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乐遭工商总局立案 包装占乳品销售成本40%

2013年07月06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国家工商总局证实,已对瑞典包装巨头利乐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予以立案。  

  业内对利乐的“怀疑”由来已久,工商部门曾载文指乳品包装居然占销售成本四成。有业内人士推测,对利乐立案或与最近国家乳业反垄断有关。  

  指其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业内推测或与乳业反垄断有关

  本报讯 昨日,国家工商总局证实,已对瑞典包装巨头利乐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予以立案。利乐在华联系人对本报确认了事件,“我们接到国家工商总局的要求,提供利乐公司在华业务的相关信息,我们给予全力配合。”

  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昨日在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座谈会上披露了此次立案,“为加大反垄断执法办案力度,总局已对利乐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予以立案,目前正组织20多个省市工商机关进行相关调查。”

  早被盯上 利乐包占乳品销售成本40%

  记者昨日在工商总局官网搜索到2005年一篇名为《对跨国公司限制竞争行为和跨国公司限制竞争行的防范对策》的文章。文章说,从灌装机到纸质复合包装材料,中国的各大乳品加工企业几乎都在使用瑞典利乐一家公司的产品。

  该文表示,如果要使用瑞典利乐的灌装机,就要购买瑞典利乐的纸质复合包装材料。而且在中国,乳品包装居然占了销售成本的40%。

  2008年反垄断法出台后,发改委负责价格相关问题,而工商总局处理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相关事件。

  反垄断法列明7种行为属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包括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或者只能与其指定的经营者进行交易等。“当经营者市场份额达到50%,就可以推定它有市场支配地位。”该人士说,滥用者有可能会被处上一年度销售额1%以上10%以下的罚款。

  业内观点:

  反垄断调查正深入到“上游”

  “调查和乳业多少都有点关系。”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昨日对本报记者分析称,反垄断调查正深入到上游。

  王丁棉说,包括伊利、蒙牛,都是依靠利乐提供的无菌包装“打天下”。但王丁棉指,在10年前他已经质疑利乐涉嫌垄断,除了份额高,还直指其生产线“不能兼容”。

  此外,也有未经利乐证实的报道指,如果利乐发现其无菌包装机客户使用非利乐的包装材料,一旦客户需要设备维修或者备件更换时将花费长得多的时间,此外也会给中小客户低价,以阻击国内同行。

  不过,业内对利乐并非只有声讨。一家地方乳企负责人昨日告诉本报记者,在无菌包装上除了利乐,还可以选购德国SIG康美包、意大利IPI等,“但利乐并非只卖设备,我还能从它那得到包装设计、配方建议甚至是乳业消费潮流。”

  利乐在华管理层在2008年反垄断法出台后曾否认垄断,“液态食品的包装材料有多种选择,利乐只是在无菌纸包装市场占有较大份额。”

  奶粉业反垄断应慎防“假摔”

  今年6月起,为了“严管”奶粉业和挽回消费信心,国家主管部门出台了系列重典治乱措施。其中,发改委奶粉价格反垄断一出招,合生元、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富仕兰(美素佳儿)等巨头就相继卷入,部分企业纷纷吹起“降价风”。一家份额超过10%的“洋奶粉”最先祭出的降价方案,一时还收获了“认错态度好”的美名。

  “这家企业太精明了!与其说是降价不如说是促销。”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这份降价方案若成榜样实属不幸。 

  慎防降价“假摔”,就要避免把“认错”办成促销宣传。1段奶粉是部分婴幼儿的“刚需”食品,既是售价最贵也是消费者怨气最深的产品;企业降价方案若只涉及1岁以后替代性较强的奶粉,不但等同把调查转化成“年中大促”,也是对广大消费者智商的侮辱。

  慎防降价“假摔”,要预防在“价格”两字上和稀泥。从目前表态降价的企业看,有说降出厂价,有只笼统说是降价。事实上,奶粉出厂价和建议零售价间有巨大落差。到底要降什么价,应以消费者是否能获得实惠为标准。

  慎防降价“假摔”,要避免口惠而实不至。对于奶粉企业只表明降价意向,却没有降价的具体时间表,外界务必保持高度警觉。检验它们是否有意降价,一看它官方旗舰店的定价,二看超市和婴童店售价。否则,一切只以宣传为目的的“降价让利”都是耍流氓。

  慎防降价“假摔”,要真正把暴利部分降下来。目前,多家奶粉企业的毛利率已超60%,以“有机”、“原装进口”、“更接近母乳”等为噱头,一罐售价超过400元的“天价”奶粉已不鲜见。到底暴利奶粉降不降,值得继续关注。

  奶粉业这场反垄断,须成各行业的标杆。记者在此呼吁,切勿让这场轰轰烈烈的执法沦为一台执法部门明表扬、奶粉企业暗获利、消费者空欢喜的“大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派出45个群众路线督导组整风
  • 体育NBA-霍华德被曝即将签约火箭 视频
  • 娱乐美女模特曝民警男友豪赌 纪委介入
  • 财经发改委:汽柴油价格明起每升降6分钱
  • 科技谷歌鲜为人知服务:足不出户遨游太空
  • 博客罗援少将:任何国家都打不赢中国军队
  • 读书极品婆婆凤凰老公:纸婚
  • 教育武书连:2013年704所大学实力分地区排行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管清友:金融危机第三波已拉开序幕
  • 麒元:中国经济的下半年预测和建议
  • 李光斗:什么是埃及的品牌符号
  • 张明:应该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吗
  • 谢百三:中国股市十大缺陷
  • 雷永军:国产奶粉业五年内或全线溃败
  • 张卫星:谁能预测股市 我愿收他为徒
  • 巴曙松:香港需要找到新空间
  • 陈季冰:中国金融体系缺陷的镜像
  • 水皮:李克强经济学提法不靠谱