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道铭违纪案疑涉兰花科创等公司 矿山项目变身房地产

2014年03月01日 05:06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数字矿山项目”被指变相开发房地产

  金道铭违纪案疑涉兰花科创晋煤集团

  李旭东

  2月27日,中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因涉嫌违法违纪问题,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2014年1月22日,金道铭被补选为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在此之前,从2006年8月至2011年2月,金道铭一直担任山西省纪委书记。

  有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金道铭在任纪委书记期间,曾帮助个人企业占用上市公司、国企资金开发楼盘,而后再出售给上市公司国企。在此过程中,兰花集团、晋煤集团及兰花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兰花科创(600123.SH)牵涉其中。

  被指涉案的两栋写字楼位于太原市南中环街北侧、滨河东路以东,被太原市民冠以“太原双子座”的称谓。2月28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到兰花集团董事长李晋文,李向记者表示,该“双子座”中的一座,其产权确已在本企业手中,同时涉事的楼盘并非仅此一座。“我们会接受有关部门调查后的处理结果。”李晋文表示。

  “双子座”中的另一座属于晋煤集团。本报记者致函晋煤集团宣传部采访购买该楼相关事宜,28日,宣传部回复“因领导外出开会”,暂无法回应。

  本报记者通过多种渠道联系兰花科创,而相关部门和人员无法正常取得联系。

  数字矿山开端

  兰花公告解释称,由于山西省煤炭行业政策、市场等外部环境变化,兰花嘉名拟开展的数字矿山基地项目未实质性推进。

  2009年12月30日,兰花科创发出董事决议,对董事会讨论通过的八项议案予以公告(临2010-01)。这份公告的第六项显示,董事会讨论通过了“投资数字矿山基地项目”的合作投资议案。

  公告信息显示,山西数字矿山基地项目注册资本5.533亿元,其中公司以货币出资4.98亿元,占90%,山西奥科新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货币、土地使用权出资5530万元,占10%。以上出资根据项目进度两年内分期到位。同时,双方还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申请煤炭资源及开发方面积极开展合作。

  经协商,双方共同出资成立了“山西兰花嘉名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运作该数字矿山项目的实体平台。该办公地点设在太原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创业街方大创新园3号楼,和山西奥科新得公司同处一楼。

  此后,奥科新得一方“因国家土地政策原因”无法按原约定进行第三期出资,股东对公司注册资本和股比作了调整。兰花集团出资额不变,奥科新得出资986万元,注册资本相应减少为50810万元,兰花持股上升为98.06%,奥科新得占1.94%。

  除上述信息外,兰花科创公开信息中再没有任何关于该公司经营状况的描述,“数字矿山基地项目”始终以“期末实付资本49824万元”的方式趴在报表中,直到2013年。

  2013年1月11日,兰花科创发布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临2013-001),称董事会于9日通过决议,决定对山西兰花嘉名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清算注销。3月14日,兰花集团的另一则公告说清算已结束,兰花嘉名已正式注销。公司对兰花嘉名公司实际投资 49824 万元,清算收回投资 50546.26 万元。

  4.98亿元投资,从2010年至2013年“投资”三年,多收回772.26万元。这是兰花科创对该项目的最后交代。

  “数字矿山基地”为何不能建设?兰花“临2013-001”公告解释称,由于山西省煤炭行业政策、市场等外部环境变化,兰花嘉名拟开展的数字矿山基地项目未实质性推进。根据公司“强煤、调肥、上化、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发展战略,为进一步突出主业,减少非关联投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经与奥科新得友好协商,双方就收回出资解散兰花嘉名达成一致意见,董事会同意对兰花嘉名公司清算注销。

  这一解释并不符合山西煤炭行业一直鼓励发展煤炭科技、提倡信息化的实际;项目到底有没有运行,嘉名科技公司的5亿元资金三年来真实投向兰花科创始终没有过披露,“数字矿山基地”项目的真实性在2013年即受到怀疑,但未有媒体做进一步追踪。

  变身双子座

  “双子座”资金何来?“数字矿山基地”5亿元资金曾经投向哪里?因兰花科创方面无法取得联系,这些疑问无解。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项目已在两年前变身为两幢写字楼,即现在的“双子座”。此双座楼的建设者,正是嘉名科技的股东、奥科新得公司法人胡某,而楼盘所在位置,也正是前述“临2010-01”号公告中描述的“太原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汾河东畔核心板块地段”,即“数字矿山基地”项目所在地。

  “双子座”资金何来?“数字矿山基地”5亿元资金曾经投向哪里?因兰花科创方面无法取得联系,这些疑问无解。

  2012年,“双子座”建成后,总部在晋城的山西两家大国企——兰花集团和晋煤集团各自购得一栋。

  本报记者2月28日采访时,兰花集团董事长李晋文确认其拥有一栋楼的产权,但晋煤集团未做回应。

  除了购买该双子座一栋楼,晋煤集团被指还曾借款给上述胡某用于该楼盘开发。但关于此说法同样未得到晋煤集团回应。

  山西奥科新得公司的办公地址设在太原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方大创新园3号楼。记者前往实地探访发现,这一办公场所处于无人使用的状态。

  2月28日,记者拨打胡某的电话,均被提示已关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据称刘迎霞涉嫌行贿 要采取措施时已出逃
  • 体育恒大续约里皮三年 绿地新队徽无申花(图)
  • 娱乐《星星》欧美遭冷遇:感情戏太纯洁了!
  • 财经网民拍砖养老双轨制 机关抵触情绪大
  • 科技余额宝纳入一般性存款建议涉嫌违法
  • 博客马未都:宣扬奉子成婚真是世风日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状元因相貌自卑杀人(图) 考研成绩
  • 凯恩斯:推蓝筹股T+0会坑了股民
  • 姚树洁:房价下行不是人民币贬值主因
  • 江濡山:海外华文媒体开始“挺习”
  • 谢作诗:中国的增长逻辑与增长前景
  • 林采宜:金融要素如何实现市场化定价
  • 郎咸平:城镇化意味着什么
  • 叶檀:房价大跌财富折损过半
  • 罗慰年:中国崛起与崩盘 听谁的?
  • 刘杉:今年是最佳卖房年
  • 海啸希望:房价全面下跌已经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