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酒标准最快将于年底出台 受益股有望再起风云

2013年07月25日 18:07  中国广播网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统计调查显示,在国内目前销售额前100名的白酒生产企业中,有近80%都推出了年份酒。风行于大江南北的同时,年份酒也是乱象频生,检测手段欠缺、缺乏统一行业标准等成为屡遭诟病的问题。如今,年份酒的研究工作和标准制订工作正在加紧进行,相关标准和规范管理办法预计今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就会推出。

  今天下午,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兼白酒分会秘书长宋书玉,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黄钊采访时表示,中国白酒年份酒在九十年代以后才逐步出现,协会从2006年开始这方面标准的认证研究。

  宋书玉:之前我国没有白酒、年份酒的表述方式,年份白酒的表述90年代以后才有的,实际意义是在表述白酒的质量等级,与白酒的实际的注册年限有一定的关联,年份标得越高,它的质量等级就越高,白酒中使用的储存期比较长的酒的比例越多。在各个企业之间,在年份酒的定义上或年份酒所使用的与年份有关联的酒的比例,各家之间不是很统一。

  经济之声记者采访到的江苏汤沟酒业总工程师张家林也表示,目前各企业制作年份酒并没有统一标准。

  年份酒就是按窖藏时间所说,一般年份时间越长,价格越高,跟一般酒相比价格更是有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差距。业内人士孙延元介绍,成品酒是用基酒勾兑的,含有多少基酒,决定了年份酒质量的好坏。

  孙延元:酿出来的原酒是不能喝的,那个酒非常烈,难咽,必须得放在地窖里,存放一定的年份以后,它会把有刺激性的、有害的东西会挥发掉。越挥发,酒的融合度,口感越来越好。卖给消费者的酒叫产品,是成品,成品里面是含有基酒,成品酒不是全部的基酒,它是用基酒勾兑的,里面含有多少基酒,决定了酒质量的好坏。

  用一定比例的年份基酒,同其他年份,可能高于、也可能低于特定年份的酒体,勾兑制作而成年份酒,这是当下年份酒的普遍制作方法。以茅台为例,目前有15年、30年、50年、80年四种陈年茅台酒。

  不过,在这些年份酒里特定年份的基酒到底占比多少,并不明确,这一直是年份酒的硬伤。甚至有一些酒企推出的年份酒,比企业本身的时间还要长。有统计显示,四川泸州老酒酒业有限公司成立16年,曾推出泸州三十年珍品;贵州茅台镇国五剑酒业有限公司成立22年,却推出30年陈酿。不少消费者对所谓的年份酒并不那么信任。

  年份酒市场鱼龙混杂,真假难辨。按照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秘书长宋书玉所说,年份酒标准最快今年年底就会出台,目前很多细节还正在研究阶段,不过他透露,其中最重要的标准之一,就是对30年及以上的年份酒中基酒所占的比例做出规定。

  宋书玉:大于等于30年的酒,必须达到什么样的比例,才能叫30年陈酿,这是我们未来年份酒需要规范的核心内容之一。

  据了解,新标准还会提高酒企生产年份酒的准入门槛,包括酒企应该贮存的原酒数量,其中30年原酒应储存达到多少、20年原酒应储存达到多少等。在宋书玉看来,与国外酒业的管理规范相比,国内还有不小的差距。

  宋书玉:中国的白酒在世界所有真品种中,是工艺最复杂、生产周期是最长的,对感官的冲击是最强的。但是我们对酒的法律法规,品质、等级的划分方和国外的酒比起来,在管理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资料显示,国外对葡萄酒、白兰地、威士忌等酒类都有等级概念,等级高低直接与价格挂钩。以葡萄酒为例,业内人士颜晓燕介绍,葡萄酒的分级分门别类十分复杂,不仅和葡萄品种、年份、自然环境、生产技术有关,也与地区和法律有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 体育】<恒大授予曾诚拼搏奖 仍罚评分末位国脚
  • 娱乐台歌手李立崴上吊身亡 母为甄妮亲姐姐
  • 财经美女富豪隐秘生意:与政府关系不一般(图)
  • 科技ChinaJoy首日:手游迎来大玩家 展前探营
  • 博客西安房子有价无市已经成为鬼城?
  • 读书荣辱一线间:四人帮倒台后家人的遭遇
  • 教育调查显示4%大学生曾与多人发生过性行为
  • 潘英丽:未来三五年是人民币最佳机会
  • 曹凤岐:城镇化过程中的金融创新
  • 付兵涛: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四个步骤
  • 安邦智库:底特律模式是否适用中国
  • 齐格:国企老总谈国企交易潜规则
  • 陈虎:企业家政治切割与江苏首富被抓
  • 叶檀:城管太多说明失业问题严重
  • 姚树洁:难道西安已经成为鬼城
  • 陶冬:利率市场化起步
  • 刘振华:中国需要一场经济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