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租完败梦想和尊严:房价成租金上涨推手之一

2013年08月07日 09:24  中国新闻周刊网 

  文/王娜 中国新闻周刊网记者

  高房租完败梦想和尊严:房东被疑放老鼠“逼宫”

  全国房租连涨42个月,北京房租连涨52个月,上海房租连涨37个月,广州房租连涨45个月、深圳连涨48个月……

  不断高企的房租让人怨声载道,也让来自于民间智慧的新词“房格尔系数”,成了人们衡量租金高低的标准,该系数是指房租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据某房屋租赁公司估算,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部分城区房租与收入比高达40%,而南京等二线城市局部地区的房租收入比也已高达30%以上。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研究中心王树华认为,房租收入比在25%以内是合理的,25%-30%是居民可承受范围,但超过30%就表明房租压力过大了。显然,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如果房租占到一个人收入的比重高达五分之二,已经远远超出专家所说的合理界限。

  因此,在高房租的节节逼退下,人们更多的选择合租、群租等低成本租房方式。

  从事媒体工作的小王(化名),就在北京市甘家口附近与6个人(2个家庭)一起合租一套三居室的房子。小王是交完钱才知道屋里已经住了2户家庭,之前二房东只说是自己一家人,对此小王没有计较,选择住了下来。然而后续却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尽管合同签订的是一年期限,但是刚刚住了3个月的时候,二房东就以大房东要求涨价、自己又十分困难为由,要求小王增加房租。

  以北京这个地段的租房市场看,小王要负担的房租属于中等偏低的水平,而且离他的公司只有10分钟步行路程;因此,涨价的要求让小王十分为难,他决定按合同既不多交也不搬走,继续住下去。就这样僵持了几天后,“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有一天回到家的时候,发现屋里有只老鼠。”小王对中国新闻周刊网记者说到,“搞得我一个晚上也没敢睡觉,就怕老鼠爬到床上来。”

  这是几个月前发生的事儿了,小王虽然对此心有疑惑,但是也没就老鼠的事儿找二房东谈,在他看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记者追问小王为何不搬走,小王表示,租金合适的房子不好找,而且一个人身在异乡,收入一般,又不愿意搬来搬去,所以之后还是按照二房东的要求每个月多交200元的租金。

  “但是现在有快到三个月的关口了,我就开始害怕二房东又来找我涨租金,如果真是那样的话,我就会搬走了。”小王对记者表示,越是漂泊越是想要稳定,但是房租的不断上涨,单位周边的租金自己已经很难承受了,以后会选择远一点、但是交通方便的地方。

  当然,也有一些人选择了群租的方式,不过群租房条件差、烦恼更多,近日“80平米挤进25人”的新闻也一度引发人们的热议。

  “在群租的房子里生活,你只会有一种感觉,那种憋屈让你觉得活得真没尊严。”刚毕业不久的黄蕾告诉《京华时报[微博]》记者。她住的那个房间长不足4米,宽1米多,刚够容纳一张单人床,床尾可以放一张小桌子。门口的空间只能站一个人,两个人同时在屋里时其中一个人必须得坐在床上。如此狭小的空间,身处其中很容易感觉到压抑。太逼仄了,待在里面心里都觉得憋闷。

  坚守大都市不回家,我们在期待什么?

  “漂一族”只身一人来到大城市,找工作、谋生活,为的就是走出家乡、一展抱负,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然而随着实现成本越来越高,很多人开始考虑“逃离大城市”。早前一位北京知名理工大学毕业生,在其QQ签名中这样写道,“5年租房两茫茫。不辞职,自难忘。夜来幽梦忽还乡……”最终,他在北京奋斗了5年后选择了离开。

  新华网近日所做的一个关于“房租飞涨,你还愿意待在北京吗?”的调查显示,有100多人选择“房租疯涨负担太重而选择离开”,但只有零星的几个人选择“留下”。

  然而,即便是动了离开的心,真正付诸实施的人并不多,更多人依然留在大都市里。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教授对中国新闻周刊网记者表示,如果去观察所谓逃离北上广背后人口增减,以北京为例,每年有将近60万净增的常住人口,(相比之下),逃离北上广只是一小部分年轻人的选择,甚至还有曾经逃离、现在又回到北上广的年轻人。

  “一方面高租金高房价对他们来说是很沉重的包袱。但是这些城市所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多的生活选择、更好层次的公共资源、可获取更公平的工作或者升迁机会,这些方面是有不可替代的优势。”陈国强对中国新闻周刊网记者说,需更综合的来看,有让他们很苦恼的方面,比如高租金就是让他们苦恼的因素,对年轻人来说确实是不可承受之重。

  在北京已经漂了3年的张一(化名),曾多次想要回到家乡。“在北京这三年,至今没有攒下买房的钱,连租房的钱有时都要借,也没有女朋友,工作忙的要死,加班是家常便饭,我对这里真是没什么好牵挂的。”但是他踌躇了半年,依然没有离开北京。

  “我混到现在,还是什么都没有,回老家也不是衣锦还乡,我总要在这里混出个名堂吧,可是靠着我这个职业真是挣不到大钱……没钱就没人喜欢你……我真是无依无挂……”说到自己现状和经历,张一变得有些言语哽咽。

  的确,大城市有各种资源、有前途、有发展空间,有人赏识……就好像很早以前人们移民美国,寄希望于在此能够实现“美国梦”一般。人们对于大都市的情感,借用新周刊《北京租客》一文中的描述,“就像爱上了一个男人,明知他混蛋,但你就是爱他”。当然,为了前程,更加离不开它。

  房租“坐火箭”,谁在故意推高房租?

  高房租成了人们追逐梦想的阻力,财经评论人叶檀[微博]表示,房租上升,对没有背景的年轻人是沉重的打击。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房租节节攀升,而打击年轻人追梦的幕后“黑手”又是谁?

  房租上涨的背后推手之一:供需不平衡

  有观点认为,供需不平衡是导致房租不断上涨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还是租赁市场的供求关系,最基本的是这个因素,如果供大于求,房价肯定是涨不上去的,主要还是供求关系的主导。”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对中国新闻周刊网记者说道。

  “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集中了全国最好的政治、文化、经济资源,自然而然成为年轻人梦想之地。有专家表示,众多求职者涌入“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催生了大量的租房、买房需求。时下正是毕业生们急着找房子的时候,因此也被调侃为“最难租房季”。由于供给不能短时期内扩大,房租自然上涨。房屋租赁供应量难以满足一线城市的新增人口需求。在卖方市场主导下,房租上涨也就难以逆转。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供需失衡是最重要的问题,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向心力强,就业集中,一直存在供需失衡。”

  近段时间被热议的学区房就是供需矛盾的一个典型例子。由于教育资源过度集中,而二手学区房的价格又十分惊人,譬如之前报道“北京五道口学区房10万一平米”,被戏称为宇宙中心,高房价自然而然把很多人挤到了租房市场。但可租房源有限,因此租金水涨船高也非偶然。

  房租上涨的背后推手之二:黑中介“从中作梗”

  而导致房租高涨的另一大因素,便与中介相关。在房租上涨的城市,房屋租赁市场基本上都被少数几家中介机构以连锁方式垄断,这就给中介机构炒作、操纵租金价格提供了机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租赁市场中最主要的矛盾就是供需矛盾,这个因素直接导致了房租高居不下,同时也给中介提供了吃差价的土壤,“供不应求必然会导致需求方更为弱势,中低端的租赁市场是典型的卖方市场。”而这其中,中介的逐利动机,又加速推动了房租的上涨。

  据《京华时报》报道,一位从事多年房地产经纪行业的业务经理告诉记者,租金暴涨主要是“二房东”增多,他们也要从中分一杯羹。所谓的“二房东”大部分指中介或个人从房东手中拿到房子,再转租出去,在这个过程中,中介机构依然居多。

  据其介绍,独家代理成为中介做租赁的首选,经纪人也就不用担心跳单,不仅可以收到租赁的佣金,同时还能自己决定房屋的出租,出租给几个人,出租多少钱,从中还能赚到差价。“一般来说,中介会跟房东签两到三年的合同,但跟租客一年签一次,第二年肯定是要涨房租的,但房东那边价格没变,所以中介即使第一年租出去的价格和市场持平,依然会有盈利空间,况且很多第一年出租就比给房东的价格高。”

  而中介还有一种方式是钥匙托管,“也就是说,房东不愿老去开门的时候,会把钥匙同时托管给好几个中介,而为了争取到佣金,一般中介会报高价,这样即使自己租不出去,也可以坏了其他人的生意。比如说,一套房子的市场租赁价格是3000元,其他中介给房东也报了3000元,但你报了3500,房东心里就有数了,就会倾向把房子留给你。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推高了租金水平,而为了赚回来,隔断就成了一个重要的选择。”

  “中介行业这些不规范的行为无疑扰乱了租赁市场,成为租金暴涨的推手。”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

  房租上涨的背后推手之三:房价带动房租

  在陈国强看来,房租的上涨,“跟多数城市房价的持续上涨分不开的,房价的上涨必然会带动租金的水涨船高。房价的上涨实际上对于拥有房产的业主来说,他会不断的提高预期;如果这种预期成为一种普遍的预期,大家都对未来租金的上涨产生共同的一个预期,自然而然会把租金水平往上调。”

  有人曾这样形容,“高房价是虎,高房租是伥”,高房价是高房租的基石,房东有着比租客强悍得多的议价能力,这是房租暴涨的重要原因;房东一不缺房二不少钱,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强,租金达不到预期不租便是;租客却不行。

  有专家表示,地方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力度不够,也是导致房租高企的重要原因。而在这种情况之下,政府提供的公租房并没有像其最初声称的那样帮上大忙。以北京为例,外地人虽被允许申请公租房,限制条件依然很多,和买房一样,要在北京工作满5年,有本地纳税社保记录。并且,公租房往往地点偏僻,价格也不够便宜,加之申请流程麻烦,让很多人打了退堂鼓。

  房租暴涨何时休?给租客一个容身之处

  怎样抑制不断上涨的高房租,涨势何时才能停止,是每个租客们心中的疑问。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陈国强教授认为,“抑制房租上涨比较难,跟房价上涨一个道理,也不能就房租来谈房租,需要看年轻人的收入水平能否与经济增长同步或更高;需要政府使市场平稳的发展,不要处在持续上涨的轨道里面。”

  “如何增加有效的供应,无论是出售还是出租,减少房产资源的控制,包括规范市场的管理,减少不必要的额外的负担等。政府还是可以做很多文章,还有很多问题可以改进。针对年轻人,无论户籍还是非户籍,增加符合中低收入人群需要保障房等有助于平抑房价和租金的上涨。”陈国强对记者说。

  此外,有专家认为还应盘活旧房源。大量的房屋闲置是种浪费,比如,不租不住的囤房户,就对他们征收税费。

  陈国强对记者说:“增加公租房的供给,引导市场的房源尽量不要空置。通过税收政策措施来减少空置。包括一些物业原有的功能失去了,实际上功能出现错配了,能不能把这些改造成适宜人居住的空间,这些工作当然不一定是政府直接投资,可以引导企业来做这些事情。”

  此外,陈国强也强调,“实际上中外古今都存在的现实的课题,不同政府对市场的监管能力、手段、措施有差别。国外有很多可以借鉴的政策。比如站在租客的立场来保障租客的权利,不允许业主随意涨价,或者单方违约提价;包括租金的水平,政府会明确一个市场指导价;提供足够的房源,引导有一个市场比较平稳的预期。”

  对于黑中介的不规范行为,有专家建议,应对房地产中介公司的执业行为进行进一步规范。一是出台专门的规定对房地产中介哄抬价格、发布不实信息等行为进行规范。二是对房屋租赁代理等不合理的房地产经纪业务方式加以规制,不允许经纪机构参与经营甚至吃差价,并对相关违规行为进行惩罚。同时,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房屋租赁合同网上备案,并加强房屋租赁合同的约束力,监管业主有效执行租约,不得随意提高房租。

  目前看来,短时间内解决高房价问题已经是很难完成的任务,因此控制好房租,让人们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十分关键。毕竟要让买不起房的人,至少能够租得起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外长访东南亚绕开菲律宾 菲让越捎话
  • 体育亚锦赛男篮胜印度 王哲林18+9郭艾伦16分
  • 娱乐李天一案细节:李首个施暴 女方夜场兼职
  • 财经中央巡视组进驻江西稀土商人闹得凶
  • 科技首个人造牛肉汉堡问世:口感偏硬少汁
  • 博客杨俊锋:法官嫖娼在我国并不鲜见
  • 读书日渐疏离:亚洲国家爱美国还是爱中国
  • 教育福建“被调包”试卷作文空白 考号有涂改
  • 沈建光:应告别稳健的货币政策
  • 姜汝祥:民营企业为什么要关心宪政
  • 何亚福:精神分裂的计划生育
  • 黄鸣:职场如情场
  • 刘杉:存款利率市场化图景
  • 石建勋:全球如何走出增长乏力困境
  • 张五常:谁是供给学派开山鼻祖
  • 叶檀:土地卖完才有真正的房产税
  • 冉学东:此轮刺激将效果存疑
  • 板桥老黑:独生子女政策可以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