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介绍当前经济形势 21省份GDP增幅连降2年

2013年08月01日 16:45  新华网 

  21省份GDP增幅连降两年

  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中国当前经济形势与前景等情况吹风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表示,我国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没有滑出“下限”,物价涨幅没有超出“上限”,完成全年GDP增7.5%左右的目标可以实现。

  截至昨日,内地31个省级行政区除青海外,均已公布了今年的“经济半年报”。数据显示,各地GDP增速普遍有所回落,但全部高于7.6%的全国上半年总体增速。据法晚记者统计发现,有21个省自2011年来,GDP增速连续两年放缓。

  压力

  地方性债务风险可能增大

  王一鸣在上午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正在发生阶段性变化,这种变化是符合经济规律的。从国际经验看,一个国家或经济体在经历了一个较长时间的高速增长之后,都会有一个经济减速或调整的过程。国内外机构和学者的研究表明,中国潜在增长率正在下移至7%-8%之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仍处在这个区间。

  谈到面临的压力,王一鸣表示,经济增速放缓带来财政收入大幅回落。中央财政收入同比仅增长1.5%,地方本级财政收入增速也明显回落,随着财政收入和土地收益增长明显放缓,加之地方融资平台进入偿债高峰期,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有可能增大。

  再有,受到市场需求收缩和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的双重影响,企业盈利空间也受到明显挤压。

  谈及如何扩大内需,王一鸣表示,城镇化是扩大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挖掘新型城镇化的内需潜力,通过对包括户籍、土地、财税在内的制度改革,以及加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释放城镇化的内需潜力,形成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对比

  22个省份同比增速放缓

  据本报记者梳理发现,虽然各省今年上半年的GDP同比增速超7.7%,均值为9.98%,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则有所放缓,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速均值为10.82%。

  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下降的有22个省份,仅有7个省份上涨,1个持平。

  增速上涨的是云南、西藏、海南、广东、浙江、上海和北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增速上涨应该是“两级”,即经济非常发达的省份或者经济非常欠发达的省份。

  而在2012年上半年GDP与2011年上半年增速对比中,31个省份中除甘肃外,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也由此看出,31个省份中,有21个省份的经济增长连续两年放缓。

  此外,这样的结论也可以体现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增长7.6%,2012年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7.8%,2011年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9.6%,降幅达2.2个百分点。

  增速

  京沪涨幅最低 但也超全国整体速度

  记者注意到,已公布“半年报”的30个省份的经济增速均高于全国7.6%的水平。增幅位居榜首的是天津市,生产总值达6579.01亿元,同比增长 12.5%。贵州省的增速也与天津并列第一。

  其他增幅比较高的省份大多集中在中西部。东部地区的经济运行较为平稳,增幅大多在8%—9%。经济大省山东、江苏都实现了同比增长9.6%。北京、上海两市是目前仅有的两个增速低于8%的省份。上半年北京、上海GDP都实现了同比增长7.7%,也都高出全国整体增速0.1个百分点。

  与今年上半年全国经济运行形势一致,多数省份虽然总体平稳,但增速环比均呈放缓态势。北京、云南上半年经济增速比一季度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河北省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

  各省份GDP同比增速下降也比较明显。吉林的降幅最多,超过3个百分点。湖北上半年GDP是10949.3亿元,同比增长9.7%,也是降到了近几年的最低值。湖北省统计局人士坦言,湖北经济正处于2010年一季度以来的低谷,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总量

  粤苏竞争趋于白热化

  除青海没有公布外,在公布的30个省份里面,上半年GDP体量最大的仍然是广东省,其GDP为28465.92亿元;位列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江苏省和山东省,其GDP分别为27604亿元和25958.20亿元。这三个省份的GDP均在2万亿元以上,三省的GDP之和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

  此前曾一度有声音称“江苏将取代广东成为经济总量第一”。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看,粤苏竞争趋于白热化,去年两省经济总量相差3100亿元,今年上半年两省经济总量相差仅为862亿,两者之间差距正在缩小。

  统计数据显示,排名前21位省份的GDP数据,共计252823.68亿元,已经超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248009.2亿元的GDP总量。而将目前的30个省份GDP相加,则是279639.4亿元,超过全国总量31630.2亿元。

  解读

  经济发展更注重质量和效益

  受国际金融危机、国内宏观调控等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继2007年经济增速达到11.9%的相对高点后,2008年至2012年我国经济增速分别为9.6%、9.2%、10.3%、9.3%、7.8%,尤其是2011年后,经济增速连续回落。

  今天上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清杰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更加重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再片面追求高速度。一些调控措施,例如不断加大对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反对公款消费的八项规定对投资、餐饮消费有一定影响,但无疑有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31省份

  上半年GDP

  单位:亿元

  天津 6579.01

  贵州 3250

  重庆 5840.51

  云南 4640.59

  西藏 329.59

  福建 8855.26

  甘肃 2349.57

  陕西 6777.73

  安徽 8591.3

  新疆 2896.51

  海南 1516.69

  江西 5901.63

  广西 5810.18

  四川 11655.05

  湖南 10921.81

  湖北 10949.3

  江苏 27603.98

  山东 25958.2

  辽宁 12334.7

  内蒙古 7089.55

  吉林 4808.01

  宁夏 1008.16

  山西 6016.6

  河北 13154.6

  黑龙江 5545.1

  广东 28465.92

  河南 14556.63

  浙江 16953.9

  上海 10168.52

  北京 9112.8

  青海 未发布

  合计 279639.4

  全国 248009.20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公布瓜农死因:外力诱发血管破裂
  • 体育世锦赛-孙杨卫冕800自冠军 恒大3-0国安
  • 娱乐传邓文迪聘律师追分手费 总价4400万美元
  • 财经明日成品油迎调价窗口 搁浅几成定局
  • 科技中移动今年不推廉价iPhone
  • 博客司马南:我朋友也有信王林大师的
  • 读书数额巨大遭质疑:中国对外援助60年变迁
  • 教育南京一大学生威胁老师给高分 高考录取
  • 陶冬:手头有钱现在该放在哪里
  • 水皮:楼市调控口径为什么会大变
  • 孙立坚:宏观经济四大问题的政策建议
  • 赵伟:克强经济学必须直面的一道难题
  • 江濡山:钱荒背后的金融黑洞有多大
  • 周天勇: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点在哪
  • 小赢妇:主宰中国人命运的两市
  • 叶檀:面对高房价 央行不应推卸责任
  • 董少鹏:谁给中国经济植入悲催基因
  • 陈思进:中国经济的特种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