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老龄化加快:逾14%人口为60岁以上老人

2014年02月20日 11:43  华尔街见闻 

  中国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目前,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2个亿,占总人口的14.9%。这一比例明显高于10%的联合国[微博]传统老龄社会标准。去年全国老龄委预计,未来20年中国将进入老龄化高峰,平均每年增加1000万老年人。“未富先老”成为中国越来越突出的问题。

  截至2012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约1.9亿,占总人口的14%。去年中国老龄委办公室发布消息称,去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就将突破2亿,未来20年平均每年增1000万老年人,到2050年左右,老年人口将达到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

  目前全球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只有中国一个。2亿老年人口数相当于印尼的总人口数,已超过了巴西、俄罗斯、日本各自的总人口数。如果作为一个国家的总人口数,也能排世界第四位。

  去年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

  从“少年中国”到“银发中国”,中国仅用不到20年时间就走过西方国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变老”之路。

  翟振武介绍,中国人口老龄化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将贯穿整个21世纪。目前老年人口年均增长800万人,到2050年将达到4.3亿人。

  “跑步前进”的人口老龄化使中国面临几大问题:

  1、人口年龄结构迅速转变,劳动力人口逐渐减少。

  2011年,中国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进入负增长的历史拐点,2013年将降至9.36亿人。

  2、“空巢老人”现象突出。

  去年发布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显示,中国“空巢老人”占老年人口比例接近50%,去年将突破1亿人。

  而且,农村的空巢留守老人规模庞大,无子女老人和失去独子的老年人开始增多,其中许多人存在孤独、苦闷、抑郁甚至厌世等心理问题。

  3、高龄化趋势明显。

  80岁以上高龄老人以每年100万人的速度递增,去年将达到2300万人。

  而且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继续增加,从2012年的3600万人增长到2013年的3750万人。

  《人民日报》报道认为,面对“未富先老”的巨大考验和压力,如果不加快健全“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的制度和服务体系,人口结构迅速老化将使未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活力“窒息”。

  新华社报道,窦玉沛昨天称,在落实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政策过程中,有三个比较突出的难题,一是融资难,二是用地难,三是护理人员招聘难,制约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下图数据来自《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