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成员工跳槽首要原因 老总叹钱不好发

2014年01月16日 09:17  中国新闻网 

  年终奖成跳槽首要原因 老总叹发多少是个苦差事

  中新网1月16日电(生活频道 陈龙)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朋友圈还是微博上,年终奖都成为热门话题,而不少员工则在网上公开晒出年终奖单。往年多数员工晒出年终奖仅仅是为了吐槽,相比起来,今年大部分网友晒出各种有爱年终奖,以及奇葩年会。不过据中新网生活频道记者随机调查春节前后选择跳槽的员工中发现,年终奖依然是离职首要原因,不少老板反映,如何发放年终奖让人“压力山大”。

  盘点年终奖:鸡精罐藏年终奖 企事业单位最悲催

  随着一月初各大公司年会纷纷进行,又有一大波年终奖被曝光在网络上。最近几天,年终奖成为是微博上的热门话题,网友们间相互比较,各自需找心理平衡。今年的年终奖可谓是花样百出,某游戏公司的年终奖是与AV女优“共度春宵”,而豪车、金条、现金更是成为土豪老板的必备奖品。

  在众多公司“争奇斗艳”之中,最动人的年终奖当属百度[微博]。据悉中国广播网报道,今年的百度年会,李彦宏开起来家长会,以答谢优秀员工。百度出差旅费,将优秀员工和团队代表的父母请到了北京的百度总部,搞了一个盛大的颁奖典礼。那可真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 、人山人海。在现场,李彦宏亲自给父母们颁奖送礼,还发表了温情动人的演讲。

  动人过后自然会有奇葩的领导送出奇葩年终奖, 据扬子晚报报道,一位名叫“Che_che_t”的微博网友发了一个颇具有戏剧性的年终奖:“我们小创业公司今年的年终奖:给程序员发了一台PS4,设计大神发了一台iMac,老板自己买了游戏和电视蹭PS4玩,不过公司给行政兼做饭的员工发的年终奖却是一盒鸡精,搞得行政财务兼做饭的MM哭了两次。”

  不过在打开鸡精的罐子后,陡然发现,原来里面放了超多钱,呈螺旋状卷在罐子里,其中,在钱的最中间,是一张超有爱的纸条。纸条上写着:“人生就是一起不停地奔跑!祝2014人更漂亮,菜更美味!(请2014多放肉)”这一温暖有爱且具有反转性质的年终奖,让很多网友羡慕不已,有不少人留言称,好想得到一罐鸡精!

  有人欢喜自然有人愁,如今多数网民都羡慕企事业单位中公务员的工作,然后看完他们今年的年终奖后,诸位恐怕要“悲极生乐”了。

  在厉行节约的背景下,一些企事业单位的年会已经取消,有的单位虽然没有取消,但规模和奖励程度都大幅缩水。身为企事业单位员工,现在能做的就是刷着朋友圈,眼红着别人的年会,难怪最近有个段子流行起来:“如果你的朋友是政府或是部队的,那他过年可能存在实际困难,吃饭聚餐就不要和他AA制了,你请他吧,有时间多陪陪他,约他聊天,和他shopping时你来买买单都是不错的选择。理解他、包容他,千万不要当着他的面提工资、奖金、福利,年终奖,放假等敏感词语。”

  北京十八里店乡政府人员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举办年会大家觉得还是不错的,年底工作本来就繁忙,如果还要花时间去排演节目,会无形中增加工作量。要是在遇到部门之间互相较劲,就需要更大的投入;现在就等着过年放假也很好。

  年终奖成跳槽首要原因 老总叹钱不好发

  岁末年初,不少打工者在外辛辛苦苦拼了一年,只希望能多拿点钱回家过年,而作为企业管理者,同样期望利用年终奖“收买人心”。然后面对中新网生活频道记者的采访,不少企业老总均称年终奖怎么发放是一个技术活,无论发多少员工都不会满足。据南方日报报道,日前一家知名招聘网站以苏州、南京等华东城市的6000多名职场人为主要对象的结果显示,在准备跳槽的人当中,有多数是因为对年终奖不满意。

  近年来,不少网友发现年终奖制度开始变异,年底奖金多少成为员工了解“企业对自己的评价”,乃至“挺过最后几个月”的理由,而发放年终奖也变成老板的苦恼。北京一家私企的安老板透露,我们公司年终奖和工资一样是要求严格保密的,年底时,投入巨大成本在年终奖上,却依然惹来员工一肚子怨气、不满,个别员工甚至在发放后就递交辞职信,准备离职。于是,如何让年终奖发者痛快,收者愉快,便成了一个难题。

  据南方日报报道,某调研数据显示,仅有48%的企业愿意公开年终奖制度,同时有27%的企业完全不公开,还有25%的企业选择公开一部分。在许多企业看来,年终奖是因为年终奖涉及的奖励额度比较大,授奖面宽,又处在新旧年度交替的时间接口,对员工的心理影响较大,因此往往采取“模糊发放“方式,不公开具体考核标准。这种做法带来的后果是,对其他员工所得多少的猜测,对年终奖发放公平与否的怀疑、不满、埋怨等情绪弥漫,没完没了的申诉搞得经营者心力交瘁,影响员工的积极性。

  北京一家IT公司的程序员袁先生在接受中新网生活频道记者采访时,说道:“其实,没有年终奖就跳槽只是一种情绪的宣泄。因为不管有没有年终奖,都需要一份工作养家糊口,想法与行动之间会有一定差距。不过,上班族都想过一个好年,年关将近,如果在企业能力范围内,年终奖还是希望发得巧一些,以达到激励、鼓励员工效果,以及提高员工的忠诚度。”(中新网生活频道)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明确裸官等6类人禁入提拔考察
  • 体育意杯本田首球米兰3-1 足总杯曼城5-0晋级
  • 娱乐蓝洁瑛被强奸后又遭男星摸下体女星狠踢
  • 财经业内称房企年终奖增三成没问题
  • 科技独家对话中移动与苹果掌门人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7%男大学生有过男男性行为
  • 张明:量化宽松究竟是好是坏
  • 罗天昊:日本存在三大死穴
  • 张化桥:利率上涨的几种原因
  • 叶檀:土改收益归农民
  • 陈思进:你不知道的比特币的惊与险
  • 龚蕾:全球最具潜力的十座居住城市
  • 姚树洁:习近平反腐为啥特别强调公字
  • 谢作诗:政策松而后紧必大幅提高利率
  • 王小广:2014经济预判与房地产调整
  • 龚伟力:美国银行破产赔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