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七条出台未现大户型抛售 预测二手房走势平稳

2013年11月21日 02:11  北京晨报 

京七条出台未现大户型抛售预测二手房走势平稳
资料图。

  为了调控房地产市场,维持楼市房价的稳定,北京推出了七条新政。在“京七条”出台后,经过半个多月的时间,二手房市场受到了怎样的影响?业内人士、普通卖房人以及买房人又有何反应?针对这些问题,北京晨报记者走访了二手房交易频繁的远洋山水楼盘,采访了业内人士,发现二手房市场表现平稳,并未出现抛售大户型的现象。在二手房大户型的交易中,部分卖房人担心房产税的出台,而买房人主要是为了改善居住条件。

  调查

  大户型出售增多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赶到位于玉泉路附近的远洋山水小区。记者还没有进入小区,就被几名二手房门店的销售人员围住。一名销售人员主动问道,“您看房子吗?”最终,记者走进链家地产[微博]一门店,询问二手房大户型的销售情况。

  该门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远洋山水的业主出售二手房大户型的数量增多了,但是,他们不是受到“京七条”新政的影响。在这部分业主当中,有些人是为了换房子,有些人是为了套现,还有些人担心房产税出台要上税了。

  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的大户型房子,大都在120平方米以上,总价超过了520万元。“在我们这里登记的大户型房子,大多在130平方米以上,最大的有160多平方米。”销售人员说,按照往年的规律,二手房价过了年底,就会逐渐上涨,所以不少买房人赶在今年底前换房,购买二手房大户型,以免明年房价上涨多花冤枉钱。

  按照21世纪不动产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远洋山水二手房大户型均价是33890元/平方米,到了10月,该楼盘二手房大户型均价涨到了44660元/平方米,涨幅达到32%。有销售人员表示,“明年初,这里的房价还是会上涨,您买房还是趁早吧。”

  主要为了改善住房

  21世纪不动产安信瑞德多家门店反映,在“京七条”推出后,未出现二手房大户型抛售的现象,目前新增房源的增幅高于客源,市场出现议价空间,但幅度不大。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总经理寇海龙告诉记者,购买二手房大户型的人群以改善型需求为主,这部分人更多的是在相同区域“以小换大”。

  王先生原来在大兴区有一套大约55平方米的一居室,他的孩子日渐长大,一居室不能满足家庭需求。他在同一小区换购了一套105平方米左右的三居室,总价在250万左右。李女士家住东城区,住的是一套两居室,她想把两居室换成三居室,但是东城区的房价居高不下,她根本就买不起,最终她选择在郊区买房。

  寇海龙介绍说,在二手房大户型交易中,一部分购房人以旧换新,他们对居住环境、物业及配套追求较高;另一部分购房人则是内城与郊区的置换。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基本一步到位,户型面积较大。这种置业趋势自去年起一直在延续。置换也属于刚性需求。

  观点

  “京七条”出台 未现大户型抛售

  对于“京七条”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寇海龙表示,“京七条”调控政策出台以来,北京二手房市场表现平稳,并未出现恐慌性抛售现象,大户型成交比例如常。

  据21世纪不动产北京安信瑞德市场研究部的监测数据,今年1至10月,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面积12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1月份、2月份、3月份、9月份、10月份的占比高于平均占比,其中3月份占比达21.5%,到6月份降至15.9%。这说明3月底北京出台新国五条调控细则,并没有引发大户型抛售,反而还出现下降。成交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金九银十”期间较前两个月扩大了1.8个百分点,但只是受政策预期的影响,成交结构短期内的波动。

  在成交价格方面,今年1月至10月,北京市二手房大户型成交均价涨幅为25%左右,高于全市二手房销售的平均涨幅。

  预测

  春节前后二手房走势平稳

  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总经理寇海龙分析,截至目前,今年二手房业主对于后市整体都是信心充足,拒绝松价,这也是推动房价不断上涨的关键因素。而二季度以来,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实行的是以稳定为主的政策。虽然年内有几次出现了房贷收紧的时期,但这也只是因为各商业银行的房贷指标用尽,而对首套房客户从严的正常市场行为。房地产市场向上运行的趋势从来没有发生过改变,北京的“京七条”最多只是起到抑制房价上涨的作用。

  寇海龙认为,目前我国城镇的套均及人均住房面积与其他国家存在明显差距,说明我们的住房条件仍有很大的提高和改善空间,对于北京等一线人口导入型城市来说,大量坚实的改善需求后劲较足。在政策和市场约束下,预计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以改善性需求为主导的二手房市场,走势趋于平稳,价格大幅上涨动力相对较弱。从长期来看,本着“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政策、高端有控制”的宗旨,房地产市场的分化趋势较为明显,但在历次调控中,大户型成交量受影响都比较小。未来对大户型最大的变数来自房产税,假如征收房产税,大户型必然会受到很大影响。

  晨报记者 武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称将于明年初辞职
  • 体育CBA马布里爆发救北京 山西胜新疆取首胜
  • 娱乐李某二审翻供称否认强奸:接妈妈电话去了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同屋者揭李天一在看守所内起居秘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孪生兄弟走红(图) 新浪教育盛典
  • 郑风田:我国三农将面临哪些重大问题
  • 沈建光:将改革落到实处才是牛市关键
  • 梅新育:实际需求还能支持房价上涨吗
  • 叶檀:三中全会基本摆脱权贵与民粹
  • 姚树洁:习近平王岐山反腐力度很大
  • 李光斗:天猫为什么要在央视做广告
  • 江濡山:金融改革必须“玩狠的”
  • 赖伟民:三中全会经济改革的八大重点
  • 梁建章:为什么放开二胎是远远不够的
  • 安邦:民营银行会不会成为坏账接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