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能源局长张国宝称对刘铁男有些看法 曾反映过

2013年08月13日 01:3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本报记者 黄烨

  “过去,我们就觉得他这个人非常高傲、刚愎自用。”8月12日,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在做客人民网[微博]强国论坛回答主持人提问时,谈到了目前已被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纪委)“立案检查”的刘铁男,“而且,他对基层的情况基本不大了解,因为他长期没有在基层工作。”

  这是张国宝首次在公开场合谈及刘铁男事件。今年6月,曾有媒体报道称,对于“刘铁男52岁被任命为国务院振兴东北办副主任,晋升至省部级官员行列”这件事,时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的张国宝“是事后知晓的”,更早前的一次内部考核中“刘铁男并不合格”。

  公开资料显示,刘铁男1983年就进入国家计委(国家发改委前身)工作,2011年1月接替张国宝,成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但去年12月6日,《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在新浪微博连发3条微博,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刘铁男。

  罗昌平当时称,刘铁男官方简历涉嫌“造假”,“其在日本做经济参赞时获得了名古屋市立大学‘修士学位’,但这是荣誉证书,而非学位证书”。罗昌平还称,刘铁男深陷与商人倪日涛结成“同盟”,其妻子和儿子还持有倪所在公司的股份。

  实名举报后,刘铁男有过4次公开亮相。直到2013年5月12日,据新华社报道,中纪委称,“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随后,新华社8月8日报道称,经中纪委调查,“刘铁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及其亲属收受巨额钱物;违规为其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收受礼金礼品;道德败坏”。

  “刘铁男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其中有的问题已涉嫌犯罪。”新华社称,“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刘铁男开除党籍处分;经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决定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对此,张国宝昨日介绍,包括干部群众在内,刘铁男在国家发改委的考核当中认同度并不是很高,“包括我在考核当中,甚至于在十八大对干部的考核当中,我都向考察组反映过我对他的一些看法”。

  张国宝举例,考核十八大代表候选人时,他之所以没能进去,就是和广大干部的反映“有很大关系”,“当时,中央考察组到了国家发改委,是由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带队,还包括中组部的干部。据我了解,发改委能源局的干部都向这些考察组反映了刘铁男的问题”。

  不过,张国宝强调,8.7亿元这个数字“我没有听过”,没有听过官方讲过这个数字,“但他违纪的数额和事实确实是存在的”。此前,有传闻称,“刘铁男被曝出财产约8.723亿元。”

  张国宝还认为,“作为干部本身要拒腐蚀,这一点应从刘铁男的问题上吸取深刻的教训。另外,也对我们干部的考核任用提出了新的课题,并通过刘铁男总结很多的经验教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巴楚暴恐案5名被告中2人获死刑
  • 体育中超-穆里奇孔卡传射恒大3-0胜 视频
  • 娱乐郭晶晶被曝20日剖腹生子 霍震霆默认
  • 财经研究称房价越高地方官员升迁可能性越高
  • 科技银行系电商成鸡肋:无竞争优势使用者少
  • 博客目击者:朝阳公园救狗身亡事件全过程
  • 读书毛泽东对周恩来有不满又离不开(组图)
  • 教育武汉一大学山寨著名建筑似世界公园(图)
  • 沈晓杰:是谁在决定中国的房价
  • 叶檀:不存在李克强看跌期权
  • 陈虎:今年不买房真会后悔吗
  • 曹凤岐:如何应对利率市场化的风险
  • 张卫星:美国人对中国购买美债的说法
  • 谢作诗:房地产到底有没有泡沫
  • 郎咸平:什么是治理腐败的绝招
  • 张庭宾:美联储9月退出QE可能性大
  • 姚树洁:21世纪中国会输给印度吗
  • 徐斌:十年繁荣的三大要素逐步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