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离职 曾实名举报刘铁男

2013年11月27日 22:5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图为罗昌平。资料图 图为罗昌平。资料图

  新浪财经讯 11月27日晚间消息,新浪财经今日求证,昨日下午,曾实名举报刘铁男的《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已离职,调往同为“联办”下属的财经研究院任职。

  据《财经》杂志内部透露,此消息是昨天下午在通报的,具体怎么回事各种猜测但没定论。

  相关资料显示,《财经》杂志的主管方为“联办”。“联办”即中国证券市场设计研究中心,前身为成立于1989年3月15日的“证券交易所研究设计联合办公室”。财经研究院则是去年成立,是联办与海航集团合作的一个机构,目前还是一个虚拟性的机构。

  今年33岁的罗昌平祖籍湖南,现居北京。从业12年,他当过《中国商报》的首席记者,《新京报》核心报道记者,《新京报》深度报道部主编,2009年12月成为《财经》杂志副主编。

  他擅长政经、财经领域的独立新闻调查,追踪过“嘉禾拆迁事件”“郴州官场腐败窝案”,发表了《嘉禾拆迁引发姐妹同日离婚》,《珠泉市场利益迷局》,《李树彪豪赌案与郴州1.2亿住房公积金挪用真相》,《“三不倒”纪委书记曾锦春倒台》等。目前正在写作《打铁记》。

  在一次互动中,有网友问到有没有兴趣去参加此次北京国际车展时,罗昌平说:“我对去掀开贪腐官员的底裤,比围观车模的裸露的胸,更有兴趣,也有责任。”

  去年12月,正是这个有兴趣“掀开贪腐官员底裤”的罗昌平,在新浪微博向中央纪委实名举报了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刘铁男。举报有三条:刘铁男涉嫌学历造假,与商人倪日涛结成官商同盟,有情妇为徐某。在这之前1个月,他就已经在《财经》上发表了相关调查文章《中国式收购》和《倪日涛沉浮》。发微博当日刘铁男在出访俄罗斯。

  当时刚开完十八大,中央领导人换届。刘铁男落选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之后落选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罗昌平的举报对他来说,算是致命一击。

  今年5月12日,刘落马。事后,罗曾遭各方质疑,回应称自己并非“奉旨爆料”,也不是“情妇维权的枪手”、“个人英雄主义”。他说自己觉得这事情风险可控,最初的动机,就是想通过自媒体、新媒体的平台来爆料,看看政府的反腐决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罗昌平此次去职,与之前他高调举报刘铁男有关,除此之外,最直接的导火索可能是其坚持去德国领取透明国际清廉奖并发表的感言。这个奖项是他因为举报刘铁男而获得的。

  前媒体人邵芳卿在自己的微博上透露:“《财经》副主编罗昌平转向财经研究院的消息传出,传媒江湖一石激浪,荡漾丰富联想涟漪。就此,我向@罗昌平求证,得到的回答是‘这是好事’,目前新职务暂未确定,研究院刚起步,白纸一张,空间很大。”

  记者节当天,罗昌平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在“政治雾霾”中前行》的获奖感言:“我的不少同行却因正常报道、因揭露腐败官员的劣迹而受到骚扰,被免职,被逮捕,被判刑……这是清廉奖第一次颁给中国,我想,最应该获得这个奖项的是中国的官员,而非记者,但愿不是查无此人。”(许旻)

文章关键词: 罗昌平刘铁男离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朝鲜扣押大连渔船索要25万元
  • 体育王哲林14+5男篮开门红 男羽2-3韩国失冠
  • 娱乐韩寒32岁生日晒成长照 小野搞怪卖萌出镜
  • 财经二套房政策五年来遭四改 曾引发假离婚
  • 科技专访马云:阿里上市的感恩、压力与敬畏
  • 博客方静:央视台长杨伟光特批我留长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语最美副主席被封神仙姐姐(图)
  • 李大霄:永别了钻石底 迎接真牛市
  • 齐俊杰:首套房认定松动让救市无底线
  • 慕容散:A股战略做多者已经越来越多
  • 徐斌:黄金也许跌过头了 亏本生产
  • 天天说钱:七问楼市“最大利好”
  • 叶檀:国际投资者可顺利做空中国经济
  • 刘杉:若取消限贷房价仍将持续下跌
  • 马光远:房地产不会暴涨也不会崩盘
  • 陶博士:A股大牛市两大前提已具备
  • 向小田:中国房地产到了最危险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