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29日挂牌 首批改革政策细则将披露

2013年09月24日 17:04  新浪财经 微博

  【推荐阅读】上海自贸区曾招致多部门反对 李克强力排众议

  新浪财经讯 今日从上海市政府了解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于9月29日挂牌。同日,上海市政府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上海自贸区首批改革政策细则。

  为推进上海自贸区建设,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拟作出关于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实施本市地方性法规有关规定的决定。上海市已决定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于9月26日举行,将对相关决定草案进行审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已授权国务院在上海自贸区内,对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之外的外商投资,暂时调整《外资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规定的有关行政审批。

  另据东方网报道,上海自贸试验区各项筹备工作目前正有序进行。作为浦东主干道的世纪大道、杨高路、龙东大道等道路两侧的交通指示牌全新增设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China(Shanghai)Pilot Free Trade Zone”字样的中英文清晰指。(王霄 马龙 发自上海 北京)

  上海自贸区试点历程回顾

  2009年11月

  上海综合保税区成立,统一管理2005年12月启用的洋山保税港区、1990年6月全国第一个封关运作的外高桥保税区及2010年9月成立的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

  2011年

  上海向国家有关管理部门提交了在上海综合保税区设立自由贸易园区的申请。

  11月

  第11届世界自由贸易园区大会在上海浦东举行,展现了中国特殊监管区尤其是上海综合保税区的发展情况。

  2013年1月1日

  上海在《上海市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条例》中首次提出要在上海“探索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自由贸易园区”。

  2月28日

  上海颁布了《临港“双特”30条实施政策》,旨在探索和实施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特殊体制,以调动区域发展的积极性,增强区域发展的自主性。

  3月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调研期间考察了外高桥保税区,并表示鼓励上海在现有综合保税区基础上,研究建立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

  4月18日

  上海市商务委办公室主任邓福胜向媒体证实,上海正在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制定《上海自由贸易园区建设总体方案》。

  5月14日

  上海自贸区项目获得国家层面立项。

  5月下旬

  浦东自由贸易区试点方案经由上海市政府讨论并肯定后,上报中央相关部门,进入会签阶段。

  7月3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

  上海自贸区的利好政策预期

  利好一:拟开放人民币资本项目。

  利好二:构建离岸金融中心。

  利好三:或推15%企业所得税优惠。

  利好四:贸易领域监管模式创新。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实施“一线逐步彻底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区内货物自由流动”的创新监管服务新模式,这是与上海综合保税区的主要区别。

  利好五:探索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一种准入前的国民待遇尝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甘肃张家川深夜宣布公安局长停职
  • 体育恒大亚冠半决赛预计首发:郑智或前移
  • 娱乐李亚鹏离婚后首亮相央视 称永远相信爱情
  • 财经达能医疗子公司被曝行贿百位北京医生
  • 科技iPhone 5s/5c成本均不到200美元
  • 博客汪峰前妻:还原隐婚、出轨和离婚真相
  • 读书新仇旧恨:朱元璋为何放弃进攻日本
  • 教育院士旧照走红被封学霸版吴彦祖(图)
  • 孔浩:房价泡沫即将毁灭中国财富根基
  • 叶檀:资金紧张 高负债者自求多福
  • 刘军洛:中国楼市到了生死攸关时刻
  • 安邦智库:债务率改变中国经济版图
  • 齐格:哈佛耶鲁毕业的一定能赢吗
  • 叶檀:不要怪别人误会以房养老
  • 姚树洁:富人为啥要移民国外
  • 黄鸣:购买力是伪命题 购买欲是王道
  • 金岩石:以房养老与政府无关
  • 苏鑫:地王疯狂是否预示楼市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