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线省份争抢自贸区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呼之欲出

2013年09月21日 00:25  中国经营报 微博

  赵锋

  9月26日至28日,第五届欧亚经济论坛将在西安举行,本届论坛将以“推进古丝绸之路沿线复兴和新欧亚大陆桥互联互通”为目标。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提出中国希望同中亚国家深入合作、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后,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一时风起云涌。

  多位西部区域经济学者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实际上,近年来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陕西、甘肃、新疆等省份一直通过多种形式在拟复兴丝绸之路的战略上大做文章。习近平主席此番提出与中亚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后,国内涉及丝绸之路省份对该经济带的战略或将大大提升,而作为落地载体的自贸区、经济区将成为各涉及省份的争抢对象。

  西安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陈洵荣近日表态,西安市应争取国家先行先试,在西安建立“上合组织自由贸易区”。

  而就在不久前,新疆喀什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已经获批,喀什金融贸易区、总部经济区、综合保税区已现雏形。

  西安争抢经济带核心城市

  陕西、甘肃、新疆等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合作、旅游开发等板块未来都将蕴藏巨大的潜能。

  2100多年前,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开辟了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古丝绸之路”。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兰新铁路西段与哈萨克斯坦土西铁路接轨,标志着东起连云港、西至荷兰鹿特丹的新亚欧大陆桥全线贯通。

  建设“新丝绸之路”的初衷是通过这条连接亚欧两大陆、辐射30多个国家的大动脉促进国际贸易。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发展,特别是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与中亚国家、欧洲国家之间的往来不论在广度上还是深度上都有了空前发展。“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已不满足于仅仅建设交通运输生命线,还要不断加深沿线区域经贸合作,形成“新丝绸之路经济带”。

  近年来,总人口30亿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已具雏形。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边牵着活力四射的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沿线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在交通、金融、能源、通信、农业、旅游等各大领域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潜力巨大。

  最早关注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的学者之一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表示,实际上近年来丝路经济带在国内西部各涉及省份已经架设多种平台进行布局。比如在西安每两年举办一次的欧亚经济论坛,就为丝路经济带各国提供了一个在能源、金融、旅游等行业领域的对话交流平台。西安这个古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现如今是西北门户城市,处在亚欧大陆桥城市的重要位置上,区位优势不错。并且陕西省丰富的能源、深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吸引力巨大,因此在丝路经济带上大有可为。

  也正是在丝路经济带上大有可为,陕西、甘肃、新疆等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合作、旅游开发等板块未来都将蕴藏巨大的潜能。陕西区域观察学者孔军表示:“资本市场上,近期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地的相关公司都被追捧。这说明,资本市场对丝路概念潜能的期许。”

  西安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刘发奎告诉记者,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存留着许多弥足珍贵的历史遗迹。在我国丝绸之路首批申遗的22个项目中,西安有5个,是项目最多、等级最高的城市;西安是亚欧大陆桥中国段最大的城市,是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而西安在科技教育、信息技术、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电力设备、纺织、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产业上优势明显,初步形成了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五大主导产业,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产业结构上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所以说西安是国内唯一同时具备这两个条件的城市,西安最有资格成为支撑经济带建设中国境内的首选核心城市。

  9月16日,陕西省旅游局亦召开丝路经济研讨会,并拟明年研究相关旅游项目,借助新丝路概念推动其旅游大省建设。

  西部省份争抢自贸区、金融特区

  丝路经济带相关的落地形式——自贸区、金融特区等都将成为各省向国家申报试点争抢的对象。

  实际上,丝路经济带最令大家期待的是未来出台的相关金融改革试点等政策。

  有区域专家指出,西部各省近年来在经济增速与总量规模上处于加速赶超的阶段。比如,2010年,2011年,2012年,新疆的GDP增速分别为10.6%、12%、12%。陕西的经济增速也处在弯道超车的关键节点上,并且经济结构升级亦急需借助丝路经济带带来的机遇提升。因此,丝路经济带相关的落地形式——自贸区、金融特区等都将成为各省向国家申报试点争抢的对象。

  事实上,比陕西更近水楼台的是新疆,在丝路经济带上,近年来已经成了相关的贸易、金融特区,对面向中亚进行向西开放试点。

  2011年成立的新疆喀什、霍尔果斯经济特区已具雏形,目前国家和地方优惠政策叠加效应凸显。据了解,古丝绸之路南道重镇喀什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地缘优势,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相距400公里,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距离为700公里,在1500公里的范围内,喀什可到达周边8国的首都,比到乌鲁木齐还近。

  2011年,《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颁布,赋予喀什建设“金融贸易区”政策。根据有关细则,有6项20条金融服务创新在喀什经济开发区先行先试。喀什金融贸易区是国家首次在沿边地区提出,也是全国继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之后的第二个金融贸易区。建成后将成为中亚、南亚区域性金融中心,并建立产权交易、期货交易、债券交易及股权交易市场等多层次的金融市场。目前,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微博]、太平洋保险[微博]等金融保险机构已落户。巴基斯坦哈比银行设立喀什分行事宜正在磋商。喀什开发区产权交易中心、企业上市服务中心相继挂牌。

  另外,《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也同样赋予新疆北部特区霍尔果斯金融创新使命。

  在新疆金融贸易区建设如火如荼的时候,陕西也不甘落后。西安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陈洵荣近日表示,西安应利用好面向思路国家举办的欧亚论坛品牌,争取国家先行先试,在西安建立“上合组织自由贸易区”,向国家争取含金量高的实质性政策,顺势而为把西安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多位学者还分析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国内各省份向西开放的步伐或将加速。由此类似于喀什的特区或将在未来几年成熟之际,向西北多个省份推广试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禁止委总统访华专机飞越领空
  • 体育上海赛丁俊晖进8强 女排亚锦赛中国进4强
  • 娱乐独家:王菲李亚鹏离异后携女庆中秋
  • 财经前首富宗庆后被砍为何并发高管阴谋论
  • 科技亚马逊德国配送中心员工再度罢工(图)
  • 博客中国十个最著名的中秋赏月之地(图)
  • 读书给皇后拉皮条:上官婉儿陷宫斗内幕
  • 教育最大高考工厂升学率超8成 学生统一如厕
  • 陶冬:习近平的经济改革思路
  • 谢百三:什么人炒股成为亿万富翁
  • 永新人:国人为什么这么累
  • 叶檀:温州房地产损失100亿?
  • 唐任伍:改革是克强经济学的灵魂
  • 姜汝祥:谁来留住移民的企业家
  • 易鹏:从王菲离婚看户籍改革
  • JohnRoss:中国企业制造不强 金融强
  • 官建益:IPO注册制是好公司的天堂
  • 叶檀:房地产泡沫由民资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