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主任:国企改革将培育产融结合财团

2013年11月22日 01:16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郭玉志 ○编辑 梁伟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昨日在“部委微博开放日”进行微访谈时表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抓住了当前我国企业发展的要害。资本运营具有很显著的投资银行特征,主要进行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公司证券发行等业务。未来国有资本运营、投资公司,也主要是开展这些业务。

  楚序平认为,下一步改革,重点之一是要促进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培育产融结合财团,从而提升资本运营效率实现规模经济,降低交易费用,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企业国际化,通过产融结合财团发展子企业成为世界500强。这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要授权、形成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功能和作用是,推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重塑有效的行业结构和企业运营架构,避免重复建设、恶性竞争,切实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等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发展壮大。要授权、培育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开展资本运作和PE、VC投资。其功能和作用是,促进我国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提高国有资本的流动性,更好发挥国有资本的带动作用,在若干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打造优强民族企业。

  对于在改革中如何破除垄断的问题,楚序平说,打破垄断是政府职能部门的职责。国资委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配合有关部门,针对油气、交通、电信、自来水等不同行业特点,引导企业放开竞争性业务,打开门窗欢迎竞争,提高运营效率和服务公众的水平。

  此外,对于市场较为关注的国企分类问题,楚序平将其分为三类,即根据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实施分类管理:一是公用类企业,指主要承担人民生活服务的公用事业企业,如城市供电、供水、供气、供热、公交、地铁、机场、基础设施企业等。二是保障类企业,指占有国家特殊资源,承担必要的国民经济发展保障和国家安全责任的企业,如金融、石油、电信、电网、军工、重要运输、国家储备企业等;三是商业类企业,是指处于充分竞争性领域。除以上两类企业外,都可以归到这一类中。

  针对国资委自身的改革,楚序平表示,“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是要求国资委以新的方式加强国有资本监管。国资委的变革需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管理全口径的资产向管理出资人投资资本的转变。二是从管理企业经营管理者到管理投资企业董事会代表的转变;三是从管理企业重大事项向部分委托董事会授权管理的转变。

  不过,他强调,国资监管机构需要强化探索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实施国家经济发展长远战略目标,培育国家经济竞争新优势功能。在改革中,要防止弱化国资监管机构的功能,防止削弱国有经济的带动力、影响力,防止将国资监管机构矮化为“账房先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名地产商因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被查
  • 体育哈登失关键球火箭负小牛 詹皇21分热火胜
  • 娱乐港媒曝王菲秘恋谢霆锋 锋曾说菲是最爱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谷歌或扶植创业公司研发飞行汽车(图)
  • 博客日本准航母援菲救灾欲压中国一头(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设“女神奖学金”(图) 新浪教育盛典
  • 刘杉:房价逆转接近临界点
  • 肖耿:从佛山看中国改革
  • 孙大午:农村再现大地主也不可怕
  • 郎咸平:美国物价为什么样样便宜
  • 雷永军:2013年中国乳业反思
  • 端宏斌:比特币泡沫还将吞噬多少人
  • 海宁:2013下半年土地市场进入过热期
  • 周彦武:公务员将大批量抛售房产
  • 郑风田:我国三农将面临哪些重大问题
  • 沈建光:将改革落到实处才是牛市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