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神秘抛房客:“大户”低价抛售市区十几套房产

2013年10月10日 06: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莹莹

  王玉(化名)最近又开始纠结了,原因是丈夫给她带来个惊人的消息,一个不知是好是坏的消息:京城某知名财经评论人准备抛售自己在市区的十几套房产,售价比目前市场成交价便宜不少。听到这个消息,王玉喜忧参半:喜的是自己的改善住房“大计”又见曙光,忧的是连知名财经评论人都要抛售房产了,自己真的要在此时出手购房吗?

  王玉有些犹豫,为什么在北京六环房价突破每平方米20000元时,却有人要抛售市区的房产?她介绍,自己和丈夫在京已有套两居,但是考虑到子女上学、老人来京养老等问题,想要再在市区购入一套三居或四居。“可北京五环内的房价都太高了。如果这位财经评论人的房子能便宜些,我们真想买一套。”

  业内人士表示,这位财经评论人不是第一个逆市抛盘的“异类”。每逢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出现变化迹象时,都不乏抛售房产的“大户”出现。也有业内人士猜测,这位财经评论人近几年都是坚定的楼市“唱空”派,但多是说说而已,唯独这次抛售“是来真的了”,或许此次他是真的觉得房价已经见顶了吧。

  或许是为卖个好价钱,或许是不想被炒作,这位财经评论人此次“抛盘”相当低调,就连房屋出售信息也都是通过一家房地产中介的总公司层面运作,以免太多人知道。如此一来,这位“抛盘客”就更显神秘。

  一位中介人士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房产税试点扩围预期强烈,当时就有不少“抛盘客”。“那时候,我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一次性出售同一小区五六套房子的业主。他们担心房产税开征会带来很大负担,所以赶紧抛售大部分房产,套取现金。”

  虽然要再买套房子,但是多留了个心眼儿的王玉还是在国庆长假期间,去“侦查”了一下北京楼市现状。结果更令人揪心:与京城远郊地区新房开售必“日光”不同的是,市区内二手房成交量低迷。难道大家真觉得市区二手房价已见顶了?

  “现在市区内二手房成交量不行,就连有意向看房者也大为减少,但奇怪的是二手房的房源反而增加了。虽然一下子出售十几套房子的业主不多,但是同时挂出三四套房子的业主肯定比前几个月多了。”一位房产中介告诉王玉。

  根据链家地产[微博]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十一”长假期间北京新增二手房源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9.7%。今年6月以来,新增二手房源已实现连续4月的环比增长。北京市住建委数据显示,10月1日至6日,北京住宅总签约827套,比去年同期明显上升。其中,二手房签约仅44套,是自2008年有网签记录以来网签量最少的国庆假期。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9月,北京二手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29564元,环比增长2.47%,同比增长26.27%。二手住宅均价环比上涨加速。

  业内人士认为,房产税试点扩围将有效打击投机力量、稳定市场预期,从而改变目前楼市各参与主体利益分配格局。此外,房价经过一轮快速上涨后风险开始凸显,不排除未来出现更多“抛盘客”,挤压出更多楼市供给。

  眼下,最让王玉纠结的是,自己到底要不要买一套这位财经评论人的房产?现在买房是不是买在房价顶点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高院:薄熙来上诉获受理
  • 体育国足微博:习主席 为了祖国 我们会努力的
  • 娱乐曝小S虚假代言涉欺诈 恐由证人变被告
  • 财经北京神秘抛房客:“大户”抛售十几套房产
  • 科技水货iPhone失卖点:或不能用中移动4G网
  • 博客李天一主辩律师:我为何不想参加二审
  • 读书历史上的狄仁杰:是神判并非神探
  • 教育学校集中销毁高中生手机引争议(图)
  • 叶檀:你真有那么富吗?
  • 徐斌:莫将地主当领主
  • 彦武:提名耶伦做美联储主席是致命错
  • 孙立坚:上海自贸区金融发展空间多大
  • Kingsley:鹰派美联储首位女主席耶伦
  • 王小广:别误读宏观经济数据
  • 张炎夏:上海自贸区到底砸了谁的饭碗
  • 罗毅:为什么中国绝不会有金融危机
  • 金岩石:伪大师与商道复兴
  • 赵伟:中国中小企业的两个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