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上市公司高管出事:官员落马拔出萝卜带出泥

2013年12月16日 02:50  京华时报 微博
                  

  2013成“高管落马”年  

   20多家上市公司逾30名高管“摊上大事儿”  

  编者按 肖氏新政、光大乌龙指、新股发行新政、牛股横行、上市公司高管频繁 落 马……今年,中国资本市场大事不断。从即日起,本报将陆续为您盘点梳理这一年来资本市场的大事,本期盘点聚焦[上市公司高管频频落马]。 

  上市公司的高管们一向被人认为风光无限,但随着反腐及监管的力度逐渐增强,众多曾有“劣迹”的高管相继出事,纷纷落马。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20多家上市公司逾30名高管或被调查,或遭双规,或悄然“失联”,涉及公司范围广泛,不仅包括民企,也包括国企。这些“摊上大事儿”的高管们,出事原因也不尽相同。由于今年落马高管数量众多,2013年也被不少人戏称为“高管落马”年。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王浩娇

  □综述

  高管落马呈三特点

  据记者统计,上述落马的“土豪们”,既有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有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还涉及公司的董事、董秘甚至财务总监。从案例中可以看出几个特点:一是地域较为集中。今年以来,中央反腐力度明显加大,多位重量级高官纷纷“下课”,一个地区的政府官员落马,往往“拔出萝卜带出泥”,牵扯出不少当地商界人士。与之曾有过“密切接触”的上市公司高管们落马也就不足为奇。二是年中为案件多发期。统计得知,今年高管被调查事件过半都集中在六、七、八、九这四个月,七月份尤甚。三是公司性质呈现多元化。以往被调查或被双规的上市公司负责人,多为国企或者垄断企业的领导,今年不少民营企业的高管或实际控制人也牵涉其中。

  □探因

  探究高管们的落马原因,大致可分为以下五类:贪腐受贿、牵扯、内幕交易、财务造假、个人违纪。

  贪腐受贿

  今年7月,锡业股份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雷毅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10月份,事态有了进一步发展,雷毅因涉嫌受贿罪,已被检察机关批准执行逮捕。

  此前有媒体报道,根据检察机关通报,锡业股份董事长雷毅共收受行贿款物折合人民币1500万余元、港币85万元。主要涉及在2008年至2013年,雷毅利用职务便利,曾经支持和帮助北京国教集团董事长李洪涛、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业务部总经理杨健、香港柏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干峰及玉溪今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中云在和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业务往来中谋取一定的利益。

  政商勾结

  自古以来,官商之间的利益纠葛就难以厘清。例如金螳螂董事、实际控制人朱兴良被监视居住一事,就被传与江苏省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落马一事息息相关。

  今年7月,金螳螂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实际控制人朱兴良因个人原因正配合检察机关协助调查,检察机关于2013年7月27日起,对朱兴良执行监视居住。10月份,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有媒体报道,相关部门对季建业的调查中,直接涉及金螳螂相关工程。朱兴良与季建业私交较好,季建业在从昆山市委书记调任扬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而后转任扬州市委书记期间,金螳螂在扬州所获工程颇多,此次或涉及金螳螂在扬州和南京的多项工程。

  此外,随着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四川省原副省长郭永祥被调查,四川政商两界也遭遇了大地震,多位高管被曝牵涉其中。

  内幕交易

  作为内幕信息的知情人,上市公司的高管们一旦控制不了贪欲,就会做出违法违规行为。今年有不少高管都是因涉嫌内幕交易而落马。

  例如,神剑股份今年5月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秘、副总经理王敏雪,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王学良,公司财务总监吴昌国因涉嫌内幕交易被安徽证监局立案调查。虽然公司并未透露更多具体信息,但三高管同时被查仍令市场震惊。有媒体猜测,或与公司此前拟推出的10转8送2派2的高送转预案有关。

  另外,盛运股份董秘刘玉斌也因涉嫌泄露内幕信息被立案调查。盛运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本次立案调查事项,是涉及刘玉斌2011年发生相关事情的专项调查。

  龙净环保是今年十分火热的环保板块中的龙头股之一。今年8月,公司公告称,首席执行官吴京荣可能涉嫌内幕交易(买卖5万股龙净环保股票)遭立案调查。

  财务造假

  说到财务造假,不得不提堪称创业板造假第一股的万福生科,公司虚增收入,其高管也难辞其咎。今年3月,万福生科发布了《关于重大事项披露及股票复牌的公告》,承认其2008-2011年期间存在财务数据虚假记载情形,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今年8月,公司董事长龚永福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违规披露重要信息和伪造金融票证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此外,工大首创董事长、总经理龚东升也因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被公安机关拘留审查。

  个人违纪

  除了上述有明确原因导致的高管落马外,还有一个通用词语——涉嫌“个人违纪”,虽然未能明言具体原因,但也给投资者留下了许多想象空间。例如,兴蓉投资董事长兼总经理谭建明、董事王文全,均因“涉嫌个人违纪”被调查。华神集团董事左晓军,宏源证券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强,副总经理周栋等均因“个人问题”遭到相关部门调查。

  □形式

  从上市公司高管们“落马”的形式上看,也是五花八门,有的主动求去,有的是被当地监管部门罢免,还有的则玩起了“失踪”。

  建议罢免

  不少高管早已被监管部门“盯上”,不仅被认定为“不适当人选”,还被“处罚”在一定时间内不许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职务。例如*ST贤成董事长臧静涛。今年2月,青海证监局经调查发现,公司自2011年1月起,公司部分对外借款、担保、涉诉事项,以及2.4亿元募集资金被司法冻结事项,均未按照相关规定真实、及时地予以披露,公司董事长臧静涛对上述违法违规事项负有直接责任。青海证监局决定:认定臧静涛为不适当人选,在青海贤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做出免除其董事长、董事职务之日起三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等职务或实际履行上述职务。

  臧静涛事件并非独有,今年以来,方兴科技董事长关长文与北大荒董事、总经理丁晓枫,均因违规遭到当地证监局罢免。

  悄然失联

  还有一些高管,甚至来不及作出正式的告别,就大玩失踪,与公司失去联系。如金路集团董事长刘汉,传涉嫌严重犯罪被调查。公司随后公告称“未能电话联系上”,此后其去向成谜,公司方面始终没有明确表述。

  明星电缆则是陷入“窝案”,公司与其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李广元,董事、总经理沈卢东及董事、财务总监杨萍,均失去联系。

  ■公司

  基本不受影响

  上市公司高管们被曝“出事”,大多是因其个人行为导致被调查。一众上市公司也在事发后急忙撇清自己,多称高管平时其实并“不管”,公司生产经营也正常。

  例如高新发展董事长平兴因涉嫌个人违纪问题遭到调查,公司就声称,“平兴先生是公司董事长,在公司经营管理层没有担任任何职务。公司的经营战略由董事会制定,公司由一支成熟的经理人团队负责日常经营管理。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该事项对公司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再如国腾电子实际控制人何燕被调查,公司也表示,其一直未在公司以及公司控股股东成都国腾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也未参与公司的经营活动,其被调查的事项与公司无关。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业务未受到任何影响。

  □影响

  ■股价

  大多出现下挫

  即使按照公司所言,高管们被调查与公司无关,公司在生产经营方面也未受影响。但恐慌心理还是在短期内将公司股价大幅打低,更有公司在公告当天即出现跌停。例如,受公司董事被双规消息影响,大有能源在公告当天早盘一度跌停,并创下其近年以来的股价新低7.25元。

  对于高管们出事儿,虽然大多数公司是主动爆料,但也有不少公司是在市场传闻出现几天后,才发布公告予以回应,但股价在期间大幅波动,早已给投资者带来不小损失。

  国腾电子在处理此事时反应不够快速及时,就被市场诟病。此前有传闻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何燕在6月下旬就已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7月16日此事被媒体公开报道,当晚就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向公司求证,但公司回应称“目前尚未听说此事,正在积极核实”。7月17日晚上9时,面对投资者的质疑,公司仍称“正在对有关传闻进行核实”,而公司当日股价大跌4.87%。直到7月18日,国腾电子才在早盘临时停牌,于午间发布公告予以证实,当天股价无悬念跌停。

  再如金螳螂。其信披滞后程度也令人惊讶。公司公告未出,市场资金早已闻风先动。自7月16日起,金螳螂股价连续五个交易日出现下跌,累计跌幅超过20%。7月22日,市场出现金螳螂实际控制人、董事朱兴良被调查的传闻,公司股价当天跌停。7月23日,公司称相关事项尚在核实过程中,股票也自当天起停牌。停牌一周后,直到7月29日,金螳螂才确认朱兴良正配合检察机关协助调查。

  □投资

  应回避“黑天鹅”公司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诚认为,2013年以来上市公司高管频频涉及各种官司,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国企上市公司官员涉及腐败问题落马,以及民营企业官员涉及行贿以及不当竞争;另一种则是上市公司高管涉及内幕交易或者公司业绩造假等原因,这类问题多见于民营上市公司。今年以来已有明星电缆、国腾电子、高新发展、中国石油等多家上市公司高管或实际控制人被控制或者双规调查。

  上市公司在成立初期和经营过程中,都或多或少与行业和地方相关的政府机构关系较为密切,在某些行业的招标和销售过程中更是难免存在大量灰色地带,因此很多民营上市公司的创始人或者实际控制人难免会卷入利益纠葛,背负“原罪”,而一旦相关人员案发,上市公司就有可能发生黑天鹅事件。

  对于国有上市公司来说,由于上市公司负责人多是由当地国资委任命提名,因此公司的个人色彩并不浓厚。同时多数国有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平稳,缺乏弹性,因此其高管落马后对于公司影响并不大,甚至个别“蛀虫”落马反而成为利好。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很多公司的成立发展都有其创始人较深的个人色彩烙印,一旦东窗事发,对于整个公司的管理以及市场信心都会有明显的影响,因此民营上市公司高管涉案,尤其是创始人、实际控制人或者关键技术专利拥有人,都对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随着中央反腐败的不断深入以及证监会监管的不断加强,未来此类“黑天鹅”事件可能不断上演,投资者应密切关注相关信息,尽量回避涉案公司。

  □盘点

  今年落马的上市公司高管们

  2月*ST贤成董事长臧静涛,涉嫌违规遭青海证监局罢免。

  3月金路集团董事长刘汉,传涉嫌严重犯罪被调查。

  4月兴蓉投资董事长兼总经理谭建明,因涉嫌个人违纪被调查。

  5月兴蓉投资董事王文全,因涉嫌个人违纪问题被调查。

  5月神剑股份董秘、副总经理王敏雪,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王学良,公司财务总监吴昌国因涉嫌内幕交易被安徽证监局立案调查。

  6月方兴科技董事长关长文,涉嫌违规遭安徽证监局罢免。

  6月盛运股份董秘刘玉斌涉嫌泄露内幕信息被立案调查。

  6月冠豪高新副总经理程耀涉嫌违反规定交易股票被立案调查。

  7月国腾电子实际控制人何燕,涉嫌非法经营遭调查。

  7月明星电缆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李广元失去联系,据传被调查。

  7月金螳螂董事、实际控制人朱兴良被监视居住。

  7月大有能源公司董事(义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武予鲁被双规。7月锡业股份公司董事长雷毅被立案调查,后因涉嫌受贿罪,被检察机关批准执行逮捕。

  7月华神集团董事左晓军因个人原因遭四川省纪检机关调查。

  8月龙净环保首席执行官吴京荣可能涉嫌内幕交易遭立案调查。

  8月中国石油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李华林,公司董事、副总裁冉新权和公司总地质师王道富被相关部门调查。

  8月成都高新发展董事长平兴因涉嫌个人违纪问题,遭有关部门调查。后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8月万福生科控股股东、董事长兼总经理龚永福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违规披露重要信息和伪造金融票证犯罪,遭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9月大有能源副总经理姚昭毅被双规。

  9月明星电缆董事、总经理沈卢东及董事、财务总监杨萍失去联系。

  9月宏源证券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胡强,副总经理周栋因个人问题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11月北大荒董事、总经理丁晓枫,因涉嫌违规被当地证监局建议罢免。11月*ST远洋执行董事徐敏杰被相关部门调查。

  11月工大首创董事长、总经理龚东升因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被公安机关拘留审查。

  12月柳钢股份董事(柳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梁景理涉嫌严重违纪,自治区纪委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12月廊坊发展董事长、法定代表人鲍涌波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资料来源:相关公司公告)

  相关阅读:

  盘点十八大之后落马的国企高管:

2013年1月 安徽军工集团原董事长 黄小虎、马钢集团党委原副书记赵建明
2013年4月 天津移动原董事长权明富
2013年4月 广州移动原总经理李欣泽
2013年7月 云南锡业原党委书记、 董事长雷毅
2013年8月 中石油原副总经理王永春
2013年8月 广州移动原董事长、总经理徐龙
2013年8月 中石油原副总经理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
2013年9月 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
2013年9月 中石油印尼公司原总经理原魏志刚
2013年11月 中铝原副总裁、中铝国际原总经理李东光
2013年11月 中远集团原副总经理、中集集团原董事长徐敏杰
2013年11月 中海油运前任总经理茅士家、中海油运生产运营部原副总刘厚平
2013年12月 中国信保原副总经理戴春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
  • 体育鲁尼助攻曼联3-0 苏神2射2传利物浦5-0
  • 娱乐崔永元6日已离职央视 关系转至广院
  • 财经我国城镇化未来3年需25万亿 钱从哪儿来
  • 科技联通:4G套餐不宜实施无流量限制包月
  • 博客中国铁路帝国的危机 冬季游美国亮点在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人多患“数学恐惧症” 聚焦四六级
  • 邓元杰:三鹿奶粉借尸还魂说明了什么
  • 宋文洲:日本经济非流动性的枷锁
  • 叶檀:中国版401K资金大量入市是幻想
  • 马光远: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
  • 陈思进:中国房价暴跌现象或重演
  • 丁志杰: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大有可为
  • 张化桥:A股的未来十年
  • 张炎夏:计划经济与计划生育
  • 姚树洁:从曼德拉说起南非与金砖五国
  • 陶冬:联储政策揭晓 市场情绪底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