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高管限薪进入实质讨论阶段:限高形势严峻

2013年08月02日 23:59  中国经营报 微博

  索寒雪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公布5个月后,一直悬而未决的国有企业高管薪酬问题的解决方案进入到实质讨论阶段。《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近日,人社部、国资委等相关部委针对国有企业高管薪酬问题已经展开了两次讨论。

  “一次是针对垄断行业和非垄断行业的国企高管薪酬问题的讨论,另外一次是针对金融领域和非金融领域的国有企业高管收入问题的讨论。”一位参会人士向记者透露。

  限高形势严峻

  参加讨论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整个讨论的主题就是限高,尤其是对银行高管限制收入。”

  对于多数国有企业而言,2013年的经营业绩并不看好。“今年国有企业的增长不如往年,市场状况不好,我们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一位化工类国有企业的董事长向记者表示,该企业已经上市。

  按照国资委的规定,“每年的央企高管的收入都是与业绩挂钩的,在业绩不好的情况下,高管的收入也会出现下调。”一位接近国资委的专家向记者透露。

  这个时机讨论国有企业高管收入,显得十分微妙。

  记者获悉,7月中旬和下旬,在人社部的主持下,人社部、业内专家和国资委、部分企业代表进行了两轮有关国有企业收入的讨论,其中包含对央企二级公司高管限薪的“死角”问题和金融保险业的高管收入过高问题都进行了讨论。

  两轮讨论将最终形成有关国有企业差异化薪酬的管理办法。

  5个月前,国务院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工作分工的通知》提出,“加强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管理。对行政任命的国有企业高管人员薪酬水平实行限高,推广薪酬延期支付和追索扣回制度。缩小国有企业内部分配差距,高管人员薪酬增幅应低于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幅。”

  而公布之初,有关国有企业高管的限薪问题一度成为敏感话题,在记者对人社部一位副部长的采访中,该部长表示,这个话题太敏感,人社部先考虑提高基层员工的收入。

  五个月过去了,有关国有企业高管限薪的讨论终于进入到实质性的阶段。

  参加讨论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整个讨论的主题就是限高,尤其是对银行高管限制收入。”

  按照最好的形势,“如果顺利的话,年底前会出具体方案。”

  此前,人社部、国资委等六部委2009年制定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09】105号)。其中规定:央企高管薪酬上限不得超过上年度中央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30倍。

  一位央企电力集团上市企业的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每年上市公司的高管薪资制订都很高,但是按照国资委的限高要求,高管拿走不了这么多,只分发国资委规定限额内的。”

  资料显示,该公司高管薪资方面,2010年,29名公司高管共从公司领取年薪886.03万元。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的收入均在80万元左右。2012年,总经理薪资94万元。

  “与国外公司相比,总经理不能领走的部分就充作利润了。”上述人士表示。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资委认为,国有企业面临着国际化的竞争,过低的薪资不能留住人才。”

  指向银行高管

  2012年16家上市银行419名高管共获得薪酬4.66亿元,去年国资委高管的平均年薪在70万元左右,彼此之间相差悬殊。

  国资委认为对央企高管的收入限高一事的工作已经做得比较完整。而天文数字的高薪在金融系统出现较多。而这并非国资委的监管范围。

  而在金融领域中,有能力进行调控的是国有商业银行。国有商业银行是指由国家(财政部、中央汇金公司)直接管控的商业银行。目前主要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共5家。

  五大行高管的薪酬还受到相关行政部门统计水平的限制,而股份制银行的高管年薪不受限制。股份制银行平安银行2012年上市高管前三名高管薪酬总额为1958万元。农业银行这一数据为277万元,交通银行为221万元,工商银行293万元,建设银行281万元,中国银行818万元。

  2012年16家上市银行419名高管共获得薪酬4.66亿元。据接近国资委人士透露,去年国资委高管的平均年薪在70万元左右,彼此之间相差悬殊。

  据了解,本轮讨论中,主要围绕着“对非国有金融企业和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通过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增强董事会、薪酬委员会和股东大会在抑制畸高薪酬方面的作用”这一办法制订方案。

  在银行高管限薪的讨论进行前后,银监会也正式发布《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指引》,称如果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或盈利水平明显恶化,监管指标没有达到监管要求,或者出现其他重大风险,将严格限定高管绩效考核结果及薪酬。

  与此同时,人社部还在着手进行新一轮的调研,记者了解到,包括人社部在内的多个部门已经组成调研小组,前往各地国资企业展开调研,目前调研已经接近尾声,但是还没有形成调研报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高院调查5名法官被指集体招嫖事件
  • 体育世游赛-孙杨连超两人 中国4x200接力摘铜
  • 娱乐陈冠希方否认为还债狂接演出 称唱酬50万
  • 财经7000万嫁女山西煤老板如今日子难过
  • 科技摩托发布Moto X:主打定制与体验 图集
  • 博客任志强:潘石屹讲与我斗智斗勇的故事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的三大高官(图)
  • 教育学生负担过重已成民族之痛 高考录取
  • 姚树洁:债务危机与地产泡沫的祸根
  • 徐斌:中国未来在体制内自然逆淘汰
  • 思朴:创新是A股最大的红利
  • 谢百三:中国房地产政策似有重大变化
  • 金岩石:国资的党性与寻租行为
  • 刘步尘:董明珠为何坚持不道歉
  • 张捷:中国私有化面临沉重历史包袱
  • 罗天昊:“大陆经济”走投无路?
  • 齐格:美国如何惩办丑闻企业
  • 叶檀:政府纵容过剩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