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总裁跳楼背后:企业家怕被当精神病不敢诉苦

2014年01月10日 01:34  第一财经日报 
白中仁1月4日下午从自己家中楼上跳下,经抢救无效去世。 白中仁1月4日下午从自己家中楼上跳下,经抢救无效去世。
中国中铁总裁白中仁4天前最后一次露面瞬间 中国中铁总裁白中仁4天前最后一次露面瞬间

  【推荐阅读】中国中铁总裁家中意外去世 公司去年前3季业绩突出

              中铁总裁抑郁自杀或与铁路第二波反腐有关

                中铁总裁系刘志军案后第二位跳楼铁路高管

  身心“亮红灯”企业家求解健康管理

  王蔚佳

  白中仁的纵身一跳,将中国企业家的集体抑郁和健康红灯统统亮在了公众面前。

  2014年1月4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铁”)总裁白中仁在家中跳楼自杀,经抢救无效后死亡——其家属随后公布的消息显示,白中仁近来患有抑郁症。

  “中铁内部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白中仁得了抑郁症,平时也看不出来,大家只是发现白中仁近年憔悴了不少。”中国中铁旗下子公司、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就此事件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白中仁曾表示过“整夜睡不好,心理压力过大”。

  而整理媒体的相关报道会得出这样的结论:近年来,因抑郁症而选择结束生命的企业家和高管频频出现。这让人不禁问:为什么?是否有解?身心“亮红灯”

  按照医学解释,抑郁是医学用语的一种,是情感低落、哭泣、悲伤、失望、活动能力减退,以及思维、认知功能迟缓等为主要特征的一类情感障碍。

  公开资料显示,抑郁症是一种危害人类身心健康的常见病,约13%~20%的人一生中曾有过抑郁的体验,其终生患病率为6.1%~9.5%,女性高于男性。值得关注的是,近几年,中青年的发病率在逐渐升高,更应引起注意。由于抑郁症的发病年龄绝大多数处于工作年龄段,严重的抑郁症中有15%自杀而死,位居各类心理和精神障碍之首,号称“第一心理杀手”。

  而区别于其他疾病,抑郁症的高度隐蔽性成为其最高危的因素之一——大部分的抑郁症病人一般不会主动去医院的,这种无法消散的消极、失落、自信丧失以及伴随的失眠、厌食、妄想、孤僻等,往往被患者和家属当作简单的“心情不好”,但可怕的是,心情的“灰霾天”始终挥之不去。

  也正因为这样,在专利已经失效的2010年一年,全球最畅销的抗抑郁药物“百忧解”仅在美国就开出了超过2440万次处方,即便这一年专利失效,它仍给该药物的发明方美国礼来制药带来了26亿美元的收入,占其全集团销售的四分之一。

  目前,医学领域对抑郁症的认识很有限,对其发病原因仍不十分清楚——唯一确认的是,除了外界因素外,遗传因素很重要,研究表明:家族中有患病者的人群发病率是一般人群的10~30倍;血缘关系越近,患病几率越高。

  不仅是抑郁,中国企业家们面临的是整个健康系统的红灯频现。数据显示,91.7%的企业家患有各种疾病;70%的企业高管感到压力很大;96%的企业家处于“过劳”状态。近年来,多位公司高管的英年早逝,更是说明了企业家令人担忧的健康状况。

  求解“灯下黑”

  “中国企业家的健康状况相比2011~2012年非但没有得到改善,反而每况愈下。从我们2012~2013年的体检数据来看,中国企业家体检指标异常率超30%者从8项已经上升到10项,其中颈椎异常、血脂异常指标及骨质减少或疏松体检异常率均超五成。”昨日,爱康国宾集团医疗管理部助理总经理兼北京区医疗管理副总经理张小晋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

  自2011年起,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与合作方共同对中国企业家的健康问题开展跟踪研究,每年发布《中国企业家健康绿皮书》——尽管这份联合研究报告的目的是希望引起企业家自身以及全社会对中国企业家健康问题的关注,但动态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家的健康问题并不乐观。

  张小晋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一跟踪研究抽取了12个城市的爱康国宾体检中心在2012年9月至2013年9月期间做出的4891份企业家体检报告。

  “为了获得能够反映企业家健康状况的综合指标,我们对血脂异常、脂肪肝、超重或肥胖、骨质减少或疏松、血压增高、空腹血糖增高、甲状腺异常、血尿酸升高这八项特别值得关注的指标进行汇总性分析。体检指标异常检出率总排序:约85%的企业家检出至少有一项指标异常。”她说。

  而在对这八项指标进行分析后发现,85.2%的企业家被检出至少有一项指标异常,检出至少两项指标异常的为63.2%,至少3项指标异常的为43.3%,有24.7%的人约检出有4项指标异常。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该调查发现,男性企业家比女性企业家面临着更高的疾病风险。更糟糕的是,这种性别上的显著差异也几乎体现在所有异常指标率的检出率上。例如,在肥胖或超重检出率上,男性为49.6%,女性为20.2%;男性血脂异常的检出率是56.6%,女性是40.3%;在脂肪肝检出率方面,男性是55.3%,女性是22.2%。

  不过,女性的压力反应在健康上有一项特别值得注意,在甲状腺异常方面,女性的检出率高于男性,女性是45.7%,男性是28.1%。

  张小晋告诉记者,企业家通常不会向熟悉自己的人诉说自己的烦扰——“这些个苦不能向员工倒,也不能向家人说,只能自己扛”,更不会去寻求心理咨询,“要是传出去了,背不住人家觉得咱有精神病”。

  这反映企业家顶着财富和社会地位等“光环”的同时,自身却存在精神卫生健康的“灯下黑”问题,他们虽然有广泛的交际面,但当面临有情绪障碍时,不会找熟人倾诉,更不认同专业精神保健的作用。

  2011年,山东证监局下发监管通报,要求各公司建立健全高管健康管理制度,起因就是当时山东兴民钢圈年仅51岁的董事长王嘉民因病抢救无效不幸逝世。

  山东证监局在解释这一要求时表示,辖区公司高管需要进一步提高健康意识,为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打下良好基础,这一要求甚至强调企业需组织高管定期体检,实行强制休假,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建立健全高管健康管理制度。

白中仁图为白中仁(资料图)

  简历:

  1983年7月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分到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院,从事铁路勘测与设计工作,其间任见习生、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担任勘测设计队线路组组长、技术副队长、队长、西安分院副分院长、院副总工程师等职务。

  1995年12月至2001年3月,担任中铁一局(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前身)副局长,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

  2001年3月至2007年9月,担任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副总经理、总经济师;

  2006年11月至2008年1月期间兼任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7年9月2010年6月,担任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经济师,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总经济师,兼任太中银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

  2010年6月,担任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2014年1月4日下午在家中发生意外,经抢救无效逝世。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日两国大使在BBC节目中激辩钓鱼岛
  • 体育国王杯-C罗助攻皇马2-0 小罗续约米内罗
  • 娱乐独家:郭德纲确定无缘央视马年春晚
  • 财经陈光标:“中国道德领袖”等头衔有证书
  • 科技苹果中今日限时促销:最高降700
  • 博客马未都:博客字数的秘密 安倍是否会离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矿大学神爆红网络:3天讲完1门课还包过
  • 张化桥:重庆不缺水吗
  • 叶檀:公务员养老金高不高是伪命题
  • 龚蕾:一张图看全球生活成本最贵城市
  • 刘杉:央行今年还得放点水
  • 鲁政委:2014年宏观经济展望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石建勋:破解土地财政从财税改革开始
  • 朱大鸣:房地产泡沫引爆点在影子银行
  • 叶檀:耶伦是坚硬的鸽派人物
  • 陶冬:2014年的五个市场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