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400亿核燃料项目遭质疑 官员称沟通不足

2013年07月10日 01:35  第一财经日报 

  林春挺

  投资近400亿元的核燃料加工厂项目,自然受地方政府热追。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核集团”)的这一项目,超过40个地方政府趋之若鹜,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广东江门鹤山市最终胜出。鹤山市官网称,项目建成后,无论是在工业产值还是在税收方面将会再造两个鹤山。

  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所展现的破坏力,一直像幽灵般在人们脑海里游荡。就在上述项目即将上马时,当地公众开始发出了质疑和反对之声。

  反对者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在7月4日当地政府发布公示之前,他们对这个将被建成中国东南沿海第一座核燃料加工厂的项目一无所知;而项目本身的安全性,更是让他们不安。

  现在,江门市官方正通过电话和邮件等方式与公众沟通,试图让项目的进展变得更为顺利一些。“从这个专线开通的第一天起,公众打来的电话一直没有断过。”鹤山市发改局一位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

  该负责人还说,在电话中,公众往往错把核燃料加工厂项目当做核电站,并把它与日本的福岛核事故联系起来。

  再造两个鹤山

  鹤山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的信息称,总投资额400亿元的清洁能源产业园项目即将落户,它涉及清洁能源生产、装备、配套等相关产业。

  该官网称,按照中国核电发展规划,中核集团早在两年前就在全国范围内选址建设核燃料产业园,江苏、福建、广东、天津等地都想方设法争取该项目落户,各地争抢十分激烈,有些地方还开出了极为优惠的条件。

  在激烈的竞争中,上述官网称说,在鹤山市政府不断争取以及上级政府的支持下,经过对项目选址地的分析比较,中核集团清洁能源产业园项目最终确定落户鹤山址山镇大营工业区。

  当地政府测算,这样的产业园建成以后,无论是在工业产值还是在税收方面将会再造两个鹤山,还将对工业旅游、现代服务业、居民就业产生积极影响。

  鹤山市官方在今年早些时候称,“将举全市之力推进该工业园项目动工建设,为鹤山市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当地领导要求,项目必须以“快”字当头,以便能在年底前上马动工建设。

  7月4日,江门市发改局公布了《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下称《公示》)。《公示》说,该项目由中核集团与中国广核集团共同投资建设。

  寻求核能

  这个总用地面积超过229公顷的项目,其建筑规模约50万平方米,集中建设铀纯化转化、铀浓缩、核燃料元件制造等设施,建成“一站式”的核燃料加工产业链和核燃料加工产业集群。而建成后,其产能可满足核电发展2020年规划的50%燃料需求。

  这个项目已被列入广东省2013年的重点项目。来自广东官方的消息说,为解决广东“十二五”期间的能源危机问题,全省预计投资约700亿元用于核电建设。

  作为经济和能源消费大省,广东能源消费以煤炭和石油为主。广东官方指出,近年来,广东一次能源供应偏紧及能源结构不合理的现象日益突出,而大力发展核电对于保障广东,甚至整个珠三角地区的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都具有战略意义。

  广东是中国最早建立核电基地的省份之一,目前已建成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2座。2008年,广东开始提出打造全国首个“核电特区”,批量推进广东核电规模化发展。

  自去年中国重启核电以后,核电项目再一次迎来了“复兴”。根据广东方面的规划,到2020年争取实现全省核电装机容量达到2400万千瓦、在建1000万千瓦的目标。

  被忽视的对话

  与上述鹤山市发改局的负责人所说的一样,项目筹备组组长、中国核燃料公司副总经理李季科说,该次公示依据《国家发改委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发改投资[2012]2492号)进行。

  这是中国核燃料加工项目的首次公示。《公示》征求公众对该建设项目的意见,公示期为10天。

  尽管政府近日强调核电公司在这方面的技术是如何先进和安全,可公众对此的观点显然并不合拍。就在项目公示当天,在网络上发表意见的当地公众几乎是一边倒地反对。“公示的时间太短,太突然。”江门市一位市民向本报记者说,“我们知道这件事的渠道是网络。”

  当地市民说,该项目没有经过环评和充分征求公众意见。他们对项目的质疑,主要集中于核辐射、核污染等方面。“在政府与核电公司签订合同之前为什么没有相关的公示呢?项目确定后才发出公示还有什么意义?”

  鹤山市发改局上述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反对者在电话和邮件中多表达上述意见。这位负责人承认,在与公众沟通方面,政府的确做得不够。

  鹤山市发改局、中核集团近日曾公开表示,公众担心的状况不会发生,反对者没有充分了解核燃料加工的知识。但这遭到了当地公众的指责。“在公示之前,政府和企业并没有对我们进行相关的科普。”他们说。

  中国某核电集团专家对本报记者说,政府和企业总是在做一些没有必要的掩饰和保密,而这样的后果,则是削减公众对他们的信任。

  这位专家说,不论是核电站项目还是核燃料加工项目的建设,都需要政府、企业主动去和公众进行对话和沟通,以便后者获得应有的知情权。

  针对公众对环评方面的质疑,该项目的评估单位江门市诺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该项目还没有走到环评阶段。她说,项目至今尚未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

  核能科普缺失

  从目前情况来看,项目日后的进展或许就像鹤山市发改局局长邓卫东此前所说的,出现公众反对状况不等于项目就不能建,而应由政府评估后决策。他说,目前网上出现一些反对的声音,不等于多数反对,因为支持者往往不发言。

  邓卫东还说,项目涉及的鹤山当地居民没有反对意见,目前拆迁征地进展非常顺利。

  但不可忽视的是,公众对该项目的质疑和反对还在继续。李季科曾对媒体表示,因为核工业过去实行军管,比较神秘,公众缺乏认知,对核燃料、核电站、原子弹之间的区别也不清楚。而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的那两颗原子弹所发出的辐射,至今仍让人恐惧。

  李季科称,核工业原料铀主要分为高浓、低浓、废料三类,高浓用于原子弹,低浓用于核电站,废料是经过裂变反应的物质,主要产生在核电站。而核燃料工厂是生产核电站所用的燃料,根本不涉及裂变反应,核燃料工业就相当于把煤制成了蜂窝煤。

  上述中国某核电集团的专家说,一直以来,中国在核科学教育知识方面,从小学到大学都不完整,甚至缺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小琳:最大遗憾是只有一个孩子(图)
  • 体育巴萨宣布比利亚离队 穆帅9000万豪砸鲁尼
  • 娱乐李天一案被提起公诉 检方认定系轮奸
  • 财经央企华泰数百员工保障房福利房两头占
  • 科技新iPad mini将大调整:或取消边框
  • 博客遇难女孩邻居:身边人对王琳佳的怀念
  • 读书彭德怀问毛泽东可知中南海"选妃"
  • 教育研究生招考血统论:老师称外校生素养差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曹彤:人民币单边升值或将逆转
  • 西向东:降房价要开征房地产税遗产税
  • 安邦智库:人民币国际化正进入新阶段
  • 李光斗:为什么中国人富有却不幸福
  • 商寅泉:两个条件引爆楼市泡沫
  • 叶檀:基金之神在中国认赔出局
  • 金岩石:华为接班换马模式不可取
  • 连平:银行业七招用好增量盘活存量
  • 尹中立:中国楼市即将进入下跌周期
  • 华生:中国经济无需杀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