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高官冉新权落马:主政长庆油田掠夺式开采外包

2013年09月07日 01:16  中国经营报 微博

  调查四

  长庆油田畸形膨胀 冉新权或事发油井外包

  王金龙\黄杰

  8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宣布,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地质师王道富在内的多位中石油高管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随后,原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蒋洁敏也被中纪委调查。

  王道富此前曾长期出任长庆石油勘探局及长庆油田主要领导,其与一起出事的冉新权同为四川人。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知,王道富与冉新权此番出事背后,或与二人执掌长庆油田及长庆石油勘探局期间,推行低产油气井外包及违规引入四川某管道公司、财务违规等问题相关。

  疯长的秘密

  中国石化技术研究院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指出,长庆油田油气当量快速攀升背后,是冉新权自2005年主政长庆油田以来,加速实施掠夺式开采的外包之道。

  长庆油田最早组建于甘肃省庆阳市宁县长庆桥镇,随后为了更接近采油区,1971年3月迁至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北关。随着长庆油田的不断壮大,于1998年将总部迁至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

  资料显示,2012年,长庆油田产量首次超越大庆油田,成为我国第一大油田。当年,长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230.58万吨,生产天然气285.44亿立方米,换算为油气当量超过4500万吨。而同期,大庆油田全年生产原油4000万吨、天然气33亿立方米,相当于油气当量约4330万吨。

  “单纯从原油产量看,大庆油田超过长庆油田近一倍,但长庆油田的天然气产量急剧攀升,换算成油气当量则明显要高于长庆油田。”中国石化技术研究院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指出,长庆油田油气当量快速攀升背后,是冉新权自2005年主政长庆油田以来,加速实施掠夺式开采的外包之道。

  本报记者在前述甘肃省环县环城镇漫塬村走访发现,大量的钻井和勘探业务被长庆油田外包出去,进而导致污染严重,农田被大量毁坏,乡村道路每遇大雨,坑洼积水最深处达半米。

  据了解,钻井队、物探队业务外包仅是冉新权主政长庆油田以来力促产量提升的外围手段之一。

  “冉新权主政近9年来,把很多所谓的低品位油井直接分包给了外围公司,然后与外围公司签订原油回购协议,以提升整体油田产量。”长庆油田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样的直接后果是,外围公司疯狂使用催化剂等化学药品,减少了油区道路硬化等必要投资,油泥等污染物四处抛洒填埋,导致油区农民和企业关系高度紧张。

  所谓“低品位油田”,是指那些质量不高、产量较低的油井,包括低渗透油层储量,重油、稠油,以及经过开采以后剩余的品位变低的尾矿(废弃油井)。

  外包导致土炼油泛滥

  盐环定一带是陕甘宁三省区交界所在,这里早在10多年前,就被称为西部“黑三角”。

  油井外包导致掠夺式开采横行长庆油区。上述人士称,对外围公司而言,由于采取了掠夺式开采方式,通常情况下,这些外围公司在顺利完成与长庆油田下属各大采油厂的原油回购协议后,手里仍然积攒着大量的油源,油老板需要通过灰色通道变成现金。

  历史上,正是因为长庆油田的存在,早在10年前,陕甘宁三省区交界的盐(池)环(县)定(边)一带,最多时就存在着各类土炼油小作坊达2000余家。

  “老百姓偷着盗打的油井现在已经没有了,那么,屡打不绝的土炼油的油源又来自何方?”来自宁夏自治区吴忠市一位知情者直言。

  盐环定一带是陕甘宁三省区交界所在,这里早在10多年前,就被称为西部“黑三角”。展开地图清晰可见:沿着盐池方向往宁夏首府银川市延伸,驻扎着长庆油田采油三厂的上万口油井;而沿环县方向,则是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密集存在于甘肃庆阳市西峰油田超过6000口高产的油井;在沿定边方向,陕西的榆林及延安地区也近在咫尺,油田资源更加丰富。

  在举报人带领下,记者深入甘肃省环县甜水堡镇、宁夏自治区盐池县惠安堡镇萌城村及陕西省定边县红柳沟镇等一带,发现土炼油在此间俨然已形成产业,且产业化程度极高,运输及销售团队完备。

  由于对土炼油炉投资小、成本低,且多集中在陕甘宁交界地带,三省区很难做到协同作战,其结果就是,哪边管得松,土炼油炉就在哪儿建得多。

  属地博弈

  截至目前,长庆油田在庆阳的油井超过6000口。每年向长庆油田贡献原油近千万吨,所以长庆油田总部迁至陕西,被认为是背信弃义。

  据了解,冉新权的贪腐问题,目前有一些细节指向财务问题。长庆油田驻地宁夏的消息人士称,就在7月份左右,长庆油田旗下部分采油厂的财务人员被公安部委托湖北省警方抓捕。

  记者调查获知,前述所涉及采油厂,正是长庆油田油井外包的重灾区——聚集在前述陕甘宁边区交界处的盐环定区域——这里土炼油泛滥成灾、企地利益矛盾突出。

  以长庆油田的发迹地甘肃庆阳为例,前者自1998年将总部迁往陕西后,庆阳乃至甘肃政界曾爆发针对长庆油田的舆论战争。

  “长庆油田建设初期,庆阳不管是人力还是政策上,都力挺长庆油田发展。截至目前,长庆油田在庆阳的油井超过6000口。每年向长庆油田贡献原油近千万吨。所以长庆油田总部迁至陕西,被认为是背信弃义。”甘肃省一位退居二线的副省级官员称,长庆油田虽然发迹于甘肃庆阳,但是给庆阳市带来的利税微乎其微,反而给庆阳本来就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了重大伤害。

  据介绍,庆阳市目前境内的8条较大河流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受污染的河流占到辖区内河流总长度的50%多,其中庆阳市西侧以及东侧的蒲河与马莲河常年都处于5类或劣5类水,不但人畜不能饮用,即使灌溉也会导致庄稼减产。

  据了解,长庆油田一些承包出去的油井为了提高出油率,近年来采用了加大催化剂及注水增压等抽油工艺,该工艺就是向油井所在的地壳深处强行地注水(添加催化剂),获取石油。1吨的石油最少需要5吨的水,因此,凡是采用该技术的地方,水位下降,水质变坏,致使很多人只能被迫离开家园。

  对于上述事实,庆阳市陇东石油指挥部一位已退休人士表示,长庆油田不受庆阳市爱戴,不仅仅是长庆油田对庆阳市资源掠夺式开采和肆无忌惮的污染,更重要的是长庆油田虽然起源于甘肃庆阳,但是却没有给庆阳的财政收入过多的添彩,而是在发展壮大之后将本属于庆阳的巨额利税,转手奉送给了陕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与安倍在G20峰会相遇交谈
  • 体育李娜无缘美网决赛 国足热身6-1新加坡
  • 娱乐央视明年减少56项晚会 杜绝过度使用特效
  • 财经房地产调控新思路:不再一个药方管全国
  • 科技小米手机3发布:售价1999元起 体验
  • 博客G20峰会各国领导人的坐次暗藏玄机
  • 读书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认定汉奸的标准
  • 教育教师节拟改为孔子诞辰9月28日
  • 永新人:官场劣币是如何驱逐良币的
  • 观宇:后QE时代美国货币财政政策困局
  • 陈思进:货币战争实质是全球汇率战争
  • 谢百三:朱镕基曾亲自处理327事件
  • 江濡山:为何习近平说地方债是可控的
  • 孙立坚:上海自贸区建设和两种繁荣
  • 罗天昊:国家需要大赦天下的气度
  • 安邦智库:高层为今年经济形势定调
  • 叶檀:李嘉诚“购买英国”很明智
  • Kingsley:叙利亚与新兴市场暴跌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