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在央企试点组建或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2013年12月19日 10:39  中国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淑和介绍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法制晚报记者:

  三中全会指出,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然后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请问这是否意味着现在国资监管层级由两层管理向三层管理迈进?国资委的定位和职责会发生哪些变化?另外,近日上海公布了上海国企改革,说到国企要去行政化,将来我们国企是否要去行政化?

  黄淑和:

  刚才你提问的问题是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问题。组建或者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实现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重要举措。我们是这么理解,国有资本的投资公司是以产业资本投资为主,着力培育产业竞争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开展股权运营,改善国有资本的分布结构和质量效益,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与所出资企业更加强调以资本为纽带的投资与被投资的关系,更加突出市场化的改革措施和管理手段。在投资管理、公司治理、职业经理人管理、管控模式、考核分配等方面,都会将更加市场化,更加充分体现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目前我们国资委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推进这项工作的具体措施,保管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条件、标准等等。我们将按照稳妥推进、分类实施的原则,首先在一部分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开展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再逐步推开。

  第二,讲到国资委的职能定位。三中全会提出,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还要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我们对此有三个方面的理解:1.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管,更加突出了出资人代表的性质,更加突出了国有资本的运作,更加强调从出资人的角度来加强监管。今后我们的各级国资委主要是以产权管理为纽带,依法通过公司章程,通过公司治理,来围绕“管好资本”这四个字落实出资人的职责,不干预的具体经营活动,就是不干预企业的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2.党的十六大做出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决定。现在过去十几年了,十几年来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实践已经表明,十六大确立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正确的、成功的。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都提出来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用了完善两个字,这就表明现行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要继续坚持,同时对现行体制不完善的地方,也要抓紧完善。3.国资委所监管的企业,不管它是什么形态的企业,都是由国资委来履行出资人职责。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肇星讲跟儿子斗嘴事 胡锦涛:孩子有理
  • 体育CBA-北京负天津 广厦更衣室失窃
  • 娱乐林志颖回应被打假:合法未谋取暴利
  • 财经刘永好自曝饲料含转基因:企业越大越爱用
  • 科技中移动600亿造全球最大4G网
  • 博客北京台主持人:呼吁提高地铁票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五花八门性教育:学生参观异性厕所
  • 孙大午:伶牙俐齿的人搞不了大买卖
  • 林采宜:改革开放2.0版的政策逻辑
  • 杨东辉:美联储开启QE返程
  • 朱大鸣:商业地产税费让房价高得离谱
  • 罗天昊:别学北京限购 天津急需抢人
  • 叶檀:上海国资改革方案疑云重重
  • 赵伟:2013廉政三招预示改革新策
  • FT中文网:中国改革的顺序与逻辑
  • 小赢妇:股权激励能否激活国企刘阿斗
  • 永新人:一个热衷于打折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