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国将成为世界市场

2014年01月25日 10:04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哥德堡总领馆网站 

  外交部长王毅在瑞士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接受中方媒体联合采访

  2014年1月24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瑞士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接受中方媒体联合采访。内容如下:

  中央电视台:您是首位率团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中国外长。您今天下午刚刚举行了中国专场活动。您此行传递的最重要信息是什么?

  王毅:我此次来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既有偶然因素,也有必要因素。偶然因素是,我刚在蒙特勒出席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会议之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始。两个会议正好在同一个国家举行。必然因素是,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达沃斯对中国的关注越来越高。不管中国在或者不在,中国都是一个热门话题。而且达沃斯的话题已不仅是经济。很多国家领导人,包括外长来与会。中国有必要增加在达沃斯的存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可以向世界发出重要信息。

  我这次来达沃斯主要想传递的信息是: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信心,造福世界人民。因为中国故事肯定是当今世界最成功的故事,关键是我们能否把这个成功的故事讲述好,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

  讲述好中国故事,首先需要通俗易懂的语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其次要把中国成功故事背后的故事讲出来。几十年来,国际社会包括一些著名的国际机构对中国的预测往往都不准确,就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中国成功的真正原因,不知道故事背后的故事,这就需要我们把它讲出来。

  比如说,我们已经找到了一条完全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拥有巨大市场潜力以及8600万党员组成的坚强有力的执政党等。这几条都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是我们最独特的优势和最重要的资源。

  我们还要把中国的成功故事与世界各国的利益融合起来。习主席说过,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同时也与世界各国的梦息息相通。中国发展了,不仅将惠及中国,也将惠及世界各国,造福世界人民。这个道理讲通了,就会更有信服力,也更有说服力。

  新华社: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是全球最具增长活力的区块,在新一轮世界经济格局调整中,亚太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中国将发挥什么作用?

  王毅:亚太地区,特别是东亚地区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具增长潜力的地区。这一地区的最显著特点是多样性。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既有典型的自由经济体,也有新兴市场国家,还有社会制度不同、文化传统各异的国家。

  如何看待和处理亚太地区的多样性?首先要寻求包容性发展,二是寻求互补式发展。恰恰是由于多样性,很多国家的经济是互补的。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寻求亚太经济发展的合力。中国愿为此做出自己的努力。因为中国是亚洲最大的经济体,我们每年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我们还为亚洲提供了最大的市场,有责任有义务为整合地区发展发挥作用。

  今年有一个很重要的机会是在北京举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方正进行积极筹备。各方对中方举办今年的APEC会议抱有很大期待,因为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我们不能够辜负国际社会对我们的期待,一定要把今年的APEC办成一次留下深深历史印记、并且能够推动亚太经济增长的里程碑式的会议。我们已经明确了今年会议的主题,就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围绕这个主题,设定了三个议题:一是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二是谋求创新发展和增长,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这三个议题都符合APEC成员的需求,得到了大家一致赞成。这些年来各种双边或次区域自贸安排风起云涌,体现了本地区经济的多样性,但缺乏一个能够涵盖整个亚太地区的机制。中方愿同其他APEC经济体一道,从这个角度做些探索,争取今年的会议有所进展,甚至有所突破。相信今年的APEC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人民日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你认为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经济转型将给世界其他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哪些机遇?

  王毅:这方面的文章和解读很多。作为外长,我更希望用外国朋友一听就懂的语言来解释。

  中国的发展会给世界带来很多机遇,如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合作机遇等。我想用一个比较形象的说法。就是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中国有望在继续保持世界工厂的同时迅速成长为一个世界市场,使全球最大的工厂和最大的市场在中国同时存在,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更强有力引擎。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因为中国的市场潜力全球最大,理论上是美国的四倍,我们需要逐步把潜在的市场变成现实的市场。如果13亿中国人的市场成为现实,将对整个世界格局产生重大和深远影响。

  第二个比较形象的说法是,中国已经是一个引进资金的大国,我们在继续保持引进资金大国的同时,正在迅速成长为一个对外投资的大国。全面深化改革很重要的一条是更加开放。包括逐渐试行并推进负面列表的做法。这在上海自贸区已经开始做了, 中美BIT谈判的核心也是这个问题。今后外资进入中国会更方便,中国将继续成为一个引资大国。同时我们鼓励中国企业,不仅国有企业,也包括民营企业走出去。这个势头十分迅猛,去年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已达900亿美元。目前这两方面的趋势都在发展,所以我们将成为一个双料的投资大国。

  第三个比较形象的说法是,中国对外经贸往来的样态将从劳动密集型逐步升级为资本密集型甚至技术密集型。用李克强总理的话来讲,就是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装备”的战略性转变。重在把中国的高铁、核电、甚至卫星推介出去,这当然是更高层次上的对外经济合作,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凤凰卫视: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企业和公民海外权益出现一些新问题。中国外交部在维护中国公民海外权益方面有没有什么新措施?

  王毅:维护中国公民在海外的正当合法权益是外交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是我们必须要做好的重要工作之一。外交部历来很重视,今后会更加重视在海外的中国公民保护问题。现在实际上已经有个“海外中国”出现了。什么意思呢?2万多家中国企业在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营,数百万中国人在国外工作。去年近1亿人次走出国境,这一数字也许会在两三年内增加到1亿5千万人次。这还不包括广大的留学生和华人华侨。应该说,确实有一个“海外中国”在逐渐形成。我们当然要保护这些在海外的中国同胞的合法利益。

  外交部正在不断加强这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我们是从贯彻落实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来做这项工作的,这是我们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理念在境外的延伸。这项工作量越来越大。比如说,外交部一年要处理4万起以上的领事保护案件,而且每一起案件都必须全神贯注、非常认真地去做。因为每一起案件都涉及中国公民的切身利益,有时甚至是身家性命。我们驻外使领馆从事领保工作的人员严重不足。做个横向比较,中国驻外使领馆领事工作人员每个人要保护18万海外中国人利益,这个数字是美国领事保护人员的几十倍。 目前人手紧缺,我们仍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发扬外交优良传统,尽心尽职做好领保工作

  我们正在积极筹建一个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呼叫中心。今后每一个中国人如果在海外遭遇困难,无论身处地球哪个角落,如果需要,可以在第一时间向祖国求助,我们将随时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服务。这也是我们致力于打造党和政府在海外的“民生工程”的具体体现。

  此外还有一些基本建设正在加紧进行中,如签证代办中心。我上次去法国时专门去看了看,并跟当场的公众进行了交流,他们都觉得这给他们提供了很大方便。此外,要逐步增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的含金量。这些都是必然的趋势,外交部会努力做好,也希望得到媒体朋友的支持。

  中央电视台:今天您在达沃斯论坛就中美关系进行了清晰阐述。中美关系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我想了解的是,在处理棘手或有分歧的问题时,如叙利亚或东北亚问题时,双方会有怎样的默契或机制?您和美国国务卿克里多长时间通一次电话?多长时间见一次面?

  王毅:一个大的趋势是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在增加。随着共同利益的增加,中美在全球范围内需要协调合作的事项也在拓展。我与克里国务卿有着很好的互动。去年3月以来,我们经常通电话,见面次数更多。除了正式访问外,在多边会议期间经常会面,前两天我们还在第二次日内瓦会议期间举行了双边会见,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中美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态势,各种机制性对话超过100种,其中最重要的是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战略、经济、人文这三条腿有力地支撑着中美关系前行。此外,两国民间往来也很活跃。双方建有友好省州会议机制,地方省市之间的交往非常密切,共同利益不断扩大,合作前景十分良好。现在需要做的是,扩大两国民间和地方友好的影响力,使两国人民要友好、要合作的积极意愿,进一步转化为美国更加积极的对华政策。

  当然中美两国之间也有分歧,这是正常的。作为两个大国,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都意见一致,关键是要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精神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加以妥善处理。中美关系总是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前进。我们要做的是,使中美关系的积极面、合作面始终大于消极面和摩擦,这样就能不断给两国关系注入正能量,真正把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好。去年两国元首在安纳伯格庄园进行了很好的会晤,明确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这不仅对中美两国重要,对世界都很重要。我们要延续这一积极势头,保持两国高层交往,以及各层次交流,不断开拓合作交流的新领域。我对中美关系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考虑是什么?

  王毅:中国之所以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首先是希望发掘古丝绸之路特有的价值和理念,并为其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古丝绸之路的价值和理念在于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在几千年人类文明史上,欧亚大陆充满了血与火的经历,但只有古丝绸之路是和平之路、合作之路、友好之路。这是所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如果人们在两千年前都能够互学互鉴,我们今天更应该把古丝绸之路的价值理念发扬光大,实现地区各国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这是我们提出倡议的初衷。

  第二个因素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发展不平衡,特别是东部和中西部发展的不平衡。解决中西部发展问题,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推进,会有大量的资源从东部转移到中西部,这将加快中西部的跨越式发展。

  还有一个因素是寻求全方位的开放格局。如果说我们前三十几年更重视向东、向海洋开放,今后在继续扩大向东、向海洋开放的同时,要转身向西开放。当我们转身向西时,会看到一个广褒的欧亚大陆及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海洋和陆地两个优势都有必要发挥好,构建一种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格局。这也完全符合西部很多国家的需求和愿望。他们纷纷奉行向东看政策,与我们向西看正好吻合,这是一种水到渠成的契合。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不是要搞封闭、固定、排外的机制,也不是要搞有约束性的文件或组织,这是一个合作倡议和合作理念,可以帮助把现在正在进行的各种各样的合作,特别是互联互通合作,用丝绸之路的理念和精神整合起来,使他们相互连接,相互促进,加快各自发展。我们在这方面完全持开放态度,欢迎其他国家为此提出好建议,不断丰富和完善这一理念和构想。同时我们自己也将认真研究和推进相关工作。

  中国日报:去年中国外交显示主动作为的外交态势,中国外交高潮迭起,非常精彩。您认为今年中国外交应如何续写精彩?

  王毅:去年中国外交开局非常好,得到国内外广泛好评。一个显著特点是在保持中国外交连续性和稳定性基础上,增加了主动性、进取性,使新形势下的中国外交更具全球视野,更富开创精神,更有进取意识。

  加强主动性顺应了中国民众对外交的殷切期待,也是我们推进大国外交的必然要求,同时显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外交风格。去年中国外交保持了战略上的主动,增强了国际地位和影响。今年的外交仍然要保持主动性和进取性。

  今年外交要做的事很多。我们要把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落到实处,保持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运行,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一个新阶段。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抓好两个落实。一是要落实中央召开的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精神。习近平主席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在继承睦邻友好周边外交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亲、诚、惠、容”的重要理念。我们要把“亲、诚、惠、容”四字箴言贯彻落实到对周边国家的具体外交工作当中去,打造一个更为友好稳定的周边环境。

  第二个落实是习主席去年访非时提出的正确义利观。这一重要理念既继承了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同时也成为新形势下中国外交的一面旗帜,是中国外交的独有优势,也是中国软实力的具体体现。正确义利观要求我们在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同最不发达国家打交道时,一定要道义为先,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正当权益。同时在开展经济合作时贯彻落实互利共赢,尽可能让发展中国家多得利,早得利。

  我们要打造好两个主场。一是上半年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一是下半年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个聚焦地区安全合作,一个聚焦地区经济发展。我们希望发挥好两个主场的优势,作为东道国承担应尽的责任,发挥应有的作用。

  我们要推进两个丝绸之路建设,打造连接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海上丝绸之路。

  我们还要处理好两个热点问题。一个是东边的朝鲜半岛问题,一个是西边的阿富汗问题。这两个热点都是我们的邻国。在东边,中方将会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坚定不移地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当务之急是不断创造条件,推动尽快重启六方会谈。通过六方会谈,一方面实现半岛无核化,一方面也要解决好朝鲜的正当安全关切。在西边,今年上半年阿富汗将举行大选,美国和北约部队也将撤军,阿富汗将进入一个新的转型期。我们将在中国召开有关阿富汗问题的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约有20多个国家外长与会。我们愿与其他国家共同努力,在尊重阿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前提下,尽可能协助阿顺利度过过渡期,保持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逐步重建一个更美好的阿富汗。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新和两起爆炸案可疑车辆遭围堵自爆
  • 体育曼联创队史纪录签马塔 足总杯阿森纳4-0
  • 娱乐贾斯汀-比伯在迈阿密被捕 涉嫌醉酒飙车
  • 财经国土部将首次设立土改领导小组
  • 科技富士康贪腐案细节曝光:回扣2.5%起
  • 博客马未都:我怎么看酒店“脱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向同性表白 称与性别无关(图)
  • 姚树洁:八项规定会影响GDP增长吗?
  • 张炎夏:城镇化会浪费耕地是误区
  • 章玉贵:中美金融权杖交接或再需30年
  • 董登新:大盘熊市PK个股牛市
  • 谢百三:打新极不平等 有违三公原则
  • 林采宜:2014宏观经济展望 复苏增长
  • 钮文新:余额宝是吸血鬼
  • 张捷:央行新工具揭示地方债出路
  • 洪平凡:中国如何进一步开放
  • 王小广:房地产将出现中长期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