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谈反垄断调查:价格举报全国联网

2014年02月20日 02:1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资料图 资料图

  保持高压 公平透明

  反垄断 不手软

  本报记者 刘少华

  2月19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负责人对2013年的价格监管与反垄断情况进行了通报。去年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工作保持了高压态势。而在今年,该局负责人表示,将启动建设全国联网的价格举报平台,完善制度,鼓励社会监督,为维护市场秩序与消费者权益做出新贡献。

  ■ 土洋“老虎”一起打

  “对存在的垄断问题,不管大小我们都会去查处。”价监局局长许昆林说。

  自2011年价监局对电信和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后,就引起了广泛关注。“随着调查的深入,我们发现中国电信[微博]中国联通[微博]这两个公司占有的资源是90%多,但没有实现充分的互联互通,所以使得在相关市场缺乏竞争。”许昆林说。

  在接受调查后,这两家电信运营商提出了中止调查的申请,并承诺进行整改。据许昆林介绍,联通和电信已分别于去年末和今年初,把整改情况向该局进行了报告。

  价监局负责人确认,去年以来已对美国IDC、高通[微博]等大的跨国企业开展了价格垄断调查。根据举报,IDC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对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企业收取歧视性高价的专利许可费;而高通则是由相关协会、企业举报,反映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歧视性收费。

  ■ 高压打击价格违法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过去一年,全国各级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机构,“始终保持对价格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价格违法成本低的问题,使得不少涉事企业敢于“顶风作案”,但在去年,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通过加大处罚力度,起到了明显的效果。

  许昆林表示,在2013年,“我们这个机构成立30年首度罚款数超过我们处理违法所得数。”这一年,各级价格监管机构查了3.44万件违法案件,实施经济制裁31.25亿元,其中退给消费者6.32亿元,没收违法所得9.07亿元,罚款15.8亿元,其中仅发改委的直接处罚就达到8.49亿元。

  在近年来该局查办的案件中,所涉及到的范围很广。既涉及到绿豆、大蒜等普通产品,也涉及党参、三七等中药材,还有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以及电商等,而商业银行收费问题、外资企业垄断等也在其关注范围内。

  ■ 价格举报全国联网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副局长张光远介绍说,今年,发改委将在原有12358举报电话的基础上,建设全国联网的价格举报信息系统,进一步提升群众价格举报效率。李朴民表示,四级联网的12358价格举报平台建设将在今年全面启动。

  “现在是传统的方式,打电话、写信,建成之后可以手机举报,发短信,举报会更便捷,这个电话也会24小时开通,上班时间有人工,下班时间可以留言。”张光远认为,在新系统之下,效率将会进一步提高,同时,举报人可以随时按照举报的编码进行查询,也提高了公开透明度。

  而在法律法规体系工作上,许昆林表示,去年该局工作重点有一项是适时提请国家反垄断委员会研究出台《反垄断指南》,目前相关部门正积极地做这项工作。

  “反垄断的主要目的是恢复竞争秩序,保护消费者利益,所以最终都会使得老百姓受益。”许昆林如是表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丁大卫:二月行情突破半年线奔年线
  • 金鼎:目前形势对多头更有利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
  • 张化桥:余额宝想动银行的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