • 财经刘迎霞幕后有团队运作 擅长维系官方关系
  • 科技联通4G于18日商用:初期TD-LTE为主
  • 博客驻俄记者:普京申请乌克兰动武的用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准公务员自曝逃票遭人肉(图) 考研成绩
  • 慕容小散:谁能逼死余额宝?
  • 姚树洁:两会四大重要命题之我见
  • 叶檀:将陷入日式资产负债表大崩溃?
  • 李锦:2014年两会企业十大机遇剖析
  • 杨宝忠:李克强要管移民了
  • 董秀成:三桶油“垄断”是误区
  • 姚树洁:昆明大屠杀与国家安全
  • 陈思进:美国人为何不想买房了
  • 天天说钱:中国会不会有失去的十年
  • 陶冬:美增长合预期 欧降息出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