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稳根家族:三一班底似美的何享健

2013年07月21日 17:5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中国家族财富实验室研究员 林盈盈/撰述

  10 | 梁稳根家族

  219.24亿元/三一重工[微博]

  ▲年龄:57岁/籍贯:湖南/职务:三一集团董事长 /公司总部:湖南长沙/所属行业:机械设备/持股比例:持有三一重工[微博]36.61%股份/股东地位:实际控制人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持有三一集团36.61%的股份。截至理财周报富人资源实验室7月5日统计,梁稳根的股权财富达到219.24亿元,排在中国家族财富榜第10位。

  而就在去年,梁稳根家族还是中国家族财富榜的首富。

  对于此次排名的下降,其实外界早在两年前,就曾对其“首富桂冠还能戴多久?”有过一番讨论。毕竟,三一重工的产品属于建筑机械类,而近些年我国房地产行业的下降和我国高铁建设的降温,工程机械需求必然下降,这无疑是导致梁稳根财富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

  随着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以及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等,信用销售的大增将会加大企业现金流压力,进而导致销售态势渐显疲乏。在现金流恶化压力之下,三一重工的再融资也显得迫在眉睫。

  从2010年开始,三一重工筹划H股发行事宜,却层层受阻遇困,直至今日也未能成功。

  梁稳根财富主要来源于三一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三一重工和三一国际。从三一重工的核心层来看,除了一直跟着梁稳根的三位当年一起贩羊的兄弟唐修国、毛中吾、袁金华,还有1991年开始跟着梁稳根打拼江山,如今身为三一重工总经理向文波以及1994-1996年间先后跟梁稳根创业的周福贵、易小刚、王佐春。当然,还有已经去世的翟登科。

  应该说,三一最独到之处就是做到了“开放”,建立股权激励制度,把自己的股份让给真正的人才,这在中国的民营企业并不多见,但梁稳根做到了。由最开始的4个人,发展到了今天的9位董事,正是这些人的加盟,带来了企业的迅速发展。

  当然,梁稳根在不断吸纳人才的同时,也不忘培养自己的独子成为三一重工的接班人。

  2000年,梁稳根把16岁的儿子梁冶中从乡下接回长沙,从此梁冶中开始了“被安排”的人生。

  被安排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父亲的公司“听会”。梁稳根每次召开董事会,必须让儿子参加,培养他思维、管理方面的意识。特别是在学校放假期间,打篮球、旅行变成了梁冶中最奢侈的事情。

  2002年4月,年仅18岁的梁冶中正在做高考的准备,但他的妈妈找到他说,已安排好你去英国留学,半个月后动身。于是他再次接受了父母的安排懵懵懂懂的来到了伦敦,很快他就从一群留学生里找出了自己的同类——湖南胖哥槟榔董事长王继业的女儿王倩懿、友谊阿波罗董事长胡子敬的儿子胡硕、湖南曾氏宏大企业集团董事长曾佑桥的女儿曾咏流等。

  作为梁稳根的独生子,他隐约感到彼此的相似之处:他们都有与生俱来的优势,以及终将不可避免成为三一重工的接班人。

  2006年夏天,梁冶中从英国华威大学计算机管理专业毕业后进入三一集团工作,从低做起。

  起初车间进行短暂的基础实习,后升任为车间调度员,2007年5月担任财务本部副总经理,2008年3月又任公司团委书记,现任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财务总部总监。梁治中与他的秘书同龄。在企业里许多人叫他“梁总”,如果梁稳根也在场,就叫他“小梁总”。

  随着梁冶中职位的层层高升,权限也逐渐加大,但现已是57岁的梁稳根还没有将实际股权分给儿子。

   梁冶中曾说:“父亲笼罩在我身上的光辉太大了,很难超越——但又必须超越——否则我算什么?”

  尽管当时他被安排“听会”听得很不耐烦,但多年以后,梁冶中体会到这项安排的好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首都机场爆炸者曾因在广东遭遇不公上访
  • 体育游泳世锦赛-吴敏霞组合夺中国首金
  • 娱乐李天一律师:轮奸还是卖淫尚不能定性
  • 财经李克强就任总理4个月后松绑贷款利率
  • 科技铁路总公司:未授权任何网站售火车票
  • 博客冀中星式自残能换来社会进步吗?
  • 读书以死抗争:文革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14岁小萝莉恋上25岁老师 10年后两人结婚
  • 杨涛:存款保险旨在夯实金融改革基础
  • 张志伟:学习成品油定价机制下调电价
  • 陶冬:阿伯施出口术 安倍遇试金石
  • 姚树洁:李克强打响利率市场化闯关战
  • 刘纪鹏:华润事件的要害是披露
  • 张卫星:杀人蜂与中国股市
  • 李光斗:限购令调高了全世界房价
  • 鲁政委:评取消贷款利率下限
  • 蔡定创:贷款利率放开的意义及影响
  • 周彦武:利率市场化是人情贷款合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